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30
      "如意如意,随我心意快快显灵……"

这句来自于《葫芦娃》的经典台词,是不是很多人都耳熟能熟?
可实现愿望,能尽如人意,就像仙女棒。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在我国古代,如意的用途很广泛,因为它寓意万事顺利,吉祥如意。故而无论在民间还是宫延都深受喜爱,常被人们广泛应用于日常,比如人要选行,其家人或朋友便会送上如意,以表达良好的祝愿。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而宫廷中,如意更是被用到了极致,特别是到了清代,俨然不可或缺,皇帝会见外国使臣,会赠以如意,以示缔结两国友好,国泰民安;帝后在帝后、嫔妃的寝室中均有"如意",以颐神养性,兆示吉安。
       从帝后大婚,及至宫中万寿,中秋元旦时节,都需要臣下敬献数量不少的"如意",以寓意帝后平安大吉,福星高照;连皇帝登基大典上,主管礼仪的臣下必敬献一柄"如意",以祝政通人和,新政顺利。
不过大家可能想不到,这么珍贵的如意,其由来却是与如今大伙儿都很熟悉的"不求人"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可以说同宗同源。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如意名称缘于秦汉时期已有的一种搔痒和掏耳器具,因手不能到处以其代劳,可尽如人意,故有如意之雅号。清宫御用的如意可以分为金属如意、玉石如意、竹木如意、百宝镶如意等几大类,另外还有各种材质组合的如意。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金双喜字如意

金双喜字如意 如意长28.3、头宽10厘米,金质,柄体扁平。首、中、尾均錾刻双喜字,尾部栓红色丝穗,丝穗上亦结双喜字结。此如意和慈禧太后手书的龙字卷轴同置于一匣内,是光绪皇帝大婚时所用。这柄金双喜字如意是晚清时期如意用于婚礼庆典的实例。据记载,如意至迟在同治大婚(1872年)中已经成为陈于凤辇、欢床及帝后互致的仪式用具。影响所及,民间也以如意作为订婚的信物。此如意以模压配合捶揲、焊接等工艺成型。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七成金累丝嵌石如意

七成金累丝嵌石如意 如意长32.3、头宽9厘米,金累丝制,通体在钱纹地上饰云凤纹及寿字。如意首隆起成三台,中央嵌松石,柄嵌蓝宝石、碧玺,柄身两侧又以宝石嵌杂宝纹,朵状尾部亦嵌松石。金累丝纹饰上饰点翠,现多已脱落。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画珐琅花卉纹如意

画珐琅花卉纹如意 珐琅如意是清宫旧藏众多如意中的一类,其中分为掐丝珐琅和画珐琅两种。此如意首部为灵芝形,长柄微微弯曲,呈“S”形。舒展有度,曲线优美。通体以明黄色珐琅为地,柄首彩绘盛开的大花一朵,柄身正面彩绘缠枝莲花八朵,尾端饰展翼红蝠一只。三部分图案既形成变化,又统一和谐。质地细润,色彩淡雅,描绘细致,柄首背面有蓝色“乾隆年制”楷书款。是乾隆时期画珐琅中的优秀作品。故宫博物院所藏如意数量不少,但有款识的却十分罕见,因此愈显得珍贵。

自清中期开始,由于乾隆皇帝的雅好,用整块玉石雕刻的如意成为朝贡、赏赐、馈赠的必备品。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白玉嵌石五蝠捧寿如意

白玉嵌石五蝠捧寿如意 长39.8厘米,此柄如意是在白玉器身上镶嵌各种玉石组成的纹饰,首部中央嵌团寿图案,五只蝙蝠展翅环绕其周,此为“五福捧寿”图案,是被广泛使用的吉祥寓意题材。“五蝠”象征“五福”,分别寓意长寿、富贵、健康、君子之德及寿终正寝,是祝福长寿之意。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青玉鹌鹑嘉禾纹如意

青玉鹌鹑嘉禾纹如意 长37.1厘米,青玉质,首部浮雕两只鹌鹑在谷穗间嬉戏觅食的场景,取“穗”与“鹌”之谐音,寓意“岁岁平安”,尾部以阴线雕刻云龙纹。柄身刻乾隆御题诗《玉如意》:“竹化分真幻,铜函阅古今。清谈常在手,乐志每如心。击处珊瑚碎,挂来萝薜深。握君曾得号,禅德亦留吟。贞素标琼质,指挥延藻襟。休征愿时若,讵为宝球琳”。末署“乾隆甲戌御题”及“比德”、“朗润”印。乾隆甲戌为乾隆十九年。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墨玉嵌白玉八仙福禄寿图如意

墨玉嵌白玉八仙福禄寿图如意 如意长39.5厘米。墨玉在玉石中是稀有品种,用大块墨玉雕成的如意更是凤毛麟角。此件如意所用的墨玉,黑如墨,亮如漆,色泽纯正而极少杂色,是墨玉中的上品。如意器身修长,线条优美,首部及柄身均用白玉镶嵌,首部雕福、禄、寿三星,柄身另有八仙图,尾端处理成三角形,系黄丝穗。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水晶琢云龙如意

水晶琢云龙如意 如意长41.7厘米,以整块水晶精琢而成,琢饰龙凤戏珠及海水江崖纹,纹饰高凸,造型粗放,刀工简洁,不拘小节,但龙凤的气势,形神具备。水晶中稍有白色絮状物,被作者巧妙地利用为自然的云雾,可谓匠心独运。

竹木雕刻如意是清宫如意收藏中的大类。此种如意在明末清初最为流行,主要为文人雅士案头上的陈设和清玩。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竹雕灵芝纹如意

竹雕灵芝纹如意 长35.9厘米。此柄如意首部曲柄翘首,呈天然灵芝形,在圆细突结的柄茎上方,还有两个小枝附在主干旁向左右侧伸,细看实为两个小灵芝。芝首上的自然根结略作刮磨,使芝朵显得灵秀逼真。此种竹根如意轻盈小巧,其雅逸之趣及天然之灵气令人欣喜。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黄杨木雕莲花如意

黄杨木雕莲花如意 以莲荷造型,通体采用圆雕技巧制成。如意柄雕作四茎扭缠状,一枝小禾草缠附在柄的下方;如意首则由荷花、荷叶及花蕾组成,荷花半放,荷叶如伞半掩。花娇叶卷,造型精美。如此造型还有独特的寓意,荷花、荷叶谐音“和和”与“和和美美”,是婚庆时常用的题材。

不是吹,古人挠个痒痒也能惊艳全世界!

沉香木雕八仙庆寿图刻“万福攸同”如意

沉香木雕八仙庆寿图刻“万福攸同”如意长56.5厘米。如意首呈心形灵芝状,柄略宽,中间拱起。通体以松枝、寿石图案为背景。如意首部雕饰突额长髯的寿星,一手托如意,一手持桃,盘腿曲膝端坐正中。两旁伴有八仙中的汉钟离、韩湘子。柄中部吕洞宾、李铁拐同立。柄下方由上到下依次为张果老、曹国舅、兰彩和、何仙姑。它们手持法器,端坐在流云之上,神态各异。柄上还浮雕4个委角方框,框中分别刻有阳文楷体“万福攸同”四字。柄尾系有用红丝编结的寿字和黄丝缠成万字的黄丝穗。

"凡心有所欲,一举之,顷随即如意,虽冬雷夏雪、起死延年皆可得之。"
关于如意的传说有很多很多,但无一不是美好的,希望所有人都能同"如意"这般,凡事如心意,万般不求人!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