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郭晓林:收藏的跨界融合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6
 收藏 + 主题公园
 
建设主题收藏公园,发展虚拟现实技术 VR 和增强现实技术AR 的实际应用,这属于跨界融合盈利的新模式。
 
区别于普通公园的主题公园(Theme park),是现代旅游业在开发旅游资源过程中孕育产生的新模式。主题公园是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集合,是一种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多层次空间活动的设置。主题公园是以旅游休闲为目标建立起的人文资源,它围绕一个或者多个主题,把自然资源和既定相关主题结合在一起,集合众多娱乐活动,来营造一个特别的环境和气氛以吸引游客。主题公园里面的所有植被、建筑、色彩、娱乐设施等资源,都是为了主题而服务。根据主题的内容和创意,通过各种高新技术手段和相关文化的复制、移植、陈列等手段,把主题公园打造成为满足各种游客多样化娱乐、休闲的现代化旅游场所。主题公园的主题贯穿整个游乐休闲项目,并建立虚拟环境和娱乐设施,以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迪士尼乐园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主题乐园了,其中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东京迪士尼乐园以及巴黎迪士尼乐园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每个乐园定位又不一样,分别有着独立鲜明的特点。
 
如果建造一个以收藏为主题的公园,利用最前沿的科技把收藏品和主题文化结合在一起,提供给消费者视觉、听觉、想象力的特殊体验,这样的主题公园和单纯的收藏品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是一种全新的收藏文化体验模式,其特点主要有以下三大方面:
 
第一方面,以前收藏的实物只是一件件物品,不熟悉的人们只能从固有的形态去了解和感知,但现在我们把每件藏品重新定义并赋予它们灵魂,让它们像迪士尼乐园一样鲜活地展示自己,深度挖掘出藏品身后的历史和故事,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第二方面,通过这种跨界融合,让普通人更快捷地了解收藏文化,充分展示藏品内涵。如果把收藏比作一个圈的话,普通人常常游离于圈外,但通过主题公园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它可以让普通人了解收藏,了解藏品历史,也让普通人找到了解藏品的窗口。
 
第三方面,打破了企业家仅凭个人爱好进行收藏的传统模式,打开了收藏的大门,通过收藏跨界,让人们深入了解收藏的文化内涵,深度挖掘藏品更多的潜在价值。
 
建立收藏主题公园这种新型商业运营模式,还需要结合最新的高科技。从成本上来说,需要大量资本作为后盾,需要长时间持续投入。稳定性是否可靠,是否存在未知的漏洞,等等,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抱以谨慎态度。
 
收藏 + 虚拟数字化博物馆
 
早在 20 世纪 90 年代,中国就开始了数字化博物馆的研究和探索。数字博物馆为传统实体博物馆打开了另一道门,成了实体博物馆和人们沟通的新桥梁。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初期,由于缺乏经验,遇到了各种困难,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博物馆网站和数字博物馆都是基于现实博物馆开发而来,在某种程度上他们的目的一致,且有许多共同点。他们都有实体博物馆的部分职能,并以现实博物馆为依托,通过技术手段在网络上呈现实体博物馆的优质资源、丰富藏品、资讯交流等。
 
从发展层面来看,数字博物馆是博物馆网站未来发展的方向,博物馆网站只是数字博物馆的基础和雏形,博物馆网站立足于传统博物馆,是传统博物馆对外发布资讯、举办活动和进行藏品展览的信息窗口,也是对外服务互动的交流平台。但是目前我国博物馆网站建设普遍都没有达到人们的需求,成熟的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尚且不足。
 
什么是虚拟数字化博物馆
 
现实的博物馆收藏以数字、网络技术的方式表现出来, 打破了博物馆空间上的存在,人们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身临其境地感受博物馆藏品的魅力。这种数字化的技术,将传统博物馆与网络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拓宽了博物馆的展示功能,也搭建了博物馆信息交流传播的平台。这种数字化的博物馆,具有传统博物馆难以具有的虚拟化、网络化、多样化的特点。
 
博物馆的虚拟化也拓宽了实体博物馆功能,延伸了实体博物馆的职能。数字博物馆在展示方面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将一个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出来。当然,数字博物馆的全方位展示需要技术的支持,同时又需要不同于实体博物馆的特性,比如需要信息交互、知识提供等方面的特性,才能凸显数字博物馆的特点和优势,才能吸引公众,引起公众的兴趣。
 
世界各地数字化博物馆的范例
 
综观国内外数字博物馆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馆模式,第二个阶段为群馆模式,第三个阶段为整合模式。但不管是哪种模式,单独数字化博物馆的建设都是一切的基础。虚拟化数字博物馆,就是将许多单独的数字化博物馆数字资源,通过网络进行整合、重组,再结合最新的科学技术,把整合后的数字资源通过互联网传输到世界各地,从而达到数字化资源最好的展示、传播、分享和预览。通过这种手段,人们就可以足不出户地了解世界各地的顶尖藏品和收藏知识。
 
