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企业家收藏网专访--收藏家 周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4
       企业家收藏网
    周艟,出生于1989年,201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艺术史论专业学士学位。法式当代艺术主题餐厅“Le Petit Cochron Vert”的创始人,艺术项目 “Art Project CZ”的主理人,艺术慈善拍卖晚宴《爱不罕见》及帛施留守女童关爱项目的发起人与艺术总监。
   

周艟于2010年起开始收藏当代艺术,个人收藏主要以泛亚洲当代艺术为主,收藏了百余件的当代艺术作品。他曾被评为“值得关注的世界TOP200艺术收藏家”之一,曾作为Art 021艺博会、艺术澳门、亚洲学会、艺术北京、艺术釜山、艺术巴林的艺术论坛发言嘉宾。

作为青年收藏家的翘楚,周艟的收藏理念受到艺术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近日,周艟接受了企业家收藏网记者的特别专访,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位优秀的青年收藏家。

周艟藏品 奈良美智作品
周艟藏品 奈良美智作品

企业家收藏网:您如何看待近两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尤其是老一辈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的市场走向。

周艟:对于今年以及2017年的一个新形势,首先我还是会更加看好年轻艺术家的发展。他们在这两年中,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前几年已经铺垫得非常好,尤其是大家重点关注的一些明星级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的发展势头会更加地明朗,会更加地乐观。当然也对于一些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而言,这几年大家都在寻求新秀,他们应该会慢慢地一点一点被挖掘。

对于老一辈的艺术家而言,其实我个人觉得,在未来两年中,可能会吸引到更大的注意力,尤其是在艺术史上,已经完全被盖棺定论,毫无争议的老一辈艺术家。他们的价值因为受到了艺术市场的波动,反而变得更加稳定。而在市场上被严重透支的一些偏市场性的一些老一辈艺术家,他们的处境会更加地严格。

我还会更加看好一级市场,当然也不是说二级市场不行。我觉得以后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的分工会更加明显,甚至可能在未来,一级市场去主导二级市场未来的走向。

企业家收藏网:那么您觉得未来两年或者未来几年内会发生话语权明确地交替吗?

周艟:未来两年内,话语权明确交替肯定不会这么快,因为说实在的,两年对于这一个整体来说,它不会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但是我觉得再过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其实这叫做所谓的历史必然性。不仅仅只是跟艺术趋势相关,跟整个社会阶层的一个变革也有很大关系。先不说别的,现在一些80后,一些比较富裕的富二代阶层,可能两年没有什么感觉,但是5年、10年,可能这里面绝大多数人,他们基本上都已经要把这个“接力棒”接到手上了。当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权利的使用者,一个权利的掌握者的时候,和他同一时间的艺术家,我相信到那个时候,也许他们的话语权,就比现在更加地强烈一点。

当然不是说,到10年后,老一辈的艺术家就彻底地没有话语权,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甚至我一直还是认为,其实真正地叫做最深入的话语权,还是在老一辈的艺术家手中。只不过相对而言,他们的话语权会被稀释掉,而不是早几年中,好像只要有几个人发言,就进入到所谓的艺术的“独裁”状态了。这一定是不可能的。

周艟藏品 aaajiao作品《物体5》
周艟藏品 aaajiao作品《物体5》

企业家收藏网:您经常去逛一些艺博会,据您观察,这两年国内的艺博会有没有什么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说参加的画廊,参展的艺术家,还有艺术品方面。

周艟:几年纵观下来,国内的艺博会并没有一个本质性的变化。所以我想谈谈上海,现在上海的艺博会非常有意思。首先最明显的能感觉到,上海的艺博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了。比如,2016年11月上海的两大艺博会的国际化,已经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程度。不仅西方的很多大牌画廊都会过来,还有一些我们之前可能都不太怎么了解到的一些西方画廊,还有他们所带来的一些艺术家等等,都会慢慢来到上海这样的一个舞台。俨然两个艺博会加起来的体量,已经相当于小半个巴塞尔的感觉。

这个说起来,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对于画廊规格来讲,这两年上海这几个比较好的新画廊,他们慢慢地越做越好。他们的客户,还有他们的藏家体量,也会越来越大。所以他们的影响也会越来越重,还是能够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活跃度非常地高。每次展览,都会引起很多的话题,很多人都去看。甚至很多人都会成为这其中的一个参与者,这是前几年中国的艺术圈中,基本上看不到的一个现象。在上海这一点,是越来越明显了。

企业家收藏网:那么您收藏作品的主要渠道是画廊、艺博会,还是拍卖行?有没有一个比例?

