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企业家收藏大讲堂 | 赵曰斌说陶瓷——南定窑 赵曰斌专访(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4

赵曰斌,企业家收藏网首席顾问,资深艺术品鉴定专家,《家有收藏》资深陶瓷鉴定专家、原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景德镇古窑遗址博物馆馆长。

企业家收藏大讲堂 | 赵曰斌说陶瓷——南定窑  赵曰斌专访(一)

 

 

以下为本期课堂专访主要摘要:

何谓定窑?

定窑,五大名窑之一,在宋代属定州境内,故名“定窑”。

创烧于唐代,经过五代,于北宋时达到鼎盛时期,在元代时虽生产,仍终于逐渐没落。以出产白瓷着称,胎薄而轻,质地坚硬,色泽洁白,不太透明,《归潜志》上说“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此外定窑也烧制黑釉、酱釉和绿釉等,分别称“黑定”、“紫定”、“绿定”。定窑虽然是民间瓷窑,但北宋中期之后由于品质精良、纹饰秀美为宫廷选中,也为宫廷烧造了大量瓷器,到了明清时代,评论宋代陶瓷,品评汝窑、官窑、哥窑、定窑和钧窑为宋代五大名窑,可见得定窑瓷器之盛名。
 

景德镇生产定窑瓷器,其生产工人来源何处?

生产它的工人是从北方工匠迁移过来的。嵇康之变以后,宋皇朝已经是偏南领岸,北方金、辽黄河以北入侵,这时候,瓷匠、瓷中窑、定窑、邢窑、泸州窑等等这些窑瓷工匠纷纷大批南迁。

如何判定定窑瓷器?

定窑的胎质薄而轻,胎色白色微黄,较坚致,不太透明,釉呈米色,施釉极薄,可以见胎。釉色洁白晶莹,很多积釉形状好似泪痕,被称为“蜡泪痕”,隐现着黄绿颜色。在器物外壁薄釉的地方能看出胎上的旋坯痕,俗称“竹丝刷纹”。北宋早期定窑产品口沿有釉,到了晚期器物口沿多不施釉,称为“芒口”,芒口处常常镶金、银、铜质边圈以掩饰芒口缺陷,此为定窑一大特色。

定窑生产规模宏大,品种繁多。有:白釉、黄釉、褐釉、黑釉、紫釉、红釉、绿釉、金花、鹧鸪斑、加彩、白釉刻划印花、黑釉白花、褐釉刻印花、黑釉刻印花、白釉剔绘黄花、内外刻花、内外划花、内外印花、外刻内印花、白釉酱口、黑釉酱口、豆青地剔白花、白地绘黑釉花、唐三彩、咖啡色釉绘花、白釉剔黑花、青釉剔划白花、白釉黑花等,多为碗、盘、瓶、碟、盒和枕,亦产净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但数量极少,主要是作为贡品进入宫廷。装饰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划花为主,还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纹样秀丽典雅

视频:

经历

196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并分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美研室,师从何水根。

1965年抽调进国家行政机关工作;

1978年调回景德镇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担任古窑遗址管理所所长,后更名为景德镇市民宿博物馆馆长;

1982年组建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博览会及古窑瓷厂,创办景德镇市文物商店;

1983年担任景德镇市古窑遗址陈列馆馆长;

1986年调南昌市博物馆担任馆长,完成南昌市绳金塔修复工作,筹建南昌市文物商店,至退休。

退休后,2011年于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家有收藏》担任首席鉴定专家;2013年在江西经视频道收藏类节目担任首席鉴定专家。

 

2012年,赵曰斌在接受江西日报的采访时提出:收藏有着独特的魅力,它不仅能使人享受资产增值的乐趣,又能赚得一个愉悦轻松的心境,同时还可以获得一个增加学识、颐养心性的途径。收藏艺术品,不仅是收藏物质财富,还是收藏文化,收藏历史。收藏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乐趣的过程,渐入佳境之后,不仅可以拥有令别人艳羡的艺术精品、还可以藏出充实快乐而受人尊重的人生。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