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杨子:成立天珠传奇,在收藏界被誉为“天珠王”二十年的收藏研究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1
了解中国当代商界十多位风云人物是收藏经历,全面解析目前中国收藏家的收藏方向和喜好。深刻解读中国文化内涵,以企业家收藏经历来解读人生和商界智慧,看中国目前商界佼佼者如何一步步从底层走向不凡。

机缘巧合,初入收藏界
 
艺术收藏是文化消费的一种,不仅代表艺术品位和优雅情操,也是当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人们考虑最多的投资方式。近几年来,越来越多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争先涌入艺术收藏市场,想要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搅动起收藏界的万千风云。


很多人认为出身豪门的杨子,无论从眼界、认知和资本等,都具备进入收藏界的先天优势。但实际上,杨子在15岁时便开始接触艺术品收藏。
 
那一年杨子还在家族企业下设的工厂里打工。他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豪门背景和财富而停止工作,只想通过亲身体验基层生活,感受不一样的人生。有一天,杨子听说好友家遭遇变故需要大笔资金。为了筹钱,朋友到处奔走,只为寻找靠谱的收藏家出手自己的一件家传瓷器。杨子听说这件事后,立刻给朋友打电话:“你的瓷罐什么价位出手?我买了。”听朋友介绍完,杨子二话不说按照朋友给出的价格购买了瓷器。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解决了朋友的困难,杨子与收藏的缘分才刚刚开始。这件美丽的瓷器自杨子买来之后,就一直陈列在家里的多宝阁中,默默诉说着杨子对朋友雪中送炭的深厚情谊。
 
几年后,台湾著名的陶瓷收藏家来到大陆搜寻“二十四孝图盖罐”文物系列。杨子想起家中的这件瓷器很符合这位收藏家的描述,于是他将这件瓷器带到收藏家面前。收藏家看到这件保存完好的瓷器顿时惊呆了:“天哪!这就是二十四孝图盖罐系列的乳姑不怠啊!”
 
这位收藏家向杨子解释,杨子手中藏品的品相非常完美,绝对是艺术收藏界的绝佳作品。目前,还没有保存得如此完好的二十四孝图盖罐瓷器,因此这件藏品具有非常重要的收藏价值。“这件瓷器已经升值了好几倍,你真是太赚了!”
 
这种机缘巧合的收藏和投资经历,让杨子对“收藏”和“慈善”有了深刻的见解,他意识到收藏是一种投资,而且是一种慢慢来、需要耐心和眼力的长期投资,从此,杨子对学习国内外艺术品、文物、收藏等知识倍感兴趣,他踏上了艺术鉴赏与收藏的道路,并且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从第一次收藏瓷器的经历中,杨子更领悟到“善意结善缘”的收藏真理。心存善念必有回响,因此他多年来持续热衷公益和慈善,多次徒步深入西藏为有需要的寺庙、学校等提供援助。2015 年,杨子斥巨资捐建青海玉树当卡寺,并向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祖十二岁等身像敬奉一颗价值 3300 余万元的千年至纯九眼天珠,他的这种慷慨义举和高风亮节为一众收藏家树立了好的榜样和典范。
 
“天珠王”和天珠的传奇之旅
 
在了解佛教和天珠之前,杨子更多的是收藏瓷器、紫砂壶等藏品。几年前。同样因为要出手帮助朋友,杨子认识了天珠,从而开启“天珠王”和天珠藏品的第一次传奇之旅。
 
那是一个很普通的下午,杨子的一位朋友登门拜访,向他痛苦地表明多年前欠杨子的钱目前无力偿还。
 
“兄弟,很抱歉我实在没有多余的钱还你。你要么再等我几年,要么看看这几颗珠子能不能抵债。”朋友带来的珠子漂亮、奇异,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美丽的光泽,杨子一下子被迷住了。
 
“这是什么?”杨子好奇地问。
 
“天珠。是传中的宝物,有非常珍贵的收藏价值和药用价值。这几颗天珠是我收藏多年的,你要是同意,就用来抵消我的欠款吧。”能看出这位朋友对天珠是真的喜欢和不舍,这让杨子对这些美丽的珠子瞬间产生了兴趣。
 
“行,没问题,我相信你。你开个价,多余的天珠我也一并买了!"豪爽仗义的杨子收下了这几颗看起来不起眼的珠子,再次出手帮助朋友解决了资金问题。后来,他结识“天珠明星第一人”李连杰,在李连杰的鉴定和科普下才懂得,这些珠子是纯正的天珠,价值连城。李连杰和他说,这些天珠的价值已经上涨到了10 倍,真的是好人必有福报。
 
