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收藏连环画要重视版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9

《火烧新野》 企业家收藏
《三国演义》连环画《火烧新野》

不搞连环画收藏的人,对连环画的版权页不会太在意,但从事连环画收藏的人,对连环画的版权页是非常重视的,版权页上除了有连环画的发行量外,还有连环画的印刷时间和印刷次数。在连环画交易中,同样封面、同样内容的连环画,初版和再版的价格相差很大,而同一版本的连环画中,第一次印刷和第二次或第三次印刷的价格又有很大的差别。在同一品种但不同版别的连环画收藏中,初版初印,即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连环画的市场价格最高。

《西厢记》 企业家收藏
王叔晖绘画的《西厢记》

一般来说,初版初印的连环画,文字、画面醒目、真切,笔画、线条、墨迹均匀、清晰。通常情况下,凡初版初印之作品,一般都是由文字、绘画作者亲自校对、审阅、把关和检查而印刷成书的,差错极少,比起再版再印或初版多印、多版多印的连环画,其质量和页面效果要好得多,它的收藏价值也是再版多印的连环画不能比拟的。有些多次再版、复制的连环画作品,尽管其纸质高档,印刷精美,装帧富丽,但画面上的线条与原汁原味的初版初印作品比起来,总觉得要逊色许多。一些“文革”以前发行的老版本连环画,初版初印的因问世时间很早,现存世量已十分稀少,故市场价格都不低,而再版再印的连环画因问世时间较晚,现存世量还很多,市场价格则低得多。比如,王叔晖绘画的《西厢记》,“文革”前出品的第一版连环画市场价高达3000元,而“文革”后再版的作品,开价60元钱也鲜有人要,价差50余倍;由丁斌曾、韩和平绘制的第一版《铁道游击队》(1套9册)市价2万多元,而第二版的仅200多元,相差100倍;《格兰特船长的女儿》连环画(3册),第一版作品成交价8000元,而第二版在市场上花40元钱就能买到,相差200倍。有的连环画因版次不同,其市价相差数千倍甚至上万倍的也不足为奇。价格差异最大的可能要数著名的《三国演义》连环画了,上世纪50年代末期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初版初印的一套60册的全品相《三国演义》连环画,现市场价高达近百万元,而“文革”以后再版的经多次印刷的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仅售数百元也无人问津,价差之大令人称奇,这就是所谓的连环画“版次效应”。

因此,在连环画收藏的几大要素中,除了发行量外,“版次”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连藏爱好者千万不可小觑它,特别是对一些价廉物美的初版初印的连环画,更应该趁低果断买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