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它的身价动辄十几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12
       中国琉璃历史久远。关于琉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春秋末年,范蠡为刚继位的越王勾践督造王者之剑,历时三年得以铸成。当王剑出世之日,范蠡在剑模内发现了一种神奇的粉状物质,与水晶融合后,晶莹剔透却有金属之音。范蠡认为这种物质经过了烈火百炼,又有水晶的阴柔之气暗藏其间,既有王者之剑的霸气,又有水一般的柔和之感,是天地阴阳造化所能达到的及至。于是将这种物品称为“剑道”,并随铸好的王者之剑一起献给越王。

越王感念范蠡铸剑的功劳,收下王者之剑,却将“剑道”原物赐还,还以他的名字将这种神奇的物质命名为“蠡”。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它的身价动辄十几万!

当时,范蠡刚遇到西施,为她的美貌折服,惊为天人,他认为金银玉翠等天下俗物俱无法与西施相配,所以访遍能工巧匠,将以自己命名的“蠡”打造成一件精美的首饰,作为定情之物送给了西施。

不料,这一年战事又起,勾践闻知吴王夫差日夜操练兵马,意图讨伐越国以报父仇,所以决定先发制人。范蠡苦谏未果,越国终于遭到大败,几近亡国,西施被迫前往吴国和亲。临别时,西施将“蠡’送还给范蠡,传说中西施的眼泪滴在“蠡”上,天地日月为之所动,至今还可以看到西施的泪水在其中流动,后人称之为“流蠡”。今天的琉璃就是由这个名字演变而来的。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它的身价动辄十几万!

近几年,人们重拾对琉璃的喜爱,琉璃收藏也越来越受大家关注,琉璃的收藏价值也越来越高。

据收藏界人士透露,尽管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琉璃收藏,市场售价动辄数千元乃至上万元的琉璃工艺品也并不少见,如日本鹿儿岛出品萨摩切子和日本神户出产的神户切子,都是国际上奇货可居的高端奢侈琉璃工艺品,售价高达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一个。但在收藏领域,作为佛教“七宝”之一的琉璃,知名度却远不及玉器、贵金属等。去年9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一场被称为“中国琉璃第一拍”的琉璃专场拍卖会上,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天价。

鉴定琉璃的标准:

 

琉璃本就是人造水晶玻璃的一种,以普通彩色玻璃冒充琉璃的现象时有发生。鉴别琉璃质量的高低优劣可以参照玉石的六条标准——“色、透、匀、形、敲、照”。

色,即好琉璃的色泽艳丽,表面光可鉴人;成色差的琉璃表面黯淡,光泽度和鲜艳程度都差。

透,好的琉璃质感通透,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观赏效果;品质差的琉璃不通透。

匀,指琉璃不同颜色之间的过渡,好琉璃过渡匀称,劣质琉璃色彩过渡生硬,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都较差。

形,琉璃以形态优美做工好为上品,这决定其价值的高低。

敲,两件琉璃互相轻敲,有金玉之音,声音越脆品质越好。

照,在普通灯光照射下,品质好的琉璃熠熠生辉,色彩自然流动,可以感受琉璃“呼吸”中透出的纯净之美;成色差的琉璃不够靓丽,色彩流动生涩不流畅。

但凡由名师设计制作的琉璃作品,均配有特定的制作收藏证书,即琉璃的“身份证”,收藏爱好者可根据“身份证”来判断。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它的身价动辄十几万!

相比那些潮起潮落的收藏热门,业内专家认为琉璃一直是状态相对稳定的冷门品种,琉璃市场目前尚处于慢热升温阶段,其人气不如翡翠玉石和琥珀玛瑙等热门品种,但并非没有收藏升值。就中国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琉璃艺术品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鱼龙混杂,价格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未来其艺术性、工艺性及品牌效益将逐渐走入大众收藏市场,其后市的发展行情值得买家持续关注。特别是琉璃大师创作的限量版作品,保值升值空间会更好。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