周艟:当然,我觉得这几年肯定是画廊、艺博会要更多。拍卖行不是说不买,拍卖行主要以辅助和弥补,可能一些艺术家早期的作品,在一级市场中买不到的作品,就在二级市场买。但是二级市场,不可能作为一个发现新秀艺术家的平台。

企业家收藏网:那您还记得第一次去拍卖行的经历吗?

周艟:不记得了。

企业家收藏网:或者说,您现在还记得您收藏的第一件作品吗?

周艟:就是草间弥生的作品。

企业家收藏网:这两年艺术市场并不是太好,您觉得这是一个收藏艺术作品的好时机吗?

周艟: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如果这个时候艺术市场非常好,特别火爆,你看中了什么艺术家,议价都特别地高。你觉得这会是一个好时机吗?当然不是。所以说,大家都觉得风声赫赫,很好的时候,大家都在那边疯狂地往前走的时候,那真的没有你什么事儿了。所以你现在就该准备好了。

企业家收藏网:一些行业外的朋友,比如说一些中产阶级。他们可能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但是他们也想进入到艺术市场来收作品。您觉得像这样一个群体进入到艺术市场,对艺术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周艟:当然是好事情,说实在的,其实我一直觉得,当代艺术未来有一个非常大的方向。其实它不仅仅只是有钱人或者超级有钱人的收藏品,其实中产阶级完全也可以置身于这边。所以我们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发现,这几年,往往高价艺术品都特别难买。成交率,包括成交之后的一个回款率等等方面,其实都是非常差的。但是我们又发现另外一个事情,相对而言,艺术品价位比较便宜的话,反而都成交地非常好。我知道有一些专业性并不是特别高,或者他做一些相对比较平价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成交都非常好,大家都非常踊跃地去买。从这个现象也可以看出,其实这个市场都是在一个调整的状态中,并不是说你只是个中产阶级,你就不能参与到这里面,完全不是。包括在收藏界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些工薪阶层,在艺术家初期阶段的时候,他们就去收藏一些作品,那个时候对他们来说,买这些作品没有任何的问题。只要他持之以恒地一直做这个事情,他就会成为非常了不得的收藏家。

仔细想想,中国当代艺术在整个艺术市场中,占有很小的一个份额,其实连10%都不到,也就是百分之五六成的样子,太小了。但是说起来,往往这一块是未来成长点很大的一个板块和一个领域。所以我个人还是很有信心的,而且别忘了中国还是这么大一个人口的国家,还有这么多的中产阶级在后面。

周艟藏品 钱佳华作品《24.25 》布面丙烯 12085cm
周艟藏品 钱佳华作品《24.25 》布面丙烯 12085cm

企业家收藏网:我看到您除了做一些收藏之外,自己也会做一些艺术项目,比如“Art Project CZ”。您是出于什么考虑来做这些艺术项目呢?

周艟:我当时想的特别简单。因为我只是觉得我的“Le Petit Cochron Vert”店(法式当代艺术主题餐厅)需要一些作品在里面。但是我也不可能全部拿我的收藏放到这里面。其实就是我自己的一个判断,去找一些我觉得比较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在这边做他们的一些项目。给他们这样一个平台,也算是我对于年轻艺术家的一个推动。

而且它也有一些概念性在里面,在一个公共空间中做艺术展。我从来不强调它是一个艺术展,我很想去看看来的这些观众,他们进入到这个空间中,他们跟艺术品,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观看态度和互动态度。其实这里面有一些艺术家,这两年发展也是蛮好的,比如钱佳华等等,他们最近真的还蛮火的。

企业家收藏网:您对未来的方向有一个什么规划吗?比如说是以艺术项目为主还是以收藏为主呢?

周艟:我永远都是以收藏为主,以艺术项目为辅,这是一个出发点。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收藏家 周艟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