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价值连城上古青铜鼎,被不识货老汉砸成一堆碎片,卖给收购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0

鼎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成语中有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时期、鼎力相助等,可见“鼎”字也被赋予“显赫”、“ 尊贵”、“盛大”等意义。鼎又是旌功记绩的礼器。周代的国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庆典或接受赏赐时都要铸鼎,以记载盛况。尊贵的身份,加上悠远的历史使得我们今天的主角——青铜人面方鼎蒙上了神秘色彩,人面方鼎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一件人面纹方鼎,是我国青铜器中独一无二的器物,2013年8月19号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出禁止出国展览文物。如此贵重的国宝却历经千年保存完好,出土后却经历了一次大劫难。

是金子在哪儿也会发光的,这话不错,前提是每个人都认识金子,都知道它是宝贝所以才不会让它埋没。可这件青铜人面方鼎可不是人人都识得的,这才经历了一番粉身碎骨的惨痛经历。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青铜鼎很遗憾没有遇到伯乐,湖南宁乡县黄材镇炭河里乡胜溪村新屋湾的一位姓黄的老农民上山开荒种地时挖出来扔在一边,黄老汉只知道这家伙是铜做的,国家正在大炼钢铁,很需要铜铁,当铜卖了应该能值点钱。黄老汉轮起锄头就砸,把人面方鼎砸成了十几块,卖到了废品收购站,继而这些碎片又被连同其他废铜送到了长沙毛家桥仓库。幸运的是在这儿,青铜人面鼎终于遇到了识货的伯乐,它的一块残片被湖南省博物馆馆派驻到毛家桥废铜仓库拣选文物的老师傅发现了。

这位师傅一眼就看出这个碎片不简单,应该是古代文物的一部分。老师傅赶紧带着这块碎片赶回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高至喜一看这是商代的青铜器啊!于是急忙派了几个人再次前往废品收购站,终于在如山的废铜堆中,找到了10多块人面鼎碎片。经初步拼对与研究,人们发现还缺一条腿与底部,后来,湖南博物馆人员又顺着废铜的收购转运路线反复查找,终于在离长沙不远的株洲废铜仓库中寻找到底部残片。青铜器修复专家张欣如师傅马上对其进行了修复,缺的那一条腿暂时用一个假腿代替。两年之后,人面方鼎缺的那一条腿终于找到了,于是用这条正宗的腿换下了假腿。

这件商代人面纹方鼎通高38.5厘米,口长29.8厘米,宽23.7厘米,器身外表四周饰半浮雕的人面,鼎腹内壁铸“大禾”两字铭文。

“禾”字象形,是谷子成熟时,谷穗沉甸甸下垂的形象,故此鼎可能是为庆祝丰年或者祈求丰年而铸造的礼器;也有可能是铸器者的名字,即物主标记。青铜人面鼎立耳、深腹、柱足,耳侧缘有简化夔纹,腹饰人面,耳部下有手爪。足上饰餮纹,下有四道弦纹,腹隅及足上部有扉”。鼎壁以人面为主题,此器系孤例,有学者认为与黄帝四面传说有关。人面头部较高,表情肃穆,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

尘封了数千年终得见天日之时,等待的却是支离破碎,还差点葬身火海,然而万幸的是碰上慧眼识珠的人,揭其身份,还其真身!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有一半是由鼎来记载的,若是当初它被当成废铜进了炼铜炉,历史文化的证据就少了那么浓墨重彩的一笔。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