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专访:半世纪的锤炼,书法名家方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8

专访:半世纪的锤炼,书法名家方斌 

【珍稀奇专访】深圳的中华书法名家方斌

导言

南国书家方斌居士,其学渊厚,其性淑均,养深积厚,誉满学林。予初见其书,惊为高士。先生书静如处子,安若禅定,脱尽火气,屏除机巧,得老僧之入定,见婴儿之未孩。老子云:静为躁君。书能得一静字,乃大智慧、大圆通者也。

 

翰墨五十载,闻名中内外

中国书法附丽于文章典籍,帝王经纶、圣贤学术、玄文内典、百家九派,乃至诗歌之功惩、碑铭之训戒,咸由书法而传。书者得文章学术滋养,其书风规益远而品格自高。古来号为善书者,率皆饱学懿德、高品洁行之士,故书之为艺,乃中华民族精神之砥砺者也。

2_副本

新作:魏碑兰亭序四条屏

当今书坛,在业界被评价如此之高的书法家并不多,方斌是不可多得的一位。他主张学写字,要兼学文学,书法家首先应该是一位文学家;字好,文学好,德行好,老百姓才会认可,历史才会认可。

 

艺术即风格,风格即人格

方斌说:“书法练到一定程度,不仅仅靠笔法和技巧,而是靠书者的全部学识和修养,对书法艺术进行全方位审美。否则,最多只能算是个写字匠。一幅作品,可体现作者的全面修养。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根,要在根上下功夫,广采博取。所以,练书法必临百家而自成一格,要有自己的面目,在某种意义上,艺术即风格,风格即人格。”

 

部分作品欣赏:

3_副本

4_副本
5_副本6_副本7_副本
8_副本

9_副本

方斌:“古往今来,历史上真正有名的书法大家,有哪一个不是精通文字学,诗词,古文的。王義之、颜真卿、怀素,宋四家的苏,黄,米,蔡,明代唐寅,文征明,祝枝山---清代何绍基、邓石如、乃至近代现代的吴昌硕、弘一大师、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赵朴初、启功、沈鹏等等,有哪一个不是精于文学诗词的。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不懂文学根本谈不上书法名家,确切说,书法家首先应是一位文学家。不具备这个硬件,永远没有资格称书法名家。”

其雅致书房藏六斋藏书甚丰,仅线装宣纸版的《中国书法全集》就有108卷,由一个特制的红木书柜装着;另有四书五经、二十四史、诸子百家文集等典籍,可谓洋洋大观。

10_副本

书房部分书籍展示

 

忘我痴迷苦修 几十年如一日

除应酬外,他几乎都在书房里挥毫,几十年如一日,书房中三米长的实木书案,案毡早已墨迹斑驳,凝聚着方斌辛勤耕耘的印迹。

11_副本

对于书法,方斌认为想写好字,没有捷径,只有老实临。老实二字,看似平淡,实却大有学问。不老实临贴,神仙也教不了。倘若又想当个什么书法家的,则更需练静功慢功。岂止是十年、二十年…青灯黄卷,屁股要坐得住反复临写,别无他途。

方斌如是说,也就如是做了。

12_副本

13_副本

1966年,他到海南岛某国营农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身子清癯的方斌天天上山伐木垦荒种地挥汗如雨,吃的却是发霉的米饭和酸菜。在海南岛的十五年间,他当过工人、文书、中学教师,期间经历文革,坎坷曲折磨难,不言而喻。白天躬身劳作于烈日之下,晚上依然苦修于油灯之旁。

1981年,方斌被调回到自己的家乡普宁任中学教师,1985年又调到深圳市宝安一间中学任教,后调进宝安中专,他是当时唯一一名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书法讲师。身为人师,他诲人不倦默默耕耘,桃李遍布。1993年调到《宝安日报》任记者、编辑。

