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台湾藏家的传奇人生——林百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0
了解中国当代商界十多位风云人物是收藏经历,全面解析目前中国收藏家的收藏方向和喜好。深刻解读中国文化内涵,以企业家收藏经历来解读人生和商界智慧,看中国目前商界佼佼者如何一步步从底层走向不凡。

林百里的发小说:“这人,和幼时判若两人。”林百里出生在上海的吴侬软语中,气质温和雅致。后来,他去了台湾。刚到那里时,林百里的生活条件极差;住贫民窟,食不饱、衣不暖,营养不良,体重最轻的时候只有 40 多公斤。生活不曾对他温柔,他只好用自己的温和去抵抗命运的不公。1966 年,林百里考上了台湾大学电机系,早期的贫穷扼杀了这位少年的欢乐与野心,语言的不通让他更加沉默寡言。害羞又自负的他一度成为同学们嘲笑的对象。有人会问,一位少年时代沉默寡言还遭受过校园暴力的人,是什么让他后来取得极大成功地?大概是与生俱来的温和吧,沉默寡言不是逃避,而是反击。

林百里 

林百里大学时期朋友很少,只有一位秉性相同的挚友。伯牙子期高山流水,他同挚友联手设计出台湾第一台电脑后,一举成名,这才被人从遗忘的角落里邀请出来。大学毕业后,两人合作创立金宝电子。然而生活的恶作剧又开始了,一场大火烧光了他们的全部心血。也正是这场大火,烧出了林百里的激情。他与命运的斗争正式开始。

带着电脑和打印机走街串巷,赔着笑脸介绍电脑的功能.....一次次的推销中,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因为饮食不规律,时不时地胃里会泛酸水,他努力地坚持着,苍白的脸上还保持微笑。因为耽误不起时间,他甚至不敢喝水,任嘴唇干裂。凭借着过人的毅力,林百里最终走出了第一步。

他的广达电脑集团获得了欧美厂家的青睐,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之一。而他本人,也从贫民窟穷小子,摇身一跃成为台湾亿万富豪,登上福布斯排行榜。2010 年,林百里的身价净值已达到 29 亿美元,排名居全球第342 位,台湾第三。只有他自己知道,这需要多少积累,这需要承受多大的磨难。

生活不曾对他温柔,但他利用自己骨子里的温和默默与命运抗衡最终改变了他的命运,创造了辉煌,甚至改变了世界。

这份独特的温和,贯穿了他的一生。

痴一幅仕女图,寻一种雅氛围
 
林百里功成名就之后,生活质量等各方面都提高了不少,但无论什么场合,他都滴酒不沾、烟丝不碰。生活中“崇尚简朴、拒绝浪费”的林百里,在艺术和收藏面前却一掷千金,他为收藏不计代价,爱通.懂画、惜画、重金求画,买画是他最大的花销。在国际拍卖市场,里前前后后的花费超过一亿新台币。而让他“掷千金求一画”的开则是张大千的仕女图。
 
张大千 荷屏美人图

张大千的仕女图,每幅画中的美人都是“娴静娟好,有林下风度遗世而独立之姿,一涉轻荡,便为下乘”。张大千的画笔是活的,这让林百里在初见仕女图时就被深深吸引。与艺术产生的共鸣,让林百里沉迷仕女图无法自拔。他开始收藏张大千的画,按他自己的说法:“在张大千作品上的投资比投资广达集团的还多。"在香港的拍卖会上,林百里曾三次刷新张大千画作的拍卖纪录:1992 年 10 月,以748 万港币买下《青城山》通景四屏,这是他第一次“重金求画”;1994年11月,以816 万港币买下《幽谷图》,这是第二次刷新纪录;第三次更是创下新纪录,以827 万港币买下张大千四屏巨作《风荷》。每一次记录的刷新都是林百里对藏品势在必得的决心,这些都体现出他对艺术的热爱。甚至在热爱面前,理智也需让步。为了得到心仪的画作,台风天他也敢于乘坐飞机去现场竞拍。
 
张大千《嘉耦图》 林百里收藏

为了掌握拍卖场关于张大千画作的最新消息,林百里设置了一个画廊--“广雅轩”,并且高薪聘请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前院长秦孝仪来鉴别画作的真假。而广雅轩也被称为“小--张大千画展”,即除台北故宫张大千画展之外拥有张大千画幅最多的地方。

林百里与他收藏的《修竹美人》图

林百里的富有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精神上。他为了追寻一种雅致,将斥巨资购得的名画放在广雅轩中,并将这里作为自己的私人贵宾招待所。广雅轩的设计别具一格,室内光线、温度、湿度等条件,都非常适合画作的保存,是真正集专业与雅致氛围于一体的艺术空间。正是在这种轻松、舒适、雅致的氛围中,林百里接待了一个又一个朋友,谈成了一笔又一笔生意,认识了一位又一位趣味相投的艺术家。台湾前文化部部长龙应台很少给予企业家评语,却笑称林百里是“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
 
