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古琴艺术品之首,乃收藏必备之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3  来源:网站

 
       事物的发展就是这样——物极必反。清末民国初,以杨时百、王心葵为代表的老一辈琴家大力提倡古琴,掀起了历史上少有的古琴普及热潮。这股热潮持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査阜西为代表的琴家,在整理琴学文献、收藏保护老琴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此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传统沦丧的大背景下,传统琴学自难幸免,销声匿迹了20多年。今天的“古琴热”,大致始于10年前昆曲古琴共同作为文明古国的第一项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前些年有一段子:“京城流行四大俗:学古琴、喝普洱、玩香道、练瑜珈。”这个“俗”挺准确地点出“古琴热”的两个特点:一是古琴大大普及,爱好者、习琴、弹琴的人和琴馆、雅集越来越多,这个“俗”是通俗的俗;二是列入“非遗”以来的古琴热,有很浓的商业味,确实也带来了很大的商业机会,基本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路子,不但谈不上琴学繁荣发展,反而有鱼目混珠、泥水俱下的感觉,这个“俗”是庸俗的俗。对古琴、琴学来说,热终究比冷好。“古琴热”肯定也会伴随传统文化的复兴而持续下去。古琴收藏与投资自然也是这个热潮的一个方面。古琴是文玩之首蓄琴是文人雅事,因为,古琴是文玩类艺术品之首,历史最悠久,地位最重要,也最富人文气息。
 
  古琴的发明,依古代文献,有伏羲说、神农说、炎帝说、黄帝说、虞舜说等。这些说法目前尚缺少考古实物、文字学一类的证据。但是,古琴发明于上古时期,最初是作为巫的通神之乐器,大致是可信的。《尚书·皋陶谟》记载:“夔曰:‘戛击鸣球搏拊琴瑟以咏。祖考来格。虞宾在位。群后德让。下管鼗鼓。合止祝柷。笙镛以间。鸟兽跄跄。萧韶九成,鳳凰来仪。’”大致是上古时期古琴用途的客观写照。到了“郁郁乎文哉”的西周,雅乐已经系统化,礼乐之治成为后世楷模。古琴颇为流行,已经见诸《诗经》的很多诗篇了,如“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关睢》;“椅桐梓漆,爰伐琴瑟”——《定之方中》;“琴瑟在御,莫不静好”——《鸡鸣》;“我有嘉宾,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乐且湛”——《鹿鸣》;“鼓瑟鼓琴,笙磬同音”——《鼓钟》等等。《史记·孔子世家》载:“(诗)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战国策·齐策》记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
 
  礼崩乐坏之后建立的秦汉,一方面古琴在庙堂雅乐中成为核心,一方面在民间广泛流行。“八音之中,唯弦为最,而琴为之首”(见桓谭《新论·琴道篇》)。而应劭则说:“雅琴者,乐之统也,与八音并行。然君子长御者,琴最亲密,不离于身,非必陈设于宗庙乡党,非若钟鼓罗列于虡悬,虽在穷阎陋巷,深山幽谷,犹不失琴”(《风俗通义》)。魏晋南北朝时,“琴书”并提,成为文化、身份的象征,表达文人情怀。如陶渊明说:“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乐琴书以忘忧”。此时的正史、笔记,提及望族名士,也多是写某某“谈琴书愈妙”,“善琴书”,“好书史,善弹琴”,“好琴书”等,成为一时风尚。北朝后期的名著《颜氏家训》则称:“‘君子无故不徹琴瑟。’古来名士,多所爱好。洎于梁初,衣冠子孙,不知琴者,号有所阙。”据扬之水先生《“琴棋书画”图演变小史》考证,琴成为雅文化的代表,“琴棋书画”四事并称之风肇始于北宋宫廷。“某一阶段的‘雅’,一旦被‘俗’所接受,便因‘俗’化而不再成为‘雅’,……古代文化本来就是在雅俗交汇与分流的过程中‘层累’而成。”宋元以降“琴棋书画”由雅而俗,琴成了“四大俗”之首,数百年前就已经发生过一回了啊!不管怎样,对士人来说,“君子无故不徹琴瑟”的圣训总是要贯彻的。欧阳修在其《六一居士传》中说道:“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壶”,因此自号“六一居士”。读书治学、抚琴饮酒,表达了欧阳修文人生活的主要内容,也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的文人理想。到了明代高濂那里,理想的书房,书房文玩多是要旧的、古的,“壁间挂古琴一”自然是题中应有之意。书房有琴,琴书不分,可以说是士人上千年的传统。书房之中,琴可不是第一文玩么?!
 
  郑珉中先生曾引用明朝抄严嵩家的清单《天水冰山录》来印证古琴在当时人眼中的重要地位:“在清单中,古琴,包括新的‘时琴’在内,都与古籍、书画一样,逐件开列名单上缴朝廷,而其他乐器筝、琶之属,则写明共若干件,折合银两若干,通通给作价处理了。”当代收藏,王世襄是公认的大家,其藏品极受收藏界追捧。王老文玩类收藏发表为《自珍集》一册,而第一项即是古琴。他是深知古琴在文玩收藏中传统与地位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