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收藏 不能听“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2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吴艳雯 黄 岱

 本期嘉宾:吴天麟 江西省工艺美术所研究所所长

  赵曰斌 原南昌市博物馆馆长

  

  主    持:江西日报高级记者 刘之海

  编    辑:吴艳雯 黄 岱

  摄    影:邓志刚

  财     会客室

  caijinghuikeshi

  收藏本是好事情,但当收藏变成了升值保值的投资时,一切开始变了……从过亿的拍品,到高价赝品,这一继股市、楼市之后的又一大诱人投资手段,在让人兴奋的同时也让人陷入真假、涨跌等种种困惑。本期财金会客室邀请了省内两位知名专家就有关话题进行探讨。

  前 言

  不要唯大师要唯作品

  

  大师级作品水很深,获得“大师”名头后的作品价格往往炒上了天。有业内艺术家感慨:“现在大师越来越多,精品却越来越少!” 

  

  主持:在收藏界,不少卖家为了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编出许多委婉动听的故事,让买家愉快上钩。名家作品也不例外,故事说得很诱人,投资者如何才能炼就火眼金睛?

   吴:近年来出现了全民收藏热,大量资金纷纷涌入收藏市场,其中有不少收藏误区。很多投资者盲目入市,看到大师作品就买,不看作品的艺术效果,只看有没有 大师签名和作品证书。现在“大师”称号满天飞,一方面,大师作品不乏上乘精品,另一方面由于巨大利益驱动,不少“大师”的平庸之作也充斥市场,有的甚至请 来“枪手”充数。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业内艺术家感慨:“现在大师越来越多,精品却越来越少!”所以,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我们的投资者,在收藏中不要唯大师、唯 教授,而要唯作品;要用眼睛买东西,不要用耳朵买东西,更重要的是不要随意“听故事”。盲目地看重艺术品作者的头衔就疯狂购买难免上当受骗。大师作品现在 价格都炒得很高,我建议投资者可以多关注中青年作者的作品,中青年精力旺盛,处于良好的创作时期,作品质量较好,其作品容易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赵:现在盲目收藏的太多,我认识一位收藏爱好者,特别喜欢收藏古陶瓷,家里瓶瓶罐罐几个房间。有次他了一位专家去鉴定,看了几房间,值点钱就一两件,其 他都是劣质仿品。因此,涉足收藏,仅凭热情不够,还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如果自己拿不稳,可以请行家去掌掌眼。我从事了多年的博物馆工作,亲眼目睹了南昌艺 术品市场的发展壮大,从当年八一公园草坪上艺术品摊点开始,到凌云桥畔,到滕王阁,到现今的“樟树林”、“0791”,以及“千花伴”、“八大山人”等古 玩书画市场,南昌的艺术品市场蒸蒸日上。毋庸讳言,艺术品市场多是鱼龙混杂,伪劣假货充斥其间,要买到物有所值的真货,必须慢慢在里面淘。“器物本身会说 话”,经常去古玩市场提高收藏“眼力”的必修课。现在很多投资者缺乏收藏经验,仅凭几本市面上买回的图书来按图索骥,由于书本照片存制版套色偏差,难免上 当受骗。另外,现在的拍卖行也鱼龙混杂,近年来不断爆出赝品纠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艺术品市场的可信度。现在市面上大师级作品水很深,有的大师作品批量生 产,作品请人画,完工了大师在后面签个名。有的大师以前搞雕塑的,现在也拿画笔了,因为国画赚钱来得快。因此,收藏大师作品一定要对大师最擅长的个人风格 要有了解。

  

  杂件、玩件是潜力股

  

  “捡漏”几率应该说越来越少。小杂件、小玩物是一支潜力股,如铜具、象牙制品、砚台等,这些文人才子的玩件有很大潜力,不过在收藏过程中要注意甄别

  

  主持:搞收藏的人总有一种“捡漏”心态,花小钱赚大钱。如何看待这种“捡漏”心态?

   赵:就江西省境内而言,在历史文化沉积较多的区域应该说是有漏可捡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收购小杂件、珠宝玉石类,都是以斤两估价,三十年前我在景 德镇文物店任职期间,就曾以七块钱委托一名小商贩收购了一大捆字画,后来发现这捆字画中有多件是国家文物。去年,我身边一名藏友在南昌滕王阁市场地摊上以 一千元购得一尊晚清“福建会馆”款的单子罗汉,由于使用了珐琅质彩料,一下身价百倍,最后在北京以18万元出售。

  在目前收藏市场,小杂件、小玩物是一支潜力股,如铜具、象牙制品、砚台等,这些文人才子的玩件有很大潜力,不过在收藏过程中要注意甄别。

   吴:我认为,现在“捡漏”几率应该说越来越少,其一是现在人们的收藏意识、鉴别能力普遍提高,只要感觉好的东西都不会轻易放出来。其二是随着现在科技的 发展,制作工艺水平的提高,人们仿古的水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有些所谓的专家都未必鉴定得出来。抱着“捡漏”心态去收藏,容易吃亏上当。据说元青花 全世界也不过200多件,而在藏家手中竟能有上千件,很明显有人捡到的“真品”实际上是赝品。

  

  去伪存真藏出快乐

  

  投资艺术品要有赏心悦目的心境,以藏养藏,收藏历史,收藏文化

  

  主持:只进不出的收藏,只会令持有者越收越累,“以藏养藏”成了一门值得重视的学问。

   吴:从江西来讲,艺术陶瓷无疑是收藏的热点,目前,油画与中国陶瓷是最受世人青睐的两大门类,近年来元青花以及清代的粉彩瓷拍卖屡创新高,刷新了亚洲艺 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陶瓷收藏有其优势,相比于书画更易于保存,历经千年色彩不变。艺术品收藏需要收藏者自身的文化修养和艺术眼光。以藏养藏,则更需要一 种与时俱进,不断升华的品味去鉴赏艺术。

   赵:收藏有着独特的魅力,不同于做买卖可以赚现钱,收藏赚的应该是一个赏心悦目的心境、一个胸襟饱满的精神状态及一个颐养心性的途径。投资艺术品,不仅 是收藏财富,还是收藏文化,收藏历史。以藏养藏是个过程,一旦你渐入佳境,不仅可以藏出精品、藏出友情还可以藏出快乐人生。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