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慈禧太后钟爱的这件私物,风靡世界,至今仍流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5
       统治了清朝48年的慈禧太后,在政治上一贯是铁腕风格,但是作为女人的她也有自己阴柔的一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据历史相关记载,在当时,慈禧十分欣赏精通外语的德龄姐妹,在平时也很喜欢听她们讲解关于国外的故事,无论是服饰还是文化,她表现的很有兴趣。虽然已经年迈,但是自己对德龄从欧洲巴黎带回来的高跟鞋一见钟情,因此,在一些场合,慈禧是特别喜欢穿从法国带回来的这款路易十五高跟鞋。

 


路易十五高跟鞋

”穿上高跟鞋,我可以看见全世界”美剧《欲望城市》的女主角Carrie Bradshaw爱高跟鞋成痴,并且引发了无数女性观众的强烈的共鸣。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高跟鞋满足了 女人对外在的虚荣感,它得以用实际的物理高度,换的更高的精神崇拜;同时它也赋予了女人的对自我的控制欲。时至今日,高跟鞋可以说是一种特有的女人文化,是女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闻名中外的清朝旗鞋是不是也是这样一种承载女人的信仰和文化的另一种形式的高跟鞋呢?

图片1

旗鞋也就是清代花盆底鞋,这种绣花的旗鞋以木为底,史称“高底鞋”,或称“花盆底”鞋、“马蹄底”鞋。其木底高跟一般高5-10厘米左右,有的可达14-16厘米,最高的可达25厘米左右。旗鞋的木跟镶装在鞋底,在中间,三寸多高,整个木跟用白细布包裹,也有外裱白绫或涂白粉,俗称“粉底”。旗鞋的面料为绸缎,上绣五彩图案。跟底的形状通常有两种,一种上敞下敛,呈倒梯形花盆状。另一种是上细下宽、前平后圆,其外形及落地印痕皆似马蹄。“花盆底”和“马蹄底”因此而得名,又统称“高底鞋”。除鞋帮上饰以蝉蝶等刺绣纹样或装饰片外,木跟不着地的部分也常用刺绣或串珠加以装饰。有的鞋尖处还饰有丝线编成的穗子,长可及地。这种鞋的高跟木底极为坚固,常常是鞋面破了,而鞋底仍完好无损,还可再用。高底旗鞋多为十三四岁以上的贵族中青年女子穿着。老年妇女的旗鞋,多以平木为底,称“平底鞋”,其前端着地处稍削,以便行走。现在都已不穿了。

 

图片2

月白色缎绣花卉料石花盆底鞋,清光绪,高17cm,长21.50cm。清宫旧藏

 

图片3

凤头鞋

 

图片4

元宝底鞋

 

图片5

高底鞋

 

图片6

平底寸子鞋

 

图片7

明黄缎珠绣靴

以上可以看出清代的女人可以穿的旗鞋种类繁多,款式多种多样。清代女旗鞋,根据身份和场合的不同,使用情况也不同。一般人家日常只用平底鞋,遇到正式场合需要盛装时,则改用厚底鞋,以示庄重。而官宦人家,日常便主要用厚底鞋,遇到正式场合盛装时,则改用高底鞋。另外,就算是在官宦人家和贵族群体之中,老年妇女也不大崇尚高底鞋,一般认为高底鞋是青年和中年所穿着,老年妇女为求稳健,则多穿厚底鞋而已。这也是因为穿着高底鞋活动十分不便的缘故。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作清代的旗鞋与现代的高跟鞋有异曲同工之妙。尽管穿高鞋会有不适之处,但为什么仍然为女人所热爱。有句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当女孩子穿上了高鞋,会挺直了腰背,时时刻刻显现优雅身姿,可以睥睨天下。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