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五彩、珐琅彩和粉彩,傻傻分不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常有人对五彩、珐琅彩和粉彩分不清,因为这三种瓷,长得真挺像。

五彩瓷所指的是分布在瓷器釉面上多种颜色的彩——而五彩瓷并不一定指瓷器釉面上只有五种颜色,多于或少于五种彩的陶瓷,在习惯上也同样称之为五彩瓷。五彩瓷在明清两代得到了发明和发展,其配方经过不断的创新,并进行了多次重大的改革之后,才出现以红、黄、绿、蓝、黑、紫等为主的彩瓷。

五彩一般指明代五彩和清代康熙五彩,它通过将不同颜色带玻璃质的彩料,在瓷器釉面上进行作画,二次进窑烧造完成。古彩瓷拥有色彩分明、晶莹剔透、色彩形成强烈对比,图案纹饰表现夸张,线条刚劲有力,充满民族艺术特色。

五彩、珐琅彩和粉彩,傻傻分不清?

清康熙 五彩蝴蝶纹瓶故宫博物院

珐琅彩瓷器的出现是瓷器发展史上的一个必然产物珐琅彩瓷器的前就身是景泰蓝,也就是所谓的“画珐琅”。是在铜胎上以蓝为背景色,掐以 铜丝,再填上红、黄、蓝、绿、白等色釉烧制而成的工艺晶。釉面有油质感和玻璃质感,与进口不透明的红绿玻璃相类似。立体感强,但没有粉质感。

珐琅彩兴起于明代,顶盛时为清雍正期至乾隆期。但雍正期的珐琅彩水平最高,工艺最美。乾隆时期慢慢转向粉彩,故珐琅彩终止于乾隆后期,同时还有一部分瓷器其釉料有珐琅釉和粉彩共存。

珐琅彩的制作是由景德镇烧制的上好素白瓷送进宫中再由宫中画上珐琅彩釉烘烤而成。画工技艺特高,加工水平严格控制,如有缺陷即刻打碎处理。由于珐琅彩器是专供宫廷皇室玩赏之用,不得向外流失,故而数量特少。收藏者很少人可见到此类珍稀品,故一般很难鉴别珐琅的与粉彩的区别。

五彩、珐琅彩和粉彩,傻傻分不清?

清乾隆 珐琅彩山石花卉纹小瓶  故宫博物院

粉彩瓷叫软彩瓷,景德镇窑四大传统名瓷之一,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是以粉彩为主要装饰手法的瓷器品种。粉彩是一种釉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粉彩瓷器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彩新品种,从康熙晚期创烧,后历朝流行不衰。有粉质感,也用渲染,立体感强。但粉彩渲染不能做到全粉彩化,其中的矾红彩必定是五彩。

五彩、珐琅彩和粉彩,傻傻分不清?

清雍正 粉彩桃花纹直颈瓶  故宫博物院

辨认这些瓷器对于专业人员来说十分简单,对于不懂的那就是一头露水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