1995年,方斌受命筹办深圳市宝安区文联,并担任文联专职秘书长。后任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文联,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创作条件。方斌心有感触地说,文联的工作比较清闲,为他的学习和创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办公室和家里一样,都摆有书柜和书案,上班时间也可以读书、写作、练字。二十几年来于书法之余,一边潜心研究《易经》和佛学等典籍。学有所成,并发表了大量的散文、杂文、随笔。同时对历代名家碑帖进行了反复临习。为了开拓视野,他足迹遍及国内外名山大川、寺观古刹,广摄秦砖、汉瓦、简牍、帛书之灵魂,博采汉隶魏碑之精华。

14_副本

15_副本

“我在书房里经常一呆就是几天,足不出户。二十几年来,节假日基本是在书房里面写字度过的。有时我爱人都感到惊讶,她说:‘你怎么呆得住啊,会寂寞吗?”他不是不会寂寞,而是没有时间寂寞。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创作之中,哪有闲工夫去寂寞?人生有得必有失,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方斌一旦进入书法创作如临忘我之境,有时将茶杯误作洗笔罐,将毛笔插进去涮洗,口渴了又随手端起洗笔水来喝。常常写到日晷西移,饥肠辘辘方觉饿意(其妻上班,不能回家做饭),于是自己下厨房匆匆煮碗面条聊以果腹。

正是这种忘我痴迷的境界与几十年如一日的钻研,方斌的艺术作品广受各行各界人士的追捧与喜爱。

16_副本

著名侨领庄世平在欣赏方斌赠给他的书法作品

17_副本

原中国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李铎在鉴赏方斌的书法作品

2010年方斌被评为“感动中国文化人物”,“中国和平文化大使”,世界和平艺术家,首届中国文化和平奖书画大赛金奖。出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精品——方斌 卷》、《两为斋墨迹》、《六祖坛经》、《金刚经》、《中华经典丛书》等书法专集14本。数十万字文章见诸海内外报刊杂志,在北京、广州、深圳先后4次举行方斌书法艺术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及省市6家电视台先后为其拍摄书法专题片。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等地7次举办个展。

18_副本

2014年,方斌先生将一幅以《中庸》为内容的书法大条幅作品,托参加在韩国举办的第二届GTI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的湖南代表团转赠韩国总统朴槿惠。

在韩国展览交流过程中,该书法作品由韩国江原道知事(省长)崔文洵接收并转交总统朴槿惠女士。崔文洵称赞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可敬可敬!”

19_副本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社』

近几年来,方斌的书法作品多次被中国政府作为礼品先后赠送给不丹王国国王等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

 

此外,在方斌的书展在香港展出期间,世界著名华侨领袖、全国侨联副主席、德高望重的庄世平老先生为之剪彩;国际巨星成龙为方斌送来大花篮祝贺,方斌曾以一张六尺宣纸为李嘉诚先生写了一个寿字,李嘉诚先生甚喜,托庄世平老先生给方斌送来礼品和贺信。海内外十多家媒体对当年这一北一南两个书展都做了专题报道,从此,方斌声蜚四海。

20_副本

【书法导报】大道至简---方斌书法诗词作品选

刊于2014625

21_副本

【深圳特区报】对方斌作品《中华经典翰墨集萃(丛书)》出版的报道

刊于201479

是的,穷尽一生精力做好一件事,必有所成。这些年来,方斌在书法创作上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他曾七次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书法展。2004年一年中,他先后在北京、香港成功地举办个人书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展,大半是方斌自己创作的诗词和楹联,其中他自己填词书写的《沁园春·黄山天都揽胜》草书长卷,成了这次个展的一大亮点,在那长10米,宽0.6米的书法长卷中,充分展示了他的扎实的文学底蕴和书法艺术才华。他的书法朴拙瑰奇,古茂端凝,雄强浑穆,灵动多变,但又法度森严。大有黄庭坚、怀素、张旭之遗风。观赏者无不啧啧称赞、叹为观止。该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2_副本

