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学军:我们要把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由洋人操纵的局面改变过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20  作者:企业家收藏

近日,第四届企业家收藏投资论坛贵州仁怀举办,论坛由企业家收藏俱乐部同坤老酒合作社联合主办,得到企业家收藏俱乐部理事会成员们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以推动文化传”为主旨,众多艺术收藏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深入探讨艺术品收藏的意义和价值等话题。

论坛特邀了从事艺术品行业30年的资深专家——北京拍卖协会会长甘学军,深度解析了中国艺术品市场趋势,以及艺术品收藏对于推动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为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甘学军,华辰拍卖创始人,兼任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理事等社会职务。

人物履历
  • 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曾任文化部党组秘书、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等职,是当时文化部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

  • 1993年,而立之年仕途得意之际,从国家文物局的管理岗位下海经商,参与组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家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 2001年,创办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华辰是由文化部所属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和北京华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拍卖机构。在组建之初就是以国际化为目标,现已成为中国拍卖业的一支生力军。



艺术品可以成为一种财富形态

甘学军会长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一个关于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中国收藏市场的变化。今年苏富比春拍中,一个名为杏林春燕的珐琅彩碗以1.98亿元的价格被拍出。然而在1985年时,这个碗仅售100万港币,在当时已经是天价。是知名收藏家张宗宪受台湾一个机构所托,希望他以70万港币的价格拍下。结果张宗宪先生以100万港币拍下,买家不愿意为此买单,张宗宪先生只能自己收藏。

到了1996年,买家再次表达购买的意愿,但张宗宪先生提出600万的价格,最终未能达成交易。在2006年11月,杏林春燕在香港以1.5亿港币再次被拍卖,买家正是张宗宪的妹妹张永珍。当时的场景就是兄妹挨着坐,哥哥是卖家,妹妹是买家。妹妹竞投成功以后,兄妹握手庆贺,这个故事充满了戏剧性。

这个故事反映了一个问题,这件艺术品最初在收藏者手中保留的时间是20年,价值从100万港币增长到了1.5亿港币。说明在前一个20年里,中国艺术品,尤其是传统艺术品价位的递增速度和形态,是呈爆发式的,是长期集蓄以后的爆发状态。而在最近17年里,从1.5亿港币增值到1.89亿港币。从财务角度来看,这个增速是不合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收藏没有意义,相反它表明中国的收藏市场已经从爆发式增长,转变为稳定增值的局面。

甘学军会长还提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当初他从国家文物局下海,参与创建迄今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品拍卖机构嘉德拍卖,这是中国从来没有的第一家国家艺术品拍卖公司。在跟主管部门提交开创申请时,他用了这样一个表述:我们要把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由洋人操纵的局面改变过来。

实践证明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局面。2010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跻身世界第一。加之刚刚提到的杏林春燕的价格变化,以及齐白石最高价值超10亿的作品、张大千刚刚被拍下超2亿的屏风等等,都说明我们实现了国际艺术品市场当中非常高的价位区间,同时也说明了并不是艺术品的价格停滞了,而是我们达到这个水准以后,已经是成就的表现,我们成功把艺术品演变为一个有稳定性的财富形态。


收藏能让我们实现我们的情怀
甘学军会长引用了庄聪生主席提到的【疫情影响下民营经济遇到了问题】和企业家收藏俱乐部理事长郭晓林提到的【中国收藏市场主体力量的变化,讲到这么一句话:“其实民营经济遇到的问题,就是收藏市场遇到的问题。因为我们收藏市场的主体已经从传统的“非富即贵”,转变为民营企业家,他们遇到了问题、挑战、困惑,我们的市场就遇到了问题、挑战、困惑。”

但是在这种困惑当中,受到重大冲击的是拍卖市场,艺术品市场是相对稳定的。这也证明了,艺术品收藏市场是一个相对最安全、最稳定的投资。它不像是股票或是别的,随时可能没了。不管受到什么影响,至少这个东西还在,它的价值认同还在。

甘学军会长讲了一个故事。香港有一个80年代成立的“亚洲艺术基金”,主要收藏20世纪的经典绘画。操盘手于先生联合几个企业大佬运营了大概十年,就遇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面对此情况,几位合作伙伴决定进行内部调整,自行分割这些画作,并将余下的部分藏品捐献给香港大学。

若干年以后,当市场(特别是大陆市场)再崛起,于先生寻求重新获取这些藏品,想将其再投入市场拍卖获利,这些合作伙伴们都持反对意见,“这些都是优秀的艺术品,我们不能轻易出售”。

人们之所以认为,艺术品收藏是自己到了一定的财富阶层的时候,一定会做且想做的事情,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其一,收藏能让我们实现我们的情怀。其二它能够形成一个非常稳定,非常恒久的财富形态。其三它是一种群体式的价值认同。一旦被认同以后,它就不会变,它就会成为有一种永恒性。但同时艺术品价值的形成是一个逐步的、共识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个图表可以表现出来的。

艺术鉴赏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在过去的20年里,以张小刚为首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群体“F4”在风起云涌的国际艺术市场上崭露头角,使中国当代艺术跻身国际舞台。如今F4时代已经过去,80后、90后甚至00后的艺术家开始崭露头角,成为创作的主力军。无论是在当代水墨、传统水墨还是国际艺术领域,他们在拍卖会和国际博览会上的表现都备受瞩目。

今年3月,甘学军会长参加香港巴塞尔博览会,他被一副画作深深震撼,起初以为这是哪位西方大师的杰作,却惊喜地发现这幅作品的作者居然是一位1996年出生的女画家,画作标价1000多万港币。这一现象体现了艺术正在呈现年轻化的国际趋势,也体现了当代年轻艺术家在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创作力。

如今,参与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人中,有80%是第二代,他们接受了不同于父辈的教育和社会实践背景,产生的审美方式、审美观念、价值评判方式都有所不同。这是一个明显而强烈的趋势,对艺术品市场产生的影响也是深远的。艺术鉴赏这个门是敞开的,每一个人都有潜在的、艺术鉴赏的能力。只是需要一个契机或者是一个人给你点拨,给你引领,一旦进去你就会沉醉于其间。当然还有外在,有金钱就有资本的能力。当这种学术能力和资本并驾齐驱、携手并进,我们的市场就会往前进。

 收藏者永远是被尊重的人
最后,甘学军会长讲了这样一段话,引发全场掌声雷动:“无论您是以什么姿态或动机进入收藏市场,是附庸风雅也好,投资也好,从本质上你都是对艺术创作的扶持和推动,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你都有一份功劳!收藏者永远是被尊重的人,因为他不仅富,他还贵。”
“人以物贵,物以人贵,人以物贵!”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