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7
您知道吗?昨天上午,浩浩荡荡的“牦牛群”来北京了!草地上的牦牛,邮票里的牦牛,画里的牦牛……多到数不过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开幕式现场。


原来,这各色各样的“牦牛”都是来自西藏牦牛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北京摄影家协会的藏品——这场首都博物馆最新开幕的特展,值得您在日程表里留一个位置哦。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刚进展厅,一位小朋友便被霸气十足的展品吸引,小剪刀手举起来~


展览名为“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自昨天上午开始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厅便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观众,入口处的两只迎宾“小牦牛”玩偶也被不少观众合影,被赞“萌萌哒”呢。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不要忽视这些信息牌哦,上面介绍了牦牛迁徙的历史,值得驻足读一读。


这场展览由西藏牦牛博物馆与首都博物馆共同主办。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大型哺乳动物,您可知道,数千年来,牦牛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藏族人民在独特的自然条件下创造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璀璨文化,这与牦牛可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哦。


西藏民间俗语说:“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牦牛从被驯化、被畜养、被役使、被广泛利用,到被精神化、艺术化,在人类文明进程的史诗中,刻下了一段段独特的传奇故事。


此次展览以牦牛为主题,带来了牦牛标本、与牦牛相关的生产生活用品、制品,以及与牦牛相关的古代和当今的艺术品,总数足足有500余件,通过这场展览,您可以了解到藏族“小伙伴”们真实的生活方式以及牦牛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 

 

丝织彩绘牦牛图哈达
▲  这件“丝织彩绘牦牛图哈达”来自西藏牦牛博物馆,瞧瞧这头活灵活现的牦牛,好像会跑出来一样呢。


“探秘牦牛”、“相伴牦牛”、“灵美牦牛”、“风尚牦牛”四个部分,是此次特展的四大部分,展示了牦牛在构建青藏高原传统的生产方式、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中,成就了高原牧人的衣、食、住、行、运、烧、耕,并逐渐影响到高原的政、教、商、战、娱、医、文。


展品中,最为特别的几件有45000年前古牦牛化石、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岩画、2000年前的金质野牦牛饰品、1000年前的合金铸造牦牛摆件,还有数百年历史的壁画和唐卡、清代手绘画牦牛哈达等。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牦牛爱吃什么呢?看看这些植物标本就知道啦。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有没有很震撼?您可以带上家人,来这里进行一次草原主题的摄影,而且是免费的哦。

 

有趣的是,为了让观众可以摸得到、看得见大草原的自然灵气与暖暖的人情味,展厅启动了“藏式风貌”变身模式,无论藏式手抓墙、牦牛标本陈设,还是牧民居住的牦牛帐篷,高高垒起的牦牛粪,从大环境到小细节,都透露出浓郁的西藏风情,真的可以让人仿佛置身于雪域高原之上~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形形色色的展品能让人们真正认识牦牛,更可以从中体会到藏族人民与自然亲密的关系。


不仅策展方使出“绝活儿”,得知“牦牛们”要来北京,众多北京地区的艺术家也纷纷响应,以“牦牛”为题进行创作。在展厅中,“京藏牦牛情”部分用一整面墙壁展现了画中的牛儿们,从老画家,到不满10岁的“小画家”,都为牦牛赋予了自己的灵感,传达出一股温暖的牵挂之情。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

 

▲  如果乍一看“牦牛走进北京”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看完这些展览现场图片后,有没有很想来感受一把?

 

一直到明年3月15日,“牛儿们”都会停留在这里,等待着更多的观众和它们打招呼呦~此外,为配合展览,首都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富有民族特色的社教活动,一直持续到展览结束,感兴趣的话就请留意更多展览信息吧。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牦牛文化展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