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它是“植物中的钻石”:一克千金,价值连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5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539

清 沉香木雕群仙图

沉香,又名“沉水香”,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沉香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香之首(沉香、檀香、龙涎香、麝香),也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极品沉香的价值可以达到黄金的数倍。

【何为沉香?】

沉香不是沉香木,而是一种树的分泌物所凝结成的树瘤。古书《修县志》记载:沉香乃是“其木枯折、皮朽烂,内心乃香”。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619

当沉香树的形成伤口时,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树脂会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将此部分取下,便为可使用的沉香。

沉香树里的沉香需要漫长的时间酝酿才能生成上好的品相,几年至十几年,甚至数百年,因此上好的沉香往往一克千金,价值连城。

【沉香四种结香法】

1、生结:沉香树受到雷电、暴风的袭击,或其他人为原因造成伤害,形成开放性伤口所结之香,统称为生结。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858

2、熟结:沉香树因为树的内部疾病未受外力影响而结香,称为熟结。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02

3、脱落结:结香发育后,先于树体脱落的部分,被称为脱落结,比如“节珠”。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12

4、虫漏:沉香树由于虫蚁的蛀蚀而导致受伤组织病变所形成的结香叫作虫漏。热带雨林中虫蚁很多,喜欢在香甜松软的沉香木上噬木为巢,因此结香。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23

不管哪种结法,在活树上采到的香只能是“生香”。生香脱落后,还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才能“成熟”,熟香的香味受到外界土壤、水质和气候的影响。有的沉香木倒在了沼泽里就成了“水沉”,有的埋入了土中就成了“土沉”,之后成为“熟香”。

【沉香的产地】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26

沉香的产地主要分布于中国海南省、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群岛等东南亚地区。其中以沉香产地的韵味将沉香划分为“惠安系”和“星洲系”两种。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29

惠安系:包括中国、越南及柬埔塞、寮国、泰国、缅甸各地所产沉香,过去因为集中在惠安交易,统称为“惠安沉香”。

惠安沉香主要分布于越南,柬埔塞、泰国、缅甸等,多集中在越南或泰国的国际大都市买卖,其香气较温雅香甜,多作香料使用,特别是萃取精油销往中东。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32

星洲系:星洲系产地主要在马来西亚﹙东马、西马、文莱﹚、印度尼西亚,过去因集中在新加坡买卖,统称为星洲。

星洲沉香属于硬木类的鹰木沉香树种,结油密度坚实,所以多用于车珠、雕刻等,是艺术品创作的上等材料。以鹰木类结油为主的星洲沉香,香气较为熏烈。

【沉香的用途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35

沉香自古是一味名贵药材,能纳气平喘、通气安神,还可以治疗消化道疾病和心脏病。《本草纲目》中就记录了沉香“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的效用。

在宗教上,沉香地位极高,沉香制品收藏可镇宅辟邪,用着可延年益寿,是上等珍宝,可永世流传。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38

1、沉香作为常用的中药材,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的功效,对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肾虚气逆喘急等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2、沉香是风水宝物,沉香树相纯阳,昧能通三界,沉香之阳与周围自然环境相呼应生,固守家园聚气生财,助旺磁场。是故沉香手串生旺之气,非一般七宝或水晶摆饰可以比拟。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41

3、沉香是贴身身体调理师,其药性属温性,完全无毒,其香能通窍。中医入药除酒泡外,饮香也能益精壮阳,锁精门、固精关,滋养肾水。沉香的辛味能守能窜,温性能暖腰膝壮元阳,因此能产精水,且壮益阳道,使精气饱满,腰膝痛得到改善。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44

4、沉香是身份的象征,其佩戴者低调,外在不显山水,不懂者以为佩戴普通木头手串。而真正懂行者会被你内在的品质所吸引折服,沉香是被高档社交人群所普遍接受的高保值物件。

【沉香的保养】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47

沉香制品作为十分珍贵的藏品,其保养也有特殊的要求。保养良好的沉香制品能吸收日月之精华,聚财生旺、转运辟邪。

1、远离含有化学成分制品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49

沉香一定要远离含有化学成分的洗涤剂,比如洗洁精、沐浴露、洗发水、香水等等,洗涤剂会腐蚀,一旦把油脂给带走,那么沉香的价值会大打折扣。

建议需要使用此类物品时,最好是先将沉香手串摘除下来,放置阴凉处,待别的香味挥发后再佩戴。

2、注意高温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52

避免阳光暴晒和接触高温,沉香的底子料依旧还是木头,木头在暴晒下会失去水分而开裂,从而影响品相,所以尽量不要让沉香呆在此环境下。

建议手串不佩戴的时候最好把沉香密封后放置在阴凉处。

3、不要碰硬物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55

沉香毕竟是木质制品,木质较软,尽量不要接触尖锐或者硬物,避免在沉香上留下划痕,影响美观。

建议不要和太硬的物体一起佩带,比如:手表、金子。

4、不要经常盘玩沉香

微信图片_20170602135958

如果是经常去盘玩沉香,那么沉香的表面就会形成包浆,堵塞毛细孔,会阻挡沉香香味的散发,从而使沉香的香味变淡。

5、注意串味

微信图片_20170602140000

沉香平时放置的地方最好不要有其他的味道,因为沉香的木质松软有空洞,容易吸附其他的味道,从而影响沉香本身的味道,导致沉香香味不纯不正。

6、不要泡水

微信图片_20170602140003

由于沉香含有木质成份,较长时间泡水,会使木质更加疏松和油脂挥发,尤其是要注意热水。

如若真碰到水了,珠子会有些起毛,并会变得泛白,这是正常现象,请立即用无味的粗布或纸巾将水吸干,之后适当盘玩一下,再放置阴凉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