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聚焦老窑:一只小碗引发的定窑行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6
在国际拍坛,宋代五大名窑是当仁不让的明星,而近几年老窑势头正劲,宋瓷归来,担任领跑的正是定窑。

 

“定窑热”要从2013年现身的一件中国小碗说起。

 

2013年3月19日,一位卖家抱着试水的心情,将家中一只中国小碗送纽约苏富比拍卖。没想到这一试,试出了轩然大波。

 

在当天拍卖中,原本估价20万至30万美元的拍品,遭遇4位买主激烈竞拍,最后由来自伦敦的著名行家埃斯肯纳齐以223万美元买走。

 

大约10倍的溢价已令人咋舌,而随后传出的小碗的由来更是传奇。

 

2007年,卖主在家附近的旧货出清摊位上看到这只小碗,以3美元价格买下,随后便一直放在家中客厅,当普通摆设用。直到在好奇心驱使下,卖家找到了中国艺术专家,由此才确认自己寻得珍物——它是一只北宋定窑刻花莲瓣纹碗。

 

北宋定窑刻花莲瓣纹碗

北宋定窑刻花莲瓣纹碗

 

没有什么比3美元到223万美元的反差更让人热血沸腾,关于这只碗的故事一时间成为业内最热话题。虽然也有人质疑,但人们更愿意选择相信。说到底,更多人希望这样的好运降临在自己身上。于是有人喊出:“不放过任何一只碗!”

 

正上生古陶瓷沙龙创办者吴雨哲——


“这只碗就是此轮以定窑为代表的宋瓷归来的导火索,拍完之后,很多人不理解估价到成交价之间巨大的价差。我个人认为,这只碗达到了‘官定’的水准,年份应该是五代至北宋早期,它的路份比较高,当时很少人看得懂。”

 

和收藏明清瓷器一样,老窑瓷器的收藏也追求宫廷出身,但是老窑瓷器多无款,同样是定窑,同样是盘碗,同样是划花,有些拍出千万元高价,有些却不过区区几万元。如何区分宫廷用瓷、贵族用瓷或平民之物,这是藏家们口中不能捅破的那层窗户纸。

 

从埃斯肯纳齐以223万美元高价得到中国小碗后,次年春拍拍场上,陆续出现了几件被认为达到“官定”水准的定窑瓷器,最终拍出了千万元以上的价格。

 

吴雨哲——


“区分宫廷或民用,要从修胎、釉水、工艺各方面入手综合识别。我个人的判定,不代表行业,藏家们都有自己的评判依据,有时会有出入。同样的碗,巨大的价差,把这些拍卖资料调出来去比较分析,不难破译‘官定’的密码。”

 

2014年苏富比“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定瓷专场中,以1.468亿港元成交的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彻底奠定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官定”的价格。

 

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

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

 

吴雨哲——


“整个宋代定窑市场的起步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定窑是这轮老窑行情启动的龙头。现在‘官定’水准的定窑很稳定,市场环境再不好,都是一千万元以上,跟百万左右的定窑就是有区别的。胎、釉,尤其是剔划工艺,不是简易的划花。就像坂本五郎的这只碗,品质极优,能够保证是皇室级别的用瓷,相似的器物后来也出了好几个,但就是不到‘官定’级别。”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崔凯——


“定窑不是这两年才‘火’,而是历史上就很‘火’,定窑的‘火’是有历史根源的。定窑是五大名窑中唯一的白瓷,其他全是青瓷。明代的文人士大夫阶层认为,历代老瓷器能入古董行列只有两种,一种是碎器,即带开片的哥、官、汝等;另外一种就是定窑。其他不得入列古董席位。”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老窑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