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聚焦老窑(二):近8000万元建盏背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7
2016年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纽约佳士得“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二)”专场拍卖会上,一件南宋建窑油滴盏以1170.3万美元(约7807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建窑茶盏的世界拍卖纪录。

 

南宋建窑油滴盏

南宋建窑油滴盏
 

 

南宋建窑油滴盏

 

业内认为,这只建盏确实可以算是历年来市场上流通的最好的一只,这样的拍品以后在市场上可能都不会再有。

 

正上生古陶瓷沙龙创办者吴雨哲——

 

“出现在拍场上的建盏,较多见的是兔毫盏。2011年5月,伦敦苏富比的一件兔毫建盏拍了110多万英镑,按当时汇率相当于人民币1200万元,这是此前建盏的最高行情。这两年陆续出现的品相好的兔毫盏,价格都稳定在300万元至500万元人民币之间。”

 

伦敦苏富比所拍兔毫建盏

伦敦苏富比所拍兔毫建盏

 

纽约佳士得在临宇山人专场所拍的建盏标注为“油滴”。据日本古代有关建盏最重要的文献《君台观左右帐记》记载,“曜变,是建盏之最,世上罕见之物,值万匹绢。油滴是仅次于曜变的第二重宝,值五千匹绢。兔毫盏,值三千匹绢。”这段文献中明确地用绢的数量来衡量曜变、油滴、兔毫的价值。

 

而不少行内人则认为此器就是传说中的“鹧鸪斑”。按照宋初的《清异录》记载:“闽中造盏,花纹鹧鸪斑点,试茶家珍之”。

 

吴雨哲——

 

“建窑鹧鸪斑盏在市场上原本就极为罕见。在宋代就已是很珍贵的品种了,如今完整的存世量比汝窑还少,而且传承还那么好,拍出多高价也不奇怪。几年前,建盏藏家为数不多,关注的都是大盏,小盏很少人玩,价格很便宜。2008年我买过60个建窑小盏用来喝茶、送人。当时的价格是一件800元,给中间人2000元茶水费,总共花了5万元。没过几年,一位做建盏的行家说,吴老师,你60万送没了!又过了1年,人家又来说,吴老师,你120万送没了!”

 

建窑拍卖纪录的诞生对于内地老窑藏家的触动可想而知。在这些老窑藏家看来,一个市场价格背后,包含着认知等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既有突然爆发的一刻,也有涓涓流水的日积月累。目前内地老窑瓷器市场整体处于蓄势阶段,一些地方窑口在其中脱颖而出,完成华丽的转身,其中涨幅最快的品类中,首当其冲就是建盏。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崔凯——

 

“之前市场上三五十万元的建盏,大约5年时间内可以轻松拍出几百万元,之前一两百万元的建盏,现在成交价都破千万元。建盏的行情与近几年国内饮茶、禅茶文化的盛行有很大关系。一饼普洱几百万,几泡就喝完了,玩茶的人不缺钱。他们对饮茶的标准高了,就觉得茶文化匮乏,历史积淀也少,茶席上缺了那么点道具,显得乏味。他们从日本的茶文化,借鉴到日本对于唐宋茶盏的收藏,并将这种理念带入中国,开始重新审视建盏。从认知到精通,国内藏家只用了短短10年左右。”

 

在这些藏家看来,古代烧制茶盏的窑口很多,唯有建窑将茶盏烧出了极致,在胎土、器型、釉色方面都做到了与茶最紧密的对接。

 

吴雨哲——

 

“建盏坯厚但不致密,胎中孔隙多,有很好的隔热保温作用,沸水冲点不会烫手。建盏的胎不仅厚,且坚硬,铁胎,抗击打。在点茶的过程中,要用茶筅搅拌、击打,换成影青盏或其他的,一不小心就敲碎了。当地特产的铁黑色胎土,与茶汤白沫形成反差,便于斗茶。器型上,用来斗茶的建盏都是束口,口沿下方1厘米左右向内凹,这一点看似简单的小变化,却解决了斗、饮的两个重要功能。一方面向盏内注水时,这条束口能有效防止沸水翻出,有回水功能;另一方面,饮茶时,这道外壁内凹正好和下唇吻合,符合人体工学。宋代建盏,上至天子,下至庶民,都被推崇备至,玩茶、懂茶的都知道,建盏在宋代茶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宋代文化影响在今天中国内地不断加强,建盏获得的关注越来越多,而走出国门的藏家在对照今天的日本国宝也可以看到,8件中国瓷器中有4件是建盏。

 

有文化,有史料,有地位,有现实需求,建盏就这样,在有财力藏家的助推和拍卖行的关注造势下,短短几年,演绎出一路蹿红,势不可挡的趋势。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老窑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