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比初恋更温柔耐心的,是收藏紫砂壶的时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4
       都说从拥有一个紫砂壶开始,就是壶与人结缘的开始。真正的爱壶人,不但要会鉴别好壶,还要会用,更要会养。不懂得鉴别,就会一壶难求;而如果既不懂得用也不懂得养,即使有一把好壶,也会与之无缘白白糟蹋了。所以,掌握正确的用壶和养壶方法,是每一位紫砂壶收藏者都必须做到的。

紫1

把紫砂壶束之高阁、敬若神明,只藏壶而不养壶,并不是真正的紫砂收藏者。经过藏家悉心韬养的紫砂壶,增强壶“蕴味育香”的功能,并能够使紫砂壶的表面亚光渐起,愈用愈光亮,甚显高雅品位。

有的壶友购壶后只知使用和赏玩,却不大懂得“养”壶。事实上,一把壶烧成后,由于胎骨火气重,紫砂间微孔结构松,壶性很脆,容易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只有通过“养”才能改变其“性格”,再好的紫砂壶,如果不养也是没有光泽的。

 

从一而终,一壶事一茶

根据诸多爱茶爱壶人的经验,紫砂壶用来泡半发酵茶或者全发酵茶最好。比如说铁观音、乌龙、普洱等。一把紫砂壶到底适宜泡哪种茶,跟壶本身的形状与泥料也有一定的关系,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泡哪种茶,选择之后,一把紫砂壶最好长期用来泡一种茶。

 紫2

因为紫砂壶的结构具有特殊性,其双气孔结构茶壶能利于吸收茶汤,令茶香能永葆壶内。一盏“不事二茶”的紫砂壶冲泡的茶水方能保持住嘴原始的茶的鲜度和纯度,所以,长时间使用的紫砂壶哪怕不用放置茶叶,仅凭热水也能冲出淡淡的茶水。因此,一把紫砂壶只有坚持泡一种茶,冲泡出的茶汤才能保持原味的鲜度与纯度。如果今天泡普洱,明天泡乌龙,后天又泡花茶,那么必然会导致茶味混着,使紫砂壶的宜茶功能大打折扣。

 

不用洗壶?那是天大的误会

很多人认为,紫砂壶不需要清洗,甚至认为千万不能清洗,担心自己细心养出来的“包浆”被洗掉了。还有些人则是用错了清洗方法,养壶千日功亏一篑。 其实,紫砂壶上的包浆并不是那么容易就会被清洗掉的,除非你用了清洁力强劲的化学洗剂或者比较粗硬的擦拭布摩擦,用专用的养壶巾、养壶笔是不会破坏包浆的。

 紫3

专一的紫砂壶,从一而终只事一茶,是对品茶者温柔,同时它也要求被玩壶者温柔以待。不是敬若神明地收藏起来,而是常常把玩又小心对待,是在把玩中学会“养壶”,学会“报之以温柔”。难怪有人说,收藏紫砂壶,宛若重新开始一段初恋般。然而,养壶非一日之功,你愿意付出时间,它自然愿意给予回报,从容而为,自然得趣。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