兜兜转转,玩转艺术品收藏果然是讲究缘分的存在。通过先后两次等意结普缘的收藏经历,子开始相信缘分和轮回,迷上天了天珠的神奇与美丽,在老师李连杰的带领和影响下,逐渐进入天珠的收藏领域。
 
杨子迷恋和收藏的天珠,有着吉祥、珍贵的意思,有幸福美好、祛病消灾的能量,其本质是含有玉质及玛瑙成分的九眼石页岩。然而,天珠由于自然条件生成不易且无法再生,因此流传下来的种类和数量尤为稀少。再加上天珠表面多有奇异的纹理,这让天珠备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追捧,这就导致珍贵的天珠天价难求。尤其是备受关注的千年至纯天珠,更在收藏界、珠宝界、投资界以及佛教等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来,天珠在各大拍卖行大多以千万元以上的价格成交,天珠的前景可谓大好。

 

强大的利益驱动着天珠收藏和成交利益的链条,盘根错节的利益纷争不断,如今,收藏界出现了一股“新天珠”的派系,业内人士从历史文化、利益等角度展开了新老天珠的话题争论。杨子不喜争辩,也不愿意和所谓专家学者辩论新老天珠的历史和文化。他选择走出去,多方探寻真正天珠的下落,专注寻找千年至纯天珠。他曾经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天珠就是天珠,没有什么新老之分。在他看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正的天珠藏品会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升值。那些叫嚣得最厉害的仿品,将会在时间的缝隙里成为一堆垃圾。更重要的是,天珠融合了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神秘价值、药用价值、传承价值、佑吉护身等价值于一体,比一般的藏品更有收藏和传承意义。另外,真正的天珠总量非常有限,“无论是从历史上翻,还是经书记载,天珠大概只有10万颗”,其,自于药用、朝代更等原因现在存世的天珠寥无几,那么对于市面上大量涌现的、号称“新天珠”的藏品真假,就不言而喻了。
 
稀少导致珍贵,杨子认为,天珠至少还有一百倍的升值空间,未来天珠的高价值必然会随着人们对天珠的深入了解而认同。谈到天珠的辨别方法,杨子认为,“有的人辨别不出来,是因为见过的真天珠少、天珠的鉴别比玉石和瓷器简单很多。”他说如果有深厚的辨别知识和收藏底蕴,辨别天珠就像辨别真假人民币一样简单。经过多年的实践学习,杨子总结出几条初步鉴赏千年至纯老天珠的方法:
 
一看光泽,千年至纯老天珠散发古玉一般的油润光泽,表面质朴光润;二看纹路,千年至纯老天珠的纹路一般为乳白色、黑白色、深棕色、牙黄色等;三看包浆,包浆是历经时光和岁月的最好证明,千年至纯老天珠的包浆自然滑润,没有丝毫人工痕连;四看风化放理,天珠面会着时间老化,这也是年代长短的最佳证明,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不规则的风化纹路;五看品相完整,天珠品相越完美,缺损越少越珍贵:六看朱砂红点,不是所有的天珠都有朱砂点,朱砂点仅仅是别断千年至老天珠的方法之一:七看透光度,老天珠越不通光,说地越好。

 
成立天珠传奇,宣传普及天珠
 
结缘天珠之后,杨子越发迷恋天珠的神秘与美好,他多次现身拍卖场拍下自己喜欢的天珠,也数次深入藏民家中拜访,探寻古老的藏地文化和圣物。多年的收藏和购买,他的藏品种类丰富到令人惊讶。他拥有一眼天珠到十二眼天珠,千年至纯天珠、莲花天珠、达洛天珠、虎纹天珠等所有种类的藏品,并且藏量达到 3300 多颗,堪称天珠藏界的顶尖水平,因此被誉为“天珠王”。

杨子先生与黄春和研究员在西藏

也许在一般人的印象里,收藏家们对自己的藏品都采取低调保守的态度,不亮相不张扬。但是杨子不同,他喜欢天珠,喜欢钻研藏传佛教文化,更喜欢将这些艺术品和传统文化宣传出去。
 
