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村民捡到一把不起眼的小刀,专家说:这是当之无愧的国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5
从石器到陶器再到青铜器,早期文明演变的阶段性标志这三样缺一不可。很久以前,中国人认为自己冶炼青铜的历史大约有3000多年,也就是在商代的时候中国人开始使用青铜器。
 
后母戊鼎 商
国家博物馆藏
 
然而这一看法,因为一件珍贵文物的出土,被修正了,修正得还很彻底。
 
1978年夏天,一把不起眼的铜刀在甘肃临夏州东乡自治县被村民发现,这把青铜刀是用两块范浇铸而成,刀背厚薄均匀,表面平整,有较厚的深灰绿色锈,柄短上下收而较窄,并有明显的镶嵌木把的痕迹,通长12.5厘米。
 
 “不起眼”的铜刀
 
“那把刀放在房屋遗址的角落,这个角落正好在我们探方的横梁下面,它浑身的铜锈,一定是被主人遗忘了,才得以幸存了下来。”亲手挖出这把刀的村民每每说起这件事,总是自豪地回忆。
 
发掘出这把刀的林家遗址位于大夏河东岸的黄土塬上,随后专业又在此处深度挖掘,发现了远古房址、灰坑、制陶窑址等,遗迹分布密集,大多保存比较完好,界限分明。
 
如今林家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更让人惊喜的是,现场还发掘了农业、手工业生产工具以及狩猎和生活用具,共有3000多件。这些器物以石器为主,骨器和陶器次之。
 
林家遗址出土的精美陶器
 
然而当这一消息传到整个考古界,有人依据国内权威专家的“3000年青铜史”的论断教条地认为,青铜器只有在商周等奴隶社会才有,而此次发掘的马家窑文化遗址是原始石器社会的,不可能有青铜器。
 
1984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表了甘肃林家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在这个报告中附了一份1981年经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研究所做的成份检验报告——这把铜刀的主要成分是铜和锡,检验认为这件文物是青铜制成。
 

 
更有力的证据来自于文化层碳14测定——经碳14年代测定,出土这件铜刀的文化层约在公元前3280年至公元前2740年之间,距今至少4700年,是迄今中国发现的历史最久远的青铜器!
 
这把“中华大地上的第一把金属刀”,证明居住在甘肃地区的史前居民们,掌握着当时最先进的“尖端科学”——青铜冶炼术,时间上与全球有物可证的,最早发明青铜冶炼术的中亚、西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大致相同。
 
铜刀 新石器时代
甘肃临夏州东乡自治县林家遗址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由此更可以证实,中国是世界上头几个开始抛弃石头,转而使金属的国家中的一个。如今,将中国的青铜史前推一千多年的这把传奇铜刀,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而我们的考古探索,将永不停歇。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