全球产出的每3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 台出自林百里的企业--广达电脑,林百里站在互联网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不像科技人,倒更像个文化人。他与很多文化界的文人交好,比如在王效兰发行《联合报》五十周年的庆祝会上,林百里迎着台风参加晚会;给台北市文化局捐赠两千万,修缮台北市国际艺术村。作为一名成功地企业家,林百里的内心始终保持着温和,他带着对文化和收藏的痴迷,在收藏艺术品的道路上越走越广阔。

任“清玩雅集 ”会长,品艺术格局之美
 
“清玩雅集”是台湾著名的收藏家社团,1992 年由蔡一鸣创立,此社团的收藏格局、收藏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这个社团的成员多是声名显赫的企业家。按常理来说,有企业家的地方就离不开生意和商业,但这个常理在清玩雅集这儿被推翻了。社团里不允许出现任何商业行为,不能进行买卖,也不能介绍别人来买卖,而且社团会定期邀请艺术专家来做演讲,使成员增长收藏知识。
 
能进入清玩雅集的成员都是收藏狂热者,他们注重藏品价值,不以投资为主,是文物市场上的一股清流。这些企业家们性格各不相同,也各有干秋,但有一个共同点——谦虚,只要能学到知识,他们就乐意学习;只要能开阔眼界,他们就愿意去探索。他们对收藏知识如饥似渴,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堪比专业学者。每每谈起自己钟爱的收藏,这些收藏家们都能从藏品的渊源、发展、传承等方面侃侃而谈,典故传奇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也正是这群富而知礼的收藏家,让以“赏”为主、以“鉴”为辅的清玩雅集社团更具艺术感。
 
林百里就是这些收藏家中的一员。他痴爱张大千的仕女图,最忌讳别人把他的收藏与事业挂钩。他将自己的事业王国和艺术王国画线,经渭分明,谈艺术时不谈商业。对他来说,艺术是无价的,那么,张大千笔下的仕女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他深迷其中?
 
1936年 张大千 仕女四屏

这位收藏家笑称:“很多人都说我喜欢收藏美女,可是我收藏的都是平面的、长生不老的'美女’,收藏的时候就是这样,以后也不会老;而且买的时候很花钱,以后就不花钱了。我的'美女’也陪我'睡觉’,并且都挂在我的卧房中;但我也很重视感觉,每次只挂一幅,每个礼拜换一次。老实说,我觉得这些美女还愈看愈立体”。
 
林百里从小就爱画画,但一直画不好。后来改学摄影,却无法拍出想要表达的思想,而且作品没有跨越度,这让他十分失望。有一次,他去横贯公路的燕子口时,绿意跃然眼前,细水潺潺,风在吹、鸟在唱、叶在落,恍若人间仙境。但让他失望的是,他拍不出这种意境,留在相机里的图片死气沉沉,丝毫没有灵动优美之感。

这段经历让林百里倍感挫折,直到看到张大千的《幽谷图》。那幅画作中心的一片蓝和燕子口洞口很像,这带给林百里极大的震撼。一点泼彩就点出时节,一抹红色好似飘落的枫叶。这幅画再现了当时燕子口的景色,也勾动了林百里的收藏情结,从此,他在收藏张大千作品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张大千 《幽谷图》

“画山水、动物、花鸟、花卉这些题材之前,要先了解它们,才能透过画作表达它们的语言;而我认为画美人是最困难的,因为女人心海底针嘛。如何透过画作表达作者的喜怒衰乐等情绪,并且还要让看画的人懂、产生共鸣,这才是画画最困难的地方。就像画一枝梅花,如果你没看过梅花,我怎么画可能你都觉得美,但是如果你看过真的梅花,你的想法可能就会不一样。人人都看过美人、知道什么是美,因此要把美人画得好就更困难了。五百年来,很少有画家以美女为题材,而且还像张大千画得这么好,所以我们说“五百年来一大千’。
 
这段话,体现了一位看似理性冰冷的企业家内心对艺术画作无比的喜爱之情。林百里的温和气质,在各种艺术收藏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总结

太极讲究“以柔克刚”,正如生活不曾对林百里温柔,却被他不动声色地予以化解困难,并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林百里将其独特的温和贯穿在他的事业和收藏爱好中,做生意崇尚“乌龟哲学”,做收藏讲究清韵雅致。他喜爱的张大千美人图温和柔美,正与他的温和气质相得益彰。都说真正的艺术品和收藏者能互通共补,这句话放在林百里身上,真是至当不易。

作者简介

郭晓林,四川绵阳人,清华大学EMBA,美国赫斯莱茵大学MBA。资深藏家,企业家收藏网创始人、卡酷尚集团、珍稀奇文化创始人、阿里巴巴创业神灯计划十大创始人之一,同时兼任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清华博商同学会、深圳四川商会绵阳市总商会、深圳绵阳商会、三台县在外人才联谊会等多个商协会副会长及以上职务。目前著有《商业理想国》《商界理想国Ⅱ》《川商精神》《互联网收藏变局》等。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