2011 年,杨子深思熟虑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天珠品牌--“天珠传奇”,专门经营各种藏饰佛宝和圣饰等。这个品牌不以营利为目的,只是为了促使收藏家和藏者交流合作。他在淘宝店铺上为珍贵的天珠标价,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虽然此举引来无数人的嘲讽和质疑,但同样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面对世人的不解,杨子默默随坚持着自己的收藏理想。他对天珠奇的运营者熙子女士说:“我们品牌的理念是深度普及真正的千年至纯天珠,以及相关藏品的收藏知识,帮助收藏者辨伪求真。”经过杨子的努力经营,天珠传奇淘宝店铺最终成为收藏爱好者们最喜欢浏览的店铺,吸引了业内大批藏者和卖家,来自天南地北的同道中人在这里交流收藏经验。
 
“合作共赢才是收藏与传承的王道和精髓。”天珠传奇刚刚成立不久汇聚的同行还大都集中在虚拟互联网上,线上交易流程并不方便。杨子为了实现天珠交易的透明公开,于 2012 年和北京翰海合作举行了“慧眼——”拍卖专场,推出 38 件天珠。拍卖当天,现场座无虚席,不少收藏家从海外赶来参与天珠拍卖。一只只号牌被不断举起,一件件拍品隆重落,当天拍卖场共揽金6640万元,让杨子看到了天珠交易可观的前景市场及藏者对天珠的认可和需求。他知道。是时候再次举办一次拍卖会了。2013年杨子再次与北京保利合作推出“缨华天藏、天珠传奇——藏传佛教艺术专场”拍卖会,将天珠收藏和拍卖会再次推到大众视线中。
 
两次拍卖会的顺利完成,进一步促进了天珠藏品交易市场的公平公开和透明。杨子通过这样的方式,成功为天珠收藏搭建了一个有序交易、建康发展的平台,尽最大的能量宣传珍贵的天珠,让天珠成为收藏爱好者争相收藏的对象。
 
除了将天珠收藏引到商业正轨上,杨子还懂得利用自己演员和企业家等身份,将天珠带到更广阔的舞台。2011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开幕,他带着由他出品的电影《白蛇传说》以及主演李连杰、黄圣依隆重亮相展映礼红毯。现场三人佩戴的佛宝天珠,通过国内外媒体的菲林展示出来,天珠在媒体的镜头里显得既美丽又耀眼,新闻照片一经发布,便引起了极大反响。当天,李连杰佩戴的是天珠之皇“莲师诛法三界”,它稀有珍贵的图腾在天珠中属于最高级别。杨子佩戴的天珠是拥有“九眼天珠王”之称的九五至尊稀世殊胜天珠,同样是举世无双的珍品。“神秘的东方,美丽的宝物”,这些天珠藏品价值连城,在明星效应的带动下使得天珠广为人知。

 图片

“天珠是属于全人类的,就算我拥有了天珠,也不代表我要敞帚自珍。如果我把天珠锁在保险柜中,只有自己去欣赏天珠的美,没有交易和传承,那么知道天珠和天珠文化的人会越来越少,这不是我想要看到的。”走到哪里就想把天珠带到哪里的杨子如此痴迷天珠,他持续在微博、微信、淘宝店铺等道宣传天珠的收藏知识,努力普及天珠的价值和收藏之美,让更多的人在他的影响下了解天珠,爱上天珠,进而收藏天珠、传承天珠。

总结
如果用两个词概括杨子的收藏之路,“极致”与“高调”应该最恰当了。他的极致在于收藏用心、钻研刻苦,最终在收藏界广受赞誉,还被任命为故宫研究特聘研究员。他的高调在于不遗余力地宣传普及天珠文化,为天珠爱好者搭建透明公开的平台,让这种小众的收藏艺术在收藏界掀起火热的投资潮流,实现了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虽然杨子的二十年收藏研究路充满了他人的质疑和不解,但他以收藏有道、研究有成的结果告诉人们:做自己的收藏,让别人说去吧!


作者简介

郭晓林,四川绵阳人,清华大学EMBA,美国赫斯莱茵大学MBA。资深藏家,企业家收藏网创始人、卡酷尚集团、珍稀奇文化创始人、阿里巴巴创业神灯计划十大创始人之一,同时兼任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清华博商同学会、深圳四川商会绵阳市总商会、深圳绵阳商会、三台县在外人才联谊会等多个商协会副会长及以上职务。目前著有《商业理想国》《商界理想国Ⅱ》《川商精神》《互联网收藏变局》等。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