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 古今”专场--高古瓷、玉受追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6
 十月二日晚上,看完佳士得拍卖“古今”专场预展,我和太太在万丽海景酒店的顶楼行政酒廊里喝香槟,突然,一个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那是一位曾叱咤陶瓷收藏界几十年的台湾老行家,正独自静坐在酒廊一隅,安静地用餐。我悄悄告诉太太,这位行家是个了不起的高人,有很多精美的古瓷藏品,这次拍卖的很多瓷器,都曾是他过手的旧藏。但当时我还不知道,就连这次拍卖图录封面那件精美的唐三彩熏炉,也是他客人的旧藏。

唐代三彩手炉
唐代三彩手炉


说来也巧,这件色彩恢弘绚烂的唐三彩熏炉,被我一位大陆收藏圈的好友看上了,势在必得,拍卖行估价仅15 至20 万港币,他一路猛追,价格从15万抬升到80 万港币才落槌得手,加佣金总计一百万港币,这个价格,还是因为熏炉的底部,有一定程度的修补,如果是全品相的话,价格可能会更高。近年来,与明清瓷玉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不同的是,高古瓷玉市场持续升温,仅从佳士得预展现场的人头攒动,看一件东西要排队等很长时间就看得出来,相比之下,明清瓷的拍卖则不温不火,精品虽大多拍到了理想价位,但很少有冲高现象,而估价稍高的普品就没有这么好待遇了,整体流拍严重,成交率很低。


 

就说以高古瓷为主打的这场佳记小拍,一件口部严重修理的唐三彩长颈瓶,从一两万争到近十万港币落槌,行家们还都认为拍低了,另一件品相稍佳的类似唐三彩长颈瓶,则争到四十万港币落槌。在收藏拍卖高古瓷品类的藏家中,年轻的大陆买家日益涌现,像有一件隋代白釉骆驼,器型高大,颇具气势,以前这类品种都是西方收藏家喜欢的,这次却被我另一位朋友——一位九零后新锐藏家购得。还有一件北宋河南白地黑花蝶恋花如意枕,枕面画工清雅秀丽,但品相上瑕疵较多,近二十万港币的估价也不算便宜,却依然顺利成交,整个高古瓷市场所表现出的购买热情是同期明清瓷市场所不具备的。


唐代三彩长颈瓶
唐代三彩长颈瓶


隋代白釉骆驼
隋代白釉骆驼


北宋  河南白地黑花彩绘刻蝶恋花图如意形枕
北宋  河南白地黑花彩绘刻蝶恋花图如意形枕

 

同样,高古玉走势也颇强劲,本场一件六朝青黄玉雕辟邪把件,估价60 至80 万港币,却以210 万港币的高价成交,而另一件红缟玛瑙雕飞熊把件,估价仅15 至25 万港币,却引来现场的激烈竞争,后被我一位好友藏家以162 万港币的价格竞得。


红缟玛瑙雕飞熊把件
红缟玛瑙雕飞熊把件

 

 

拍场趋势:“高古热”

 

“高古热”已经不算拍卖市场的新趋势,最近两三年来,传承有序、著录来源清晰的宋代和宋代以前的古瓷、古玉类拍品在市场倍受追捧已经是人所共见的拍场常景,那么,这段热潮的发展趋势将会怎样呢?我以为无非以下几点:


【第一:拍品热点的年限不断上推】

瓷器类由宋至唐,从前几年开始的宋瓷热,到最近一段开始显现的隋唐热,比如隋白瓷,一个隋代白瓷小杯,以前不过几万块,现在全品相的可以拍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又比如唐三彩,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降温以来,唐三彩瓷器已经有二十年没有很高的市场表现了,如今却显现出回暖迹象,包括一些早期的陶俑、瓷塑类拍品,以前只有西方人关注,现在则成为了内地收藏家的“新宠”。至于古玉,早已上追至商周甚至良渚,而商周青铜器类的拍品,近来在拍卖场上数千万成交的则不胜枚举。当然,这一切只发生在香港以及海外,大陆的拍卖市场,由于受到政策的限制,目前还没有放开的迹象。


 

【第二:西方藏家逐渐退场,华人年轻藏家开始“接棒”】

安思远、坂本五郎——随着这些老一辈西方收藏家的逝去,以及全球经济市场和文化收藏趣味的转变,西方收藏家开始逐渐从拍卖公司的东方艺术专场中“撤退”,如今无论是伦敦、纽约还是香港,竞拍高等级中国艺术品的买家早已以大陆华人面孔为主,而其中八零后、九零后年轻新锐藏家,则明显更关注其中的高古艺术品,可以显见未来的市场,他们将是主导力量。


 

【第三:拍品的艺术审美高度将成为决定未来价格高低的关键词】

随着网络信息传递的迅捷以及学术研究的不断进步,未来买家面对一件准备购买的艺术品,他们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差别和知识准备差别将不断缩小,决定一件拍品价格的最终因素将是对其艺术史地位高低的判定以及资金预算能力的差别,拍场上的“漏”仍然存在,但因信息不对称和眼力差别而造成的“天漏”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考验藏家预判能力和购买魄力的“眼光之漏”。对于行家来说,靠“眼力”挣钱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因为你能看懂的别人也能看懂,就算看不懂,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里刷一刷问一问也能“刷懂”,而个人的判断能力,即“眼光”则是无法取代的,也许当你面对一件估价偏高让你觉得“鸡肋”的藏品,今天的“她”你爱理不理,明天的“她”就变得高攀不起,怪谁呢?


“ 古今”专场成交后,买到封面的藏家希望我帮忙介绍认识那位出货的老藏家,我欣然同意,老藏家不喜欢我尊称他为“老前辈”,他说自己心情18 岁、体力28 岁,年龄望七,一向独来独往,单刀赴会,没有红粉知己相陪。我笑说古董就是您的红粉知己啊,就如同我的名字骨董时光,我常和人家这样解释:骨董里情怀常在,时光中缘分不散,我们都是横跨“古今”的拍场有情人。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高古瓷 高古玉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