23_副本
目前方斌的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美国纽约博物馆等数十处馆藏刻碑。作品及传略收入《百年经典》、《中国书法全集》、《世界名人录》等数十部典籍。《光明日报》、《世界学术辞海》、美国纽约侨报、法国《华报》、《中国文化报》、《中国书法》、日本《书道》、《书法导报》、《文艺报》、《深圳特区报》、《中国收藏》等国内外几十家报刊杂志曾专题作过介绍。书法论文获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一类论文奖,书法作品获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入展提名。国际优秀作品论文金奖,全国新时期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百花奖”金奖,“首届全国功勋杯”诗词大赛金奖。被授予“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被世界汉诗词协会授予“世界汉诗艺术家荣誉勋章”。

 

虔诚行善者,福经荫众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陶渊明、白居易、柳宗元、郑板桥、曹雪芹、范古农、欧阳竟无、李炳南、梁启超、赵朴初等历代大学问家都是佛学精深的大居士,都心系众生、广结善缘。亦儒亦艺亦佛的方斌居士,效法先贤,终身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遨游,不息探索,无怨无悔。

 

他现居深圳,别署藏六斋居士,藏六斋即指他的书房,佛经中之:“藏六如龟”。“藏六”取龟之隐藏头、尾、四足等六体于甲壳内,以防伤害之意。以寄行者深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潜心为学修身之愿。力避众生六根驰散,攀缘于六尘(声、色、香、味、触、法)之境,以致俗念丛生。应如龟之内藏六根,以防魔害。

24_副本

方斌参加广东省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会议

 

抄写经书,弘扬佛法

皈依三宝的俗家弟子的方斌,大量阅读佛经与佛学有关之著作,2006年全身心投入经书的抄写与创作,先后抄写出版了《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六祖法宝坛经》、《阿弥陀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等。并同时抄写和创作了16本宣纸的佛经。他抄写并出版的一套两卷仿古线装书:《六祖法宝坛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传播学会“中华国艺奖书法金奖”。他精心用隶书抄写的厚厚八本大开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原稿,捐赠给山西省寿圣寺,再由释益住持大法师,放入具有一千九百多年历史的宝塔里,以供奉三宝。

25_副本

“抄写经书,弘扬佛法。历史上的一些大居士苏东坡、李商隐、柳公权,黄庭坚等都抄写过佛经。许多高僧大德甚至用自己的献血抄写佛经。”方斌说,五年来,他亲力亲为组织发动,印了三万多册佛经和与佛教相关的劝善醒世的书,赠送全国各大寺庙及与佛有缘之众生。

 

方斌对深圳市宝安区的宝莲庵,长期慷慨解囊,经常给寺庙送去油盐柴米酱醋茶等日用品,供养三宝。

 

他说佛经抄写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必先沐手、焚香、拜佛许愿,心无杂念,专心致志。在檀香与佛音缭绕于书房,这样一个祥和清净宁谧的环境中抄写佛经。在抄写的过程中要念经净化心灵。倘若一个字甚至一个笔画写错了,这一页就不能要了,必须重写一张。写错了的页面不能随便扔,要好好保管起来集中焚烧,灰烬撒入江河之中。

 

16本经书就是这样写出来的,可谓虔诚和心血的结晶。目前,方斌书写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六祖法宝坛经》拟由出版社再版,推向全国,与众生结缘。

弘扬佛法 挥洒豪墨 提字撰联

2009年,方斌应邀为广东惠来县的佛光寺题匾撰写对联;201010月,又被邀请到江西省吉水县重建的云隐禅寺题匾撰写对联。

26_副本_副本

本焕大师涅槃时,方斌应邀为其撰联

二十几年来,方斌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的书法作品价值以数百万计。

方斌说,乐善好施的父亲一生的善举,深深影响着他的人生,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就种下了仁爱的种子,骨子里、血脉里一直流淌真善美的精髓。

27_副本

图片描述:方斌先生将《中华经典翰墨集萃》(丛书一套)赠与中国佛协副会长,广东省佛协会长释明生大和尚

资料

28_副本

    方斌,男,广东普宁,别署藏六斋居士,北京大学首届书法研究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原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百科全书编委,中华经典丛书执行主编,深圳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科院佛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文化学会艺术委员会主席。 

 


企业家收藏

最权威的企业家收藏平台

微信号:Qiyejiashoucang

官网:中国企业家收藏网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