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佳士得美术学院亚洲区总监郭心怡:收藏家要从好的教育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19
 2016年9月5日,佳士得美术学院与耶鲁北京中心合作推出“国际艺坛探索之旅”。这一全新的艺术教育项目定于2016年10月27日至30日在耶鲁北京中心展开。按照佳士得方面的说法,本次教育活动“旨在为艺术爱好者、新藏家以及有意向从事艺术领域相关工作的各界人士提供国际视角、多维度审视当代艺术及全球生态结构的学习机会”。

 

对于内地藏家来说,顶尖国际拍卖行的艺术教育还显得比较陌生,那么,这样的教育培训到底包括怎样的内容,中国藏家通过培训又能收获哪些东西呢?本刊特别采访了佳士得美术学院亚洲区总监郭心怡女士。

 

心怡女士近照

 

《收藏》:我刚听说本次“国际艺坛探索之旅”报名情况很好,是这样吗?

 

郭心怡:是这样。佳士得美术学院的教育培训,如果在伦敦和纽约,是有校园的,学习可以得到学位,而在亚洲是短期课程。这次10月的课程,除了希望培养更多藏家之外,也有培养从业人员的考虑,所以价格比较低。在报名开始一星期内就有15个人参加,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在香港做培训时,也没有这么快的反应。看起来内地对于艺术教育还是很有需求的。

 

《收藏》:大家近来谈到比较多的话题,是目前的艺术市场不太好?

 

郭心怡:做艺术品要看长期。最近市场确实安静了一点,但我们艺术教育的目标,从来都是不看短期,艺术品是从长期看有大的潜力。我来到内地,发现问我们最多的,还是怎样投资。我们是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藏家不是只听到一个拍卖价格就怎么样,而是要理解得更深。

 

《收藏》:佳士得在给藏家的教育培训中怎么谈市场?

 

郭心怡:我们不是一个纯粹的学术研究中心,所以在艺术教育当中,关于艺术品的价值、市场结构等等都会讲,但是,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告诉你买东西,而是告诉你整个艺术生态是什么样子。你只看拍卖,只想看看数据,那其实只是艺术生态中的一小部分。我们要为藏家建立更宏观的视野,这样藏家的视角会更宽广,在艺术品市场中才会更有信心。从最终目标说,我们是要培养藏家对于艺术真正的热爱,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实际上,很多成功的藏家就是这样的。

 

郭心怡女士在耶鲁北京中心介绍“国际艺术探索之旅”短期项目情况


《收藏》:本来以为佳士得作为商业机构,教育培训也会更商业?

 

郭心怡:我们做的不是营销。课程的学习,也不是让你先想投资,当你真正理解了艺术的历史,你会对艺术生态有不同的看法。

 

《收藏》:佳士得对于亚洲藏家,尤其是这次对中国藏家的教育培训,有没有特别的考虑?

 

郭心怡:对亚洲藏家讲课,就要跟亚洲藏家有关,就算讲西方艺术,也要和亚洲藏家有关。对中国藏家,就要有中国味。但是,在佳士得学习,更重要的是他能带给亚洲藏家国际视野,像这次10月给中国藏家讲的内容,其中60%的内容不是讲中国艺术品。这实际上很有趣。比方说,我们来自耶鲁方面的专家,他亲眼见证了佳士得在美国市场的成长,会把这种成长与藏家分享。佳士得在美国第一场拍卖是在1979年。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佳士得在美国拍卖是个很古老的事情,实际上没有。短短三十多年,佳士得拍卖就在美国取得了那样的成绩。它告诉我们,这种情况在中国也是一样的,艺术品拍卖行业天翻地覆用不了多久。

 

《收藏》:中国藏家从教育培训当中会获得怎样的内容呢?

 

郭心怡:我们是分几个部分。比如,关于“艺术家”的部分,要解释什么是当代艺术,你要看什么,然后要参观艺术家工作室。“市场”的部分,我们会讲市场的结构、框架,一二级市场的不同情况,市场是怎样定价的。“机构”的部分,我们会讲公立与私立机构的不同职能。“收藏”的部分,实际上就是为各种其他行业的人士,想进入艺术品领域,提供相关帮助。

 

《收藏》:本次教育培训是与耶鲁北京中心合作,那么,耶鲁方面是哪些资源更强大,是艺术史研究吗?

 

郭心怡:耶鲁大学的教授当然会更专注学术研究,但耶鲁更强大的是校友会,这些校友广泛分布于整个艺术生态当中,和行业结合非常紧密。

 

《收藏》:您眼中的中国藏家是什么样子?

 

郭心怡:我觉得,中国的市场太大,有些人看中国藏家的时候,只看到一点点,就用这一点点来概括所有中国藏家,这是错误的。我在和中国藏家接触的时候,有些印象也很深,比如胃口很大,比如学得快,然后就是多元化。他们有的是投资者,有的是爱好者;有的不太懂,有的学养很深,什么样的情况都有。

 

《收藏》:教育培训带给藏家的变化,有一些例子吗?

 

郭心怡:有啊。我刚才说中国藏家学得快,就是有学员在学习之后,只几年时间,就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很懂了。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然后要用心学习,实际是很快的。

 

还有一个藏家,在参加艺术教育之前,买东西只是要买大的,还要便宜的。在培训之后,他学会了,开始更留意艺术家,买的时候还要选择年份,在这样的基础上,然后买大的。(笑)

 

收藏就像时尚,它不是那么简单的。收藏家一定要从好的教育开始,有专家,有工作人员的帮助,会成长很快。

 

《收藏》:对于佳士得来说,教育培训机构处于怎样的位置?

 

郭心怡:佳士得非常重视。佳士得美术学院就在佳士得旗下,是佳士得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就可以看明白,它的位置有多重要。

 

耶鲁北京中心宣讲会现场


《收藏》:从佳士得的拍卖情况看,佳士得在当代艺术方面的力度很大,这是不是佳士得认可的市场趋势?

 

郭心怡:我曾经就“艺术品味的当代化”做过演讲。对于佳士得来说,当代艺术占到市场销售的三分之一,你到香港看,亚洲当代艺术也是30%的份额,可是,如果看内地的拍卖市场,当代艺术的份额就小很多。拍卖结果反映了内地藏家的兴趣。内地藏家有人会买西方艺术,也有人会买中国当代艺术,但就现阶段来看,内地藏家还是多元化的。

 

《收藏》:本次教育培训还是以当代为主?

 

郭心怡:是以当代为主,因为我想,要讲清楚艺术生态这个概念,能接触到艺术家,还是当代部分比较合适。还有就是,现在有很多人觉得当代艺术新鲜,他们对当代艺术很有兴趣。不过,这次做成功之后,我也想做一些古代的内容。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