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企业家收藏网--专访大画幅收藏家蔡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6
 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已经拉开了序幕,企业家收藏网将携手艺术家蔡元先生,将蔡元先生珍藏多年的世界级藏品带到国际摄影周的现场。蔡元,首都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会长,北京摄影爱好者协会副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技术与器材委员会委员。一名真正的世界级经典摄影器材收藏家,摄影艺术家。

  在国际摄影周开幕前夕,我们采访到了世界级经典摄影器材收藏家蔡元先生,跟大家分享一些收藏背后的故事。

《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现场
《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现场

企业家收藏网:您是如何获得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参展机会的?

蔡元:我们这次展览包含三个部分,一个是我的作品,一个是我收藏的器材,更重要的是,在今年法国阿尔勒国际人体摄影节上,用我的作品和所有摄影师交换的70多幅摄影作品也将一同展出。摄影展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肯定期待在国际摄影周上能够欣赏到更多国外摄影师的作品,所以我相信我们这个展览是本次摄影周上最大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是组委会最期待的一个展览。蜂鸟网是国内摄影领域最权威的一个影像平台,此次能够跟蜂鸟网合作我也非常放心,这些年轻人的思维模式都是非常超前的,这次展览也是我自己特别看重的。开幕式同时有场颁奖晚会我获得了2016年中国摄影“金路”奖!真的是双喜临门呀!

企业家收藏网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收藏的?为什么喜欢收藏摄影器材的?

蔡元:我的路程和每位发烧友的路程是一样的,有些人对135相机情有独钟,有人专门收藏120的,而我自己却偏爱大画幅系列。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高大上,希望我的藏品有故事性,有历史价值。当下这个阶段应该是我收藏最好的阶段,正好又出现了这样一个契机,跟蜂鸟网合作了,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了。天时地利人和都凑在一起,才促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展览。收藏这件事要看缘分,收藏的过程与寻找的过程才是最享受的。

企业家收藏网:古董相机收藏价值如何鉴定,您选择收藏与否的重要指标是什么?

蔡元:收藏不是比数量而是要比稀缺性、要看它的历史价值。比如收藏陶瓷,一定要有叫得响的,有故事情节的比如当年乾隆用过的茶杯,慈禧皇后用过的金银器械等,并有证明及佐证资料说明它的身世,才能称得上是收藏,否则收藏再多都是没有意义的。

《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现场
《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现场

企业家收藏网:您有很多珍贵的收藏,您能分享1~2个让您印象深刻的收藏经历吗?

蔡元:比如这次摄影周展示的那件法国国宝,从外观上看可能像个大火锅,但我更看重这只镜头的故事情节。购入时这支镜头的成色非常好,只是年代原因稍微有点锈斑,看的出只是在某一段时期内使用过的。后来卖我镜头的那个人又找到我,说这个镜头还配有一个档案。我相信所有摄影人都知道,照相机就是照相机,镜头就是镜头,有全包装的就算不错了,从没听说过还有档案的。原来这枚镜头,竟是安托万·卢米埃尔(Antoine Lumière)当年工作室使用的镜头,并且还有一个手写的凭证!上面注明了这支镜头的来历,尺寸和参数说明。可以说这次的收藏,是全世界范围内都很难遇到的,拥有这样级别的收藏才叫收藏。

企业家收藏网此次展览您还带来了使用传统工艺拍摄制作的摄影创意专利作品,在拍摄制作的过程中您最享受的是什么?

蔡元:我最享受的就是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和事儿,所以在收藏的过程中我就沉淀自我。曾经走过无数个摄影发烧友的群,每走一步我都会回头看看方向,别人走过的路我不走,玩摄影不能玩物丧志,要明白自己想要干嘛,要对家庭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人,说的再大一点,要对整个行业负责。我不是追求做收藏的第一人,我希望自己成为摄影人的一杆旗帜,希望自己是中国乃至世界摄影人的一面旗帜,改变摄影人穷三代的桎梏。别人看过的风景,我不看,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风景……我不听故事!我本身就是故事。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心若无旁悸,狂风耐我?我的座右铭:伟大的艺术品不必追随潮流,他本身就能引领潮流。所以诚邀影友们来我的展位上来交流学习!

蔡元先生合影
蔡元先生合影

企业家收藏网您除了收藏这些摄影器材方面的古董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吗?

蔡元:哈哈哈!除了收藏,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是厨师里会照相的,照相里最会做饭的。

企业家收藏网:你最喜欢的摄影师或古董相机收藏家是谁?

蔡元:其实我没有偶像,但是所有在我成功之前的人,我认为都是我的前辈。我的成功是因为我借鉴、总结了前人的成功经验,我认为所有人都是我的偶像。我不是要超越谁,我只想做我自己而已。

企业家收藏网:收藏古董相机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蔡元:我觉得它不是财富的显示,而是发自内心对摄影这个行业的热爱,它是对世界摄影史的一种传承,是对艺术品和文物的一种保护。

  在当今数码成像技术突飞猛进,记录像素成倍增长的数码时代,大画幅相机不仅没有被完全取代,反到是走向更高的一个顶尖人群,和具有更加稳固的市场地位,如果你厌倦了快餐式的数码摄影,不妨在2016年10月15日-23日期间来到北京中华世纪坛,亲自感受一下蔡元先生与蜂鸟网共同带来的世界摄影器材与独一无二创意摄影作品相结合的影像盛宴。相信带给你的,是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和人生收获。本文摘自:蜂鸟网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收藏家 蔡元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