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搞收藏,到底需要什么悟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悟性,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道不明。仿佛神秘难测,又仿佛稀松平常。许多人说起过,但罕有人追根究底。

 一提到悟性,有的人认为这应该是一种天赋。说到某人悟性高,进步快潜台词就是他天赋好,领悟能力非同寻常。但如果局限于天赋,那未免把问题看得太简单、太片面了。

搞收藏,到底需要什么悟性?

悟性,小部分取决于天赋,更多的取决于后天的种种其他因素。尤其是收藏这个领域,非常的专业,非常的特殊。就收藏者来说,需要具备的有:

一,懂得物以稀为贵。

物以稀为贵,非常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收藏的真谛。因为稀有,所以珍贵。

很多人之所以误入歧途,就是听信了“泛国宝论”。什么“古代烧窑一窑上万件,日夜不停烧几百年,什么“现在到处都在搞建设,挖出来多少古墓多少好东西,这些歪理邪说就是想忽悠你,让你相信现在是个遍地是宝的“好时代”,随便买就能随便发大财。实际情况相信圈里人都心知肚明。

二、学会辨别老狐狸。

狐狸为了得到乌鸦嘴里的肉,绝不吝惜最夸张、最肉麻的语言。上述的“泛国宝论”者,只能算初级忽悠。忽悠的高级阶段是十句话有八句甚至九句真话,只有关键的那一两句是假的。收藏者还是要擦亮眼睛,收紧耳朵,别让老狐狸的花言巧语迷惑了本心。

搞收藏,到底需要什么悟性?

三、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

收藏圈里的高手屈指可数。多数人天赋一般,甚至不太聪明。因为聪明人极少玩收藏。收藏是一个专业性很强、门槛很高的领域。多数人要么入不了门,要么走了歪门邪道,要么靠的道听途说、一知半解糊里糊涂的玩收藏。少数的成功者,靠的是家传、师传还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不管是谁,都不可能什么门类都懂。最后还是得比拼自学能力。 学习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如何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更多、更真实更有效的信息,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持之以恒,如何找到真品或赝品的共同特征。

善于对比、善于研究、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反思这些都可以归属到学习能力的范畴。天赋高未必是好事,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才是护身法宝。

四、循序渐进,螺旋提升。

学习和研究都应该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盖高楼第一步是做什么呢?没错,打地基。地基不牢固房子盖得越高,垮得越惨。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拒绝读书、拒绝研究真品的残器标本、拒绝逛博物馆拒绝人家的善意劝告,一门心思的出门捡个大国宝一门心思的一步登天上来就买元青花、永宣青花、成化斗彩、清三代官窑的那些人全死了。无一例外。全死了。

搞收藏,到底需要什么悟性?

你们看到的那些在国际大拍驰骋的大收藏家,你们看到了他们风光无限的身影,却看不到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辛勤耕耘的背影。作为一名收藏者,还是应该多去博物馆学习、多研究真品哪怕是真品的残片多读正确的书本杂志、多交有真知灼见的朋友、多听有真才实学的朋友的意见。

五、多看真品,提高审美。

见过一些误入歧途的收藏者,地摊捡国宝,抱着大假货发奋研究。出发点是错的,研究方向是错的,得出的结论只能是错得离谱。赝品做得再像、再好,也始终是赝品。臭水沟毕竟是臭水沟再口渴也不能跳进去喝个痛快。赝品只会污染人们的眼睛和心灵,只有真品才有营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放在收藏领域是再贴切不过了。

所以收藏是最能检验人的一个领域了,当你真正懂得这一行之后,就知道哪些人智商拙计、执迷不悟;哪些人叶公好龙、假装喜欢;哪些人浑水摸鱼、知假卖假。少数人,只有少数悟性高的人才能站在金字塔的巅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