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齐白石:人民的艺术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4
      齐白石是我国20世纪著名画家和书法篆刻家。原名纯芝,字渭青,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湖南湘潭人。近现代中国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曾任北京国立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曾被授予“中国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荣获世界和平理事会1955年度国际和平金奖、1963年诞辰100周年之际被公推为“世界文化名人”等等。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衰年变法,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其书工篆隶,取法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亦能诗文。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代表作有《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著有《白石诗草》《白石老人自述》等。2011年5月22日,他的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被拍出4.2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
      在他的笔下,大凡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无一不精,无一不新,为现代中国绘画史创造了一个质朴清新的艺术世界。他成功的以经典的笔墨意趣传达了中国画的现代艺术精神,深深得益于经典样式而又善于出新,故而他的画能够直接的感动人心,向天下众生传达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他的山水画表达他对自己艺术创新的自信与深刻体悟,他的人物画长于传神达情,他的书法简约大方、雄健浑厚的笔意融入人物画中,完善了人物内在的神情的表达。他将中国画的精神与时代的精神统一得完美无瑕,使中国画得到国际的重视,他朴实谦虚、自信自强的精神,使他的作品刚柔兼济、工书俱佳,不愧为人民的艺术家。
      齐白石很有民族气节,在抗日战争时期,不为日本人画画,也层表示“画不卖于官家”。齐白石自定了这么个规矩,一条一条写出来,清清楚楚,张贴示众,这就是卖画例。全文如下“无论何人不赊欠不退回,少一文钱不卖,招饮不画送礼物不画,介绍不酬谢刻印亦然。”这《卖画例》有三大惊人之处:
      首先,措词惊人,干巴利落脆,掷地有声,倔,毫不含糊,没得商量,极为明确,不容置疑。
      其次,对自己绝对严格。对客户他要求公平交易,你少一文钱我不画给你;不赊欠;交了钱,不要画了,钱也不退回;对中间介绍人,我不付中介好处费。但他对自己同样要求极为严格:第一,你请客招待我喝酒吃饭,我不画;第二,你送礼物给我,我不画;第三,刻图章也是按这个规矩。总而言之,公事公办,公平交易,免除一切“暗箱操作”,不收额外的任何好处,全是“实”的,不来“虚”的,钉是钉,铆是铆,全在“明面儿”上,一眼能见到底,不搞那些摸不着底的“潜规则”。
      最后,一视同仁,对谁都一样,不存在任何特殊情况。看了这个卖画例,普通老百姓最为高兴。任何人,只要想要,都能让老人画画,不用请客,不用送礼,不用找介绍人,按润格交钱就是了(而且,当时的价格极为公道,一点半点都不贵)。
他写的这个卖画例,其实是最符合市场交易原则的,称得上是市场经济交易法则的最标准的样板。它以诚信为原则,公开公平公正,不弄虚作假。他在艺术上不光是顶级高手,他在思想认识水平上、在思维模式上也是先驱。从一个侧面,它反映了齐白石老人的伟大人品——以极其简约而震撼的方式。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