当然,我们国内也有许多新的尝试,比如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故宫端门数字博物馆,等等。其中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于 2012 年 1 月 4 日正式上线,截至2018 年年初已经收录了 235 多家博物馆的藏品。
 
国外的加拿大虚拟博物馆,是加拿大通过整合国内资源而建设起来的。欧洲虚拟博物馆,是欧洲汇集、整合了各个不同文化中心200 多万件作品而建立的。
 
在数字博物馆中,通过文字、图片、录音解说、立体、flash、虚拟漫游、高空俯瞰等多种方式,全景展示了各家博物馆的权威信息和独家藏品知识,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感官体验。这些也正是目前很多国家正在进行的尝试,是融合新科技的良好范例。
 
虚拟数字化博物馆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数字化博物馆也是一种跨界融合的新模式。它大大促进了博物馆和人们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博物馆与社会大众的沟通。传统博物馆收藏的藏品只是一件件不会说话的物品,但在数字化博物馆中,每一件实物藏品都会凸显出自己独特鲜明的形象,使人们更直观地了解和熟悉。

 
第二个优势,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收藏可能只是一个概念,收藏对于他们来说充满了神秘和专业,但通过数字博物馆 , 可以让普通人了解收藏、喜欢上收藏, 欣赏大洋彼岸博物馆里面的镇馆之宝,进行虚拟世界的冒险,参与到他们举办的虚拟活动中去 , 等等。数字博物馆虽然比不上实体博物馆的真实体验,但那些广阔的视野、对藏品的深度诠释,以及由此带来的便利,都会加深人们对博物馆的热爱,无形中扩大了博物馆的影响。
 
第三个优势,数字博物馆成了实体博物馆远程教学的课堂。数字博物馆借助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优势,开启了单项式和交互式的远程教学,让实体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不再局限于某个范围。单项式远程教学,就是将博物馆的藏品、研究成果和各种展示资源制作成课件类教育资源,配合学校或者有需求的普通大众,进行远程教学。交互式远程教学,就是由实体博物馆内的专家,对某领域或者某专题在固定时间段内向学习的人提供解答和探讨。数字博物馆的引入解决了实体博物馆之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如很多实体博物馆在不同程度上有藏品来源不清、业务档案资料缺失、历史资料流失、查找使用归档不方便等诸多问题。数字博物馆的建立实现了各种资料数字化管理,促进了资料、档案的数字化保存,实现了实体博物馆自动化办公,对各种资料的查找、调用更加方便及时,加强了对藏品账务、业务资料的管理,减少了出错,提高了实体博物馆的办公效率。
 
虚拟数字化博物馆的建设
 
一、数字博物馆是信息时代人文与科技结合的产物。
数字化博物馆虽然以传统博物馆为基础,但是在数字网络环境下,管理理念和实践方式区别于传统博物馆。
 
二、制订长远整体发展规划及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涵盖实体博物馆的诸多内容和职能。一方面是硬件设备的建设,另一方面是软件平台的搭建。建设工作不仅周期长,涉及的细节也颇多。作为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已经有十几年经验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从 2001 年开始就制订了一个五年整体发展规划和分年实施计划。规划中有五年长远目标,分解了每年的具体任务,细化了实施的每个步骤。如某个具体如何操作、花费多少时间、谁去实施、实施结果如何等,都有详尽的规定,既便于实施,又利于验收。北京“数字故宫”建设也颇具成效,页面简洁明了,将故宫全景图完整清晰地呈现了出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现在不少博物馆都在建设数字博物馆,但是也有博物馆疏于管理,网站风格陈旧,功能不足,无法发挥数字化的作用。因此,在建设数字博物馆的过程中,首先要有一个整体、长远的规划;其次是要结合本馆实际,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再次是要做好后期的维护工作,以切实展现博物馆的特色。
 
三、坚持做扎实的基础工作。
数字博物馆的展示来源是实体博物馆的收藏、展览、活动等资源,通过计算机技术将这些内容用数字化、网络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些实体资源向数字资源的转化,是数字博物馆得以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有了这些资源,数字博物馆才能展现并发挥作用。转化的工作艰巨、专业、复杂。正因如此,能将藏品资源全部转化为数字资源的国内博物馆屈指可数,大部分博物馆只对镇馆之宝或者少数的藏品建立了数据库资源。不仅国内如此,国外的机构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可见,藏品资源数字化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细致的工作。
现在在不少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上基本能看到该馆馆藏作品,这些都依赖于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没有数字博物馆的资源,这些精美的藏品很难如此直观地展现出来。实体博物馆的藏品陈列、文字介绍、展览活动等,通过数据化的形式形成了数据库资源,数字博物馆则将这些资源加以整合,并添加了实体博物馆所没有的功能,比如声音、检索等。
 
数字化博物馆的建设,为企业家带来了新契机。通过数字化博物馆,收藏家们可获得的信息更加广泛,能够感受到的文化也更加直观,无论是收藏行为还是藏品价值,潜在的内涵和价值都更多地被挖掘了出来。
 
这种跨界融合是一种新的模式,但是在实践中,还需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审慎看待问题,尤其是在资金投入和技术层面。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