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企业家收藏网专访--民间收藏家邱建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0
         一直以来邱建旺都不认可自己是收藏家,他说:我没什么文化只是喜欢所以执着......

  暗香疏影,春风得意,踏着暖春明媚阳光记者跟随邱先生踏上了他别致的“藏宝阁”,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邱先生琳琅满目的收藏,让记者惊叹之余也更想听听关于他和收藏的故事......

  济苦救贫开始的收藏之路

  在27年前冬季的某一天,骑着自行车的邱建旺顶着寒风赶往宣武医院,旧友母亲的病让他不敢耽搁,或许他怀揣的四百多元钱可以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当零散的四百多元钱交到他手中时,我能感觉到他的手在颤抖,因为当时大家赚钱都不多,我是把开饭馆的钱都拿出来了,那个时候没想那没多,就是觉得朋友有困难要帮一把”。邱建旺说着拿起了一支烟。

  后来旧友母亲因为病情加重过世,老人临终前嘱托儿子一定要还钱并将家传的多件瓷器赠与邱建旺。“当时不懂,不知道瓷器还是古董,朋友也没说,我就是觉得挺漂亮,正好可以摆在我的小饭馆里养些花”邱建旺打趣的说到。

  “后来有客人给我五块钱叫我卖给他,我心想这东西能值五块钱?你知道那个年月五块钱可以请好几个人吃饭了,我没卖,晚上就把这几件东西都找出来不断的看。那个时候北京还有文物商店,我就去那里看,看多了就来了兴趣,那个年月专业的书不多,就去图书馆,渐渐的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些东西,打那以后就开始了收藏之路。”邱建旺说着从柜子上拿出了几本书递给记者。

  当问到那几件瓷器现在在哪时,邱建旺告诉记者那个几件东西现在有经济价值了,被他还给朋友了。对于品格来说邱先生是值得让人尊敬的,疾苦救贫雪中送炭,却也不计利益,顾得友谊,无非是真情送来的收藏之路。

  在藏宝阁渡过的时间飞逝却也如同穿梭在历史时空,记者和邱建旺约好明日再续收藏之路的专访。

  与当代大师一同煮酒论收藏

赵青云教授、民间收藏家邱建旺先生、雷从云教授在交流定窑瓷枕

赵青云教授、民间收藏家邱建旺先生、雷从云教授在交流定窑瓷枕

  记者第二次来到邱建旺的“藏宝阁”时,正巧他在接待客人,而这些客人中恰巧有本报多次约见未成的著名考古学家、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雷从云教授,还有两位分别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钧瓷专家赵青云教授,厦门大学教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叶文程教授。

  在交流中得知,三位业界顶级的权威专家也经常是邱建旺“藏宝阁”的座上客,并且给与了邱建旺高度评价。

  雷从云教授说“收藏玩的是品格,是德行,品德优良的人往往眼力都好。”在三位专家的鉴定与交流过程中对部分邱建旺收藏给予高度肯定,例如对一件宋代定窑出产的美人瓷枕赞不绝口。

  在藏宝阁几位专家主动的为众多瓷器分门别类、确定窑口、鉴定年代,对于存疑的器物也可以积极讨论现场去伪存真。邱建旺对记者说:“和老一辈学者在一起我们欠缺的还很多,他们的正直、对于学术的严谨、对于生活的朴素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落日余晖,迎着晚霞我告别了邱先生与他的“藏宝阁”,回首,夕阳下的别致小楼犹如众多像邱建旺一样的独特民间收藏家,在文化的精神世界里特立独行却异彩纷呈,也正是太平岁月里雅趣真情。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邱建旺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