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郭沫若的书法有多高?当年能给黄帝陵题字,专家:看看中国银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1
在我国的诸多历史文化传承中,书法无疑是极其特殊的一种文化。在不懂书法的人眼里,那些字就好像“鬼画符”一样,而在行家眼里,一幅常人眼中的“鬼画符”可能就是一幅稀世珍宝,其中蕴含的精气神是常人无法领会的。在现代,有一位浸淫书法七十多年的书法大家依旧受到了别人的质疑,他就是郭沫若。同时,郭沫若还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考古学家。


说到郭沫若的书法,就绕不开他对山东博物馆的题字。原本,他写的是博物馆三个字,但是在一个不懂书法的小伙子的眼里,这三个字居然是情妇馆!一时间,郭沫若成为了书法界的笑话。但是,这并不是郭沫若的问题,就如前文所说,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各人有各人的看法,门外汉岂能看到书法的门道?


从其他名家的画中,我们可以得知郭沫若的书法水平是得到了诸多名家认可的。瞿林东曾言,找遍整个二十世纪的中国,都找不出几个能在书法造诣上跟郭沫若媲美的人,由此可见他的书法水平之高。不过,这与现在的人们对他的贬低,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那么到底是谁更懂书法呢?其实,从博物馆这三个字,是不能体现出郭沫若真正的书法水平的。


看过郭沫若书法的人都知道,他的字体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自己的理解,形成了一种相对活泼、飘逸的书法字体。古人的字体往往有那种“老实人”的感觉,而郭沫若在这个基础上加以创新,使原本没什么“精神”的字体变得生动活泼,这也是他在书法上最大的成就之一。


有了这么大的名气,自然就很多人想让郭沫若题字。当时,有一处十分重要的地点邀请了郭沫若题字,它就是黄帝陵。黄帝陵以黄帝为前缀,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这样的地点请了郭沫若,也能侧面体现出郭沫若的水平是得到了官方认可的。但是,有许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确实,郭沫若是有名的书法家,但是他并不是真正的第一,黄帝陵这种地方,应该让大家都公认的最好的书法家去题字,说句不好听的,郭沫若还不够格。


但是,这时候就有人为他打抱不平了,同为书法大家的启功先生就说了,质疑他,先看看中国银行的题字如何。果然,此言一出,那些反对的人都没了声音。


原来,中国银行的题字正是郭沫若受邀所写,一直沿用到了现在,这也几乎是郭沫若书法的巅峰。在“魏碑体”的基础之上获得了升华,这也是郭沫若书法的精髓。能够写出这样的书法,郭沫若有没有资格给黄帝陵题字,答案也就很明显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