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一两黄金一两沉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15
沉香1 企业家收藏网

由沉香制作的艺术品、工艺品在我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沉香不但可制成熏香,亦可做成精妙绝伦的雕刻品,在古代非显贵不能享用。唐代朝堂设有香案,百官上朝,衣衫染香以示崇敬与庄重。唐人将沉香做成精美绝伦的画箱、毛笔、刀柄等,在现今日本正仓院依旧可看到这些宝贵的宫廷遗物。唐代皇帝多笃信佛教,将沉香作为珍贵的供佛宝物。1987年于法门寺出土的唐代皇室供佛指舍利使用的沉香,虽经历了千年岁月,但仍然保有了上品沉香木的肌理形态。到了宋代,宫廷里更是普遍使用沉香。在宋徽宗的绘画作品里,也有对品香情景的描绘。

史载宋时“一两黄金一两沉香”,至明清已成“一寸沉香一寸金”了,充分说明了沉香资源的稀缺性及其具有的巨大升值空间。如今,随着其价值被人们重新认识,沉香又成为拍卖市场上的新宠。近几年各大拍卖公司都有沉香艺术品上拍,并且都创下了很高的成交记录。总体上看,上拍的沉香物件都属于小件。这也是由沉香的形成特点所决定的。一般优质收藏级的沉香很难有大料出现,所以沉香艺术品以体形小巧多见。在创作技法上,多属于雕刻品。为了避免对这一稀缺材料的浪费,艺术家需借鉴使用类似牙雕和竹雕等的雕刻技法来完成创作。用途上,从清供摆件到笔筒、笔架、笔杆、茶具,从宗教雕像、供品、佛珠到刀柄、挂坠,多种多样,不一而足。

近几年沉香价值有了数十倍的攀升,且从未下行。而且由于当下需求量日益增大和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必将使其持续升值。此外,相对于瓷器、书画等传统艺术品,沉香的投资空间更大。1995年,华盛顿公约组织将沉香树纳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名单,可见沉香的珍稀性。同时,沉香更是一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产物,需要气候、环境、时间、机缘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才可形成。优质沉香的生成需千万年的时光,而两三千年来,人类采集挖掘沉香的工作却从没间断过,这就必然造成几乎不可再生的沉香资源越来越稀缺。

沉香2 企业家收藏网

从创作时代上看,各大拍卖公司所上拍的沉香艺术品主要集中在明、清、民国、现代这四个时期。早在宋代,“一两黄金一两沉香”的价格已算天价,经过几百年采集挖掘后的今天,其稀缺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另外,采集沉香的工作非常艰难。沉香不像矿物,有矿脉可循,想寻找埋藏于土层的沉香,只有依靠祖辈相传的经验。而环境的险恶也使这项工作充满了不可知的凶险。即便这样,要采到上好的沉香现在也几乎不可能了。举例而言,收藏级越南产区的沉香2007年全年产量不足20公斤,2008年产量不足10公斤,而2009年产量仅有几公斤。这组数据足以说明沉香资源稀缺的现状。

哪种沉香制作的艺术品最好呢?应该说,无论是艺术品还是品香的香材,都以上等熟香为佳。材料越珍稀,效果越好,价值自然也越高。制作艺术品有体积的问题,太小很难下刀;而就品香而言,则更注重味道。

沉香3 企业家收藏网

品评一块沉香的优劣,通常不仅仅以重量为标准,还要从香味、质地、产区、形态、色泽等多方面去评价。而作为艺术品,更不能单纯以重量来衡量,诸如作者的知名度、工艺技法、巧思意境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拥有一块上好的沉香艺术品,绝对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何保存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沉香的保存需要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通常温度以18-21℃为最佳,相对湿度保持在65%-75%之间;注意通风防潮,避免阳光直射,避免和洗涤用品等含有化学成分的液体接触。平时的保养也十分重要。虽然沉香本身并不惧怕雨水、汗水,但是切勿让沉香木沾上肥皂、香皂、洗衣粉等,特别是洗发水,否则分布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会与这些洗涤剂的某些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后被洗掉。如果不慎沾上洗涤用品导致味道变淡,可以用砂纸轻轻打磨一下,味道就会重现。对于沉香手串,平时佩戴的时候也会形成自然的包浆,味道淡一些也无妨,只需晚上睡觉时把它放在枕头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封装,再拿出来时还是香味依旧。

沉香手串 企业家收藏网

沉香的手串如何“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柔软的棉布盘搓一个星期,算是抛光。软布表面会有痕迹,这是正常现象。一个星期后颜色会变淡。然后自然放置一个星期,让珠子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和空气均匀接触形成细密的氧化保护层。手盘时确保手已洗净并干透,不可用汗手直接盘。串珠的孔口周围一定要盘到。一天盘30分钟左右,一到两个星期后,可以感觉到干手盘珠子的时候有粘阻感。此时珠子表面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可以放置一段时间进行自然干燥,也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这一过程重复三个月的时间后,珠子会发出很有灵气的光泽,盘得好的珠子有时会呈现较强烈的反光,类似玻璃的光泽。如果珠子脏了,可以用微微湿润的棉布擦拭几遍。放置一段时间再盘的时候,珠子的所有区域都尽量盘到,特别是孔口。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一个过程一个过程地慢慢来,随着珠子的变化可以得到一种精神的愉悦。

纵观历史,“香”文化蕴涵了浴佛礼佛的风俗传承,赋予人们思想上的悠远旷达。沉香作为香文化的载体,包含了巨大的艺术审美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更因其具有相对的价值稳定性和资源稀缺性,升值空间大,作为时下又一收藏新宠,必将备受追捧。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