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赵曰斌专访 珍稀奇文博馆现场解说瓷器收藏 原南昌|景德镇博物馆馆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2


 

赵曰斌(现为中国企业家收藏首席顾问,资深艺术品鉴定专家)

赵曰斌专访 原南昌|景德镇博物馆馆长

赵曰斌,1942年生于江西渝州,原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景德镇博物馆馆长、《家有收藏》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企业家收藏网首席顾问。

经历

赵曰斌,现中国企业家收藏首席顾问,原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景德镇博物馆馆长。资深艺术品鉴定专家 ;

1942年生于江西渝州,属抗日战争战火硝烟的难民行列;

1945年日寇投降后迁回南昌;

1948-1959年均于渝州会学堂就读小学、中学;

1959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于1962年毕业,并分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美研室,师从何水根,与曾山东同室;

1965年抽调进国家行政机关工作;

1968年文革期间,下放景德镇化肥厂工作;

1978年调回景德镇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担任古窑遗址管理所所长,后更名为景德镇市民宿博物馆馆长;

1982年组建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博览会及古窑瓷厂,创办景德镇市文物商店;

1983年担任景德镇市古窑遗址陈列馆馆长;

1986年调南昌市博物馆担任馆长,完成南昌市绳金塔修复工作,筹建南昌市文物商店,至退休。

退休后,2011年于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家有收藏》担任首席鉴定专家;2013年在江西经视频道收藏类节目担任首席鉴定专家。

2012年,赵曰斌在接受江西日报的采访时提出:收藏有着独特的魅力,不同于做买卖可以赚现钱,收藏赚的应该是一个赏心悦目的心境、一个胸襟饱满的精神状态及一个颐养心性的途径。投资艺术品,不仅是收藏财富,还是收藏文化,收藏历史。以藏养藏是个过程,一旦你渐入佳境,不仅可以藏出精品、藏出友情还可以藏出快乐人生。

个人成就

1982年担任筹建中国陶瓷专业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

协助创办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现为景德镇古窑瓷厂;现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 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景德镇市文物商店主要创办人;

1986年,完成南昌市绳金塔修复工作,筹建南昌市文物商店。

关于收藏

关于收藏,赵曰斌提出自己的看法:收藏,不能听故事 。

赵曰斌专访 原南昌|景德镇博物馆馆长 企业家收藏网专访

不要唯大师要唯作品。现在盲目收藏的太多,我认识一位收藏爱好者,特别喜欢收藏古陶瓷,家里瓶瓶罐罐几个房间。有次他了一位专家去鉴定,看了几房间,值点钱就一两件,其他都是劣质仿品。因此,涉足收藏,仅凭热情不够,还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如果自己拿不稳,可以请行家去掌掌眼。我从事了多年的博物馆工作,亲眼目睹了南昌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壮大,从当年八一公园草坪上艺术品摊点开始,到凌云桥畔,到滕王阁,到现今的“樟树林”、“0791”,以及“千花伴”、“八大山人”等古玩书画市场,南昌的艺术品市场蒸蒸日上。毋庸讳言,艺术品市场多是鱼龙混杂,伪劣假货充斥其间,要买到物有所值的真货,必须慢慢在里面淘。“器物本身会说话”,经常去古玩市场提高收藏“眼力”的必修课。现在很多投资者缺乏收藏经验,仅凭几本市面上买回的图书来按图索骥,由于书本照片存制版套色偏差,难免上当受骗。另外,现在的拍卖行也鱼龙混杂,近年来不断爆出赝品纠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艺术品市场的可信度。现在市面上大师级作品水很深,有的大师作品批量生产,作品请人画,完工了大师在后面签个名。有的大师以前搞雕塑的,现在也拿画笔了,因为国画赚钱来得快。因此,收藏大师作品一定要对大师最擅长的个人风格要有了解。

艺术品收藏需要收藏者自身的文化修养和艺术眼光。以藏养藏,则更需要一种与时俱进,不断升华的品味去鉴赏艺术。

赵曰斌出席鉴赏瓷器电视节目赵曰斌出席鉴赏瓷器电视节目2

赵曰斌专访 原南昌|景德镇博物馆馆长电视节目采访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