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王中军:商业之外的终极收藏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4
了解中国当代商界十多位风云人物是收藏经历,全面解析目前中国收藏家的收藏方向和喜好。深刻解读中国文化内涵,以企业家收藏经历来解读人生和商界智慧,看中国目前商界佼佼者如何一步步从底层走向不凡。

 为装饰别墅迈入收藏界

在西方有一种传统,大致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流传,整个社会上至权利彪炳的国王,下至文人和艺术家,均热衷于收藏艺术品。他们附庸风雅,在家中开辟一方独立天地,或是在别墅和房屋中特意留出一间房专门用来摆放艺术品,这一方天地叫作“galleria”。在中国古代,爱好风雅的收藏家也有很多:李煜收藏前人书法名画;宋徽宗则爱好收集书法、名画和青铜器,还为此编辑成书;乾隆皇帝更是收藏大家,书画作品大约有 10000 多幅,海内外珍奇玩物数不胜数。

 

王中军或许是被这种优雅的风俗习惯感染,他的别墅里到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艺术品,这里不仅是他的家,更是一座充满个人风格的收藏空间。去过这栋别墅的人都说;“他家真像一座美术馆。

 

正如王中军所言;“如果你有了大 House,摆放无数的家具还不如挂一幅名画。一个大House,挂幅陈逸飞的画,马上感觉就不一样了。想一想,如果挂的是仿制品,那又是种什么感觉?”他收藏艺术品的初衷正是希望装饰这座大别墅。这里摆放的艺术品大致分为三种:油画、雕塑和古董。

 

王中军非常喜欢收藏油画,别墅中摆放着许多毕加索、凡·高等西方著名画家作品,为了买到这些作品他不惜“一掷千金”。2014年11月他曾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上以3.775亿元人民币购买凡·高生的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这幅作品是凡·高生前所作,画作中流露出作者内心澎湃激情和真实情感。是其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因而在拍卖史备受瞩目。毕加索1948年创作的《盘发髻女子坐像》同样被王中军以1.85亿人民币购得。
 
文森特·威廉·梵高《雏菊与罂粟花》,1890年

巴勃罗·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1948年


中国画家艾轩、陈逸飞、杨云飞的油画作品也都非常有特点。作品已任务和景色为主题,尤其善于描绘西藏、江南的景色,人物则分为古典人像和风景人像,通过人物的眼睛借景抒情,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合,以沉寂和沉静感染观众,风格自成一派。王中军对这些现当代艺术家的油画作品非常推崇,他家别墅的门廊通往游泳池的影壁墙上就挂着陈逸飞的大幅油画作品《娟娟》。画中,一位颇具中国古典美的旗袍女子斜躺在摇椅上摇着团扇,目光望向桌上鸟笼里的鸟儿,一静一动中体现着古典韵味和惬意安居。通过他收藏的种种藏品可以看出,王中军喜爱苍茫广阔的景色描摹和细腻的人物触感,更看重作者诉诸油画作品中的情感。正如他所说“我收藏作品不太受别人影响,也不太在乎别人的意见,只要在我知道这个人是大画家就好。”
 
陈逸飞《玫瑰与展翅的鸟·娟娟》

除了油画作品外,王中军家别墅里的雕塑也非常多。起初,王中军为了装饰,通过拍卖会买到了许多欧洲十八九世纪的雕塑。比如,摆放在客厅茶几上的是1817年法国凯旋门大赛冠军马的雕塑,是王中军在法国逛古董店时购得。后来他对这些雕塑越来越了解,又通过许多专业人士的介绍,开始在如向京、田石信、李向群等国内雕塑家那儿购买他们的作品,各种类型的雕塑大概有几百件。
 
在王中军的藏品中,最为特别的是种在庭院中的古树--大约500多棵树来自不同的地方,每棵树都有不同的故事,其中一棵树龄超百年的紫薇树是王中军专程从南方运来,只因它有3个月不败的漫长开放花期。客厅里的欧式古典家具则来自法国,是王中军在法国一座古堡中淘到的路易十七时期的古董,总共 20 多件。这些古董中有一些是古代大家的书画作品,例如2016年5月王中军在中国嘉德春以2.07亿元人民币拍得曾巩的传世孤本《局事帖》,共 124字,单字价值 167 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作品,也是第一件过亿的中国书法作品。
 
曾巩《局事帖》

油画、雕塑和古董是王中军的最爱,他喜爱收藏,从喜爱其装饰价值渐渐发展到喜欢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作家情感,他通过藏品感受艺术家背后千姿百态的人生。
 
艺术鉴赏力是基石
 
法国艺术评论家丹纳说:“要了解一件艺术品,一个艺术家,一群艺术家,必须正确地设想他们所属的时代精神和风格概况。”可见,进入收藏领域并非一件容易发事情,首先需要具备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知识储备,以后在遇到作品时才能懂得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从而与作品和艺术家进行更深层的交流。马未都曾经说过:“判断一个人是否具备收藏家的水平,一是看他的藏品是不是越来越多;二是看他的知识是否越来越丰富;三是看他是否有许多艺术家朋友。”

 

做收藏家最基本的还是要具有艺术鉴赏能力,这个能力并不是指能够背出长篇大论的收藏知识或是艺术方面的书本知识,而是接受过较为系统的美学教育,能够具备辨别美的能力,对艺术品所处的时代特征、风俗概况和艺术家个人风格等有所了解。
 
