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粉彩、珐琅彩有啥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5
珐琅彩瓷器是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著名的宫廷御用瓷器。其工艺繁复:先在已烧制好的素面胎上涂彩料作底,之后在底色上加彩绘纹饰,再经炉火烧制而成。

 

"珐琅"又称"佛郎",是13世纪由阿拉伯地区传入我国的一种铜质工艺品。珐琅器又可分掐丝珐琅(景泰蓝)、錾胎珐琅、内填珐琅和画珐琅等类别。"珐琅彩"是从"铜胎画珐琅"移植过来的一种釉上彩瓷,故又称之为"瓷胎画珐琅",系康熙时创烧。

 

珐琅彩彩料与中国传统釉上彩料不同,它的主要成分是硼酸盐和硅酸盐的混合物,在不透明的白色易熔珐琅料中加入适量金属氧化物色素,即成具有色泽的珐琅彩。

 

粉彩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受珐琅彩的影响,但二者有显著的区别,如下:

 

其一,珐琅彩原料含有大量的硼,基质为铅、硼、玻璃料;粉彩原料不含硼,基质是含有氧化钾的玻璃白粉化乳料。

 

其二,珐琅彩色彩凝厚、鲜艳、油亮,有油画效果;粉彩淡雅、柔润、光洁,色阶变化丰富,大都具有国画效果。

 

其三,珐琅彩胎体轻薄;粉彩胎体较厚重。但粉彩胎质比珐琅彩更白、更细密,尤其是景德镇所产的精品。

 

珐琅彩(花卉)

珐琅彩(花卉)


粉彩(花卉)

粉彩(花卉)


五彩(花卉)

五彩(花卉)


珐琅彩(花鸟山水)

珐琅彩(花鸟山水)

 

粉彩(花鸟山水)

粉彩(花鸟山水)


五彩(花鸟山水)

五彩(花鸟山水)


珐琅彩(人物)

珐琅彩(人物)


粉彩(人物)

粉彩(人物)


五彩(人物)

五彩(人物)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粉彩 珐琅彩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