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藏界新宠:老式留声机带你追忆逝去的"花样年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6
       很多人都还记得电影《花样年华》里那忧郁的旗袍和伤心的高跟鞋,仿佛尘封的旧忆全由那台老式留声机里涓流而出,婉转悠长的歌声令人难忘。岁月如歌,往事如梦,王家卫的电影总能让很多人在思想里小资一番。不过悠然地呷一口卡布基诺,在一处小角落里观看浮华人世,耳边似有似无得飘过久远的旋律,渗透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让人陷入无限沉思,成为多少都市丽人的内心向往,这就是留声机的不朽魅力。

图片1

电影《花样年华》宣传剧照

提起老式留声机,今天的年轻人也许都没见过,很多人都只在影视剧里目睹过它的风采。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拥有一台留声机是一个人的品味与身价的象征,因为能欣赏高雅音乐的大多是有品位的人。我们来欣赏那些古董留声机。

图片2

产于1881年的爱迪生蜡筒留声机,这是留声机发明人爱迪生的最早产品,称之为留声机的鼻祖,距今已经有130年的历史。

图片3

相机式留声机,又称“彼得·潘-留声机”。 20世纪20年代,德国人发明制造,外壳由鳄鱼皮制成,小巧玲珑,折叠起来长仅17.5厘米,宽12厘米,高15.5厘米。由于该款迷你留声机合上的时候就像一个相机盒,因此它又被称为相机式留声机。

图片4 

手提式留声机,也叫便携式留声机。这是上个世纪初叶,欧美上流社会带着这款留声机到公园或野外游玩时播放音乐翩翩起舞。机器虽然很小,音量却十分宏大,做工也很精致。

与上面这些小巧玲珑的稀世之宝不同,下面这些柜式留声机,可谓留声机中的“大块头”,每台价值据说数万元以上。

图片5

产于1927年的美国哥伦比亚留声机

图片6

带有中国元素的台式留声机,产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

一张看似圆形的咖啡桌,用名贵的桃花心木配以十九世纪流行的安妮女王风格的曲线弯腿。桌子里飘着留声机的优美旋律,其奥妙就是藏在桌子下面的留声机(见下图)。桌子下面的抽屉拉出来,就是一部留声机,抽屉的另一端则是内置式音箱。这种特有的法兰西款式留声机,是当时上流社会交际场所的重要家居。这款留声机目前存世量极少,它既有留声机的播音功能,又是古董家具的艺术特征,也就是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据说这种款式的留声机在欧美拍卖市场十分抢手,堪称留声机中精品之精品,价格也不菲。

图片7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