王中军进入收藏领域并非为了倒手赚钱,更多的是出于其本身对于艺术的热爱,这份热爱建立在他对于美的独特见解和成长中逐渐养成的艺术鉴赏力。王中军出身于军人家庭,是大院子弟,从小家境比较优越。初中时进入石油部子弟学校,作为班里唯一的团员,他顺理成章地当选为班长,自此,自信心得到增强:“我各方面技能都展现出来了。校运会我一个人能包揽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冠军,绘画也非常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成绩也挺好。数学总能得100分。打架时,我也冲在最前面。”初中时期显现出的美术天赋让他对绘画很是热爱,后来考上了夜大进修美术。那时候的夜大有很多工艺美院的教授兼职授课,很多老师是他梦寐以求的名师。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王中军接受了较为系统的艺术和美学教育,了解了这个专业的基本知识,也能够画出几幅满意的作品。夜大毕业之后,从小对进入机关工作有着莫名羡慕的王中军在父亲的帮助下进入国家物资总局工作,在机关刊物中担任摄影记者兼美术编辑,正好能够发挥他的专长。
 

一般的普通人肯定会安于现状,在机关单位里安逸地工作到退休。但王中军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人。或许是年轻人骨子里对于梦想的执着,让他更为坚定地选择了异于常人的决定。当时他跟几个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办了一本刊物,为了更好地运营,王中军义无反顾辞去工作全职办刊。但不幸的是他刚辞职,这本刊物就被判定为非法刊物,辞去“铁饭碗”的王中军变成了无业游民。还好他有美术功底,开始做起了个体户。他的业务非常庞杂:给杂志、书籍画封面,拍摄制作挂历和贴画等和美术相关的工作。在个体户基本都赚足了钱的年代,王中军也不例外,成为先富起来的那批人。那个时候他一年挣 20 ~ 30 万,拥有两辆私家车,他的成功令身边的朋友都非常羡慕。一年又一年,王中军逐渐感觉自身知识匮乏,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和发展,于是收拾行囊到大洋彼岸的美国继续深造学习。在美国,他见到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文化,除了知识体系不断得到丰富外,还得到了很多锻炼。留学期间,送外卖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闲暇时他还常常去距离密歇根 40 分钟车程的底特律,去各种大大小小的美术馆和古董店观赏艺术品,迫切地想要学习艺术知识;他还参观了各种规模的艺术展览,培养了艺术鉴赏能力。最终,王中军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学位。
 
通过夜大时学到的基础累积,再加上工作时不断地实践和操作和去到国外深入的学习和进修,王中军的艺术水平已然得到显著提高,达到了能就艺术作品和艺术家进行沟通、发表见解的水准。在多次采访中,王中军都提到自己对现当代艺术家风格的见解:“像陈逸飞的画,那么大的场景、写实和氛围,能驾驭得那么好,可谓是真正的艺术家;杨飞云的肖像画在表达方式上很独特;而艾轩的特点也很明显,黑白调子更丰富。”
 
文化具有两层意义,一为“人化”,即学习知识文化可以令人迅速成长,格物致知;一为“化人”,即文化在无声无息中浸润别人的心灵,起到引导作用。王中军在学习艺术过程中不断丰富知识,同时也将这些知识和文化运用到生活中。他不仅喜欢收藏油画作品,还能够把接触到的和了解到的知识运用起来。业余时间,提起画笔的他就说一名业余画家。他是绘画题材并不固定,却又体现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匹马、一朵花、一个女人甚至是不为人知的剪影……他将动态的生活用绘画体现出来,融合了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风格,这一点同他长期收藏的现当代油画作品风格不谋而合。像艾轩画西藏,通过高原上的人物画像,抒发人物心中的苍茫和悠远,与世隔绝;又像陈逸飞画江南水乡,在超凡脱俗的宁静中传递着东方的古朴和神秘。王中军的绘画作品《老家的花生地》,画面色彩非常迷人,生动地描摹出花生地的多彩和美丽;王中军的另一幅绘画作品《我不是潘金莲》,则于沉静中体现着人物无尽的诉说,欲语还休。
 
王中军《老家的花生地》系列之一

王中军能够成为收藏家,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他早期对于美术和艺术的热爱,并能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修使自己的艺术造诣更为精进,把对艺术的热爱贯注于自己的画笔下和对艺术作品的欣赏与解读之中。

总结

在收藏领域中,热爱和投资真的就像鱼和熊掌一样无法兼得吗?王中军用他以游刃有余的收藏方法告诉你,鱼鱼熊掌是可以兼得的。他以精准的眼光在收藏界屡次出手,在保证自己喜欢的同时争取投资价值最大化。以“终极收藏家”自喻,相对投资藏品赚钱,他更注重同艺术家们进行精神层面的交流探讨。就这样,这位尊重文化的收藏家,将自己的生活和人生,通过一件件藏品折射出来。


作者简介

郭晓林,四川绵阳人,清华大学EMBA,美国赫斯莱茵大学MBA。资深藏家,企业家收藏网创始人、卡酷尚集团、珍稀奇文化创始人、阿里巴巴创业神灯计划十大创始人之一,同时兼任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清华博商同学会、深圳四川商会绵阳市总商会、深圳绵阳商会、三台县在外人才联谊会等多个商协会副会长及以上职务。目前著有《商业理想国》《商界理想国Ⅱ》《川商精神》《互联网收藏变局》等。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