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书法和翡翠的不解之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2
 翡翠与书法6 企业家收藏

汉字随著时间的绵延、空间上的奇巧发展,演绎出动人的写意艺术:书法。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书法的出现,使汉字的点画挣脱了仅仅为符号的束缚,创立了自身赋有无穷魅力的美,用有形的笔墨表达不可视的情趣、品格、意境。古代诗词、绘画、书法是传统文化中异彩纷呈的奇葩,它们与翡翠雕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或许可以说翡翠雕刻的本源即来源于此。了解翡翠上雕刻的文字及书法,当然必须要从书法开始。

 翡翠与书法5 企业家收藏

我们常见的书法是用毛笔在纸质上执笔挥墨,除此之外,碑刻也是书法的另外表现形式。碑刻即是书写于碑石上书法,历朝历代均有精品碑刻传世,至今除仍是学习书法取法的范本。碑刻的书写有几种方式:其一,直接用朱笔在碑石上书写。其二,将要镌刻的碑文写在纸面,拓印上石碑。其三,按照书写人的笔迹,临摹刻到石碑上。

 翡翠与书法 企业家收藏

篆刻是一种特有的与书法密切结合的传统艺术。篆刻的书写有二种方式;用毛笔写印稿,印稿上石,印刀雕刻。或则,用写书法同等状态书写,完成后再临写上石,奏刀雕刻。

碑刻无论是石碑,摩崖或石壁,材质均为石材。篆刻用材也是以石质材料为主,大多采用青田石、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等。碑刻和篆刻的兴盛繁荣与石材的性能有极大关系,石材硬度都在3以下,其特点为柔、脆、腻、细,易于受刀,刻字刀法与书法笔法相似,还原书法的笔意风韵。

 翡翠与书法2 企业家收藏

现代翡翠雕刻已经不是严格的传统意义上的手工雕刻,机器作为辅助工具被广泛使用。可细分为三种类型。类型一,借助雕刻机,用金刚钻磨头进行雕刻,雕刻师手上的技艺功夫决定作品的精美与否,采用这样的方式雕刻目前也称手工雕刻。类型二,采用电脑玉雕机,即利用设计软件里完成图案设计,通过雕刻软件操作控制玉雕机自动雕刻。类型三,使用超声波雕刻,首先将雕刻式样图案制作成合金钢模具,利用超声波雕刻机套模压制出大量雷同的翡翠成品。

 翡翠与书法3 企业家收藏

在比较了碑刻、篆刻及翡翠雕刻方式之后,我们可以发现翡翠难以与书法结缘的蛛丝马迹。广义地说,翡翠也是石,不过硬度较高达到7。篆刻印刀硬质钨钢刀的硬度一般在7左右,显然不适用于翡翠刻字。电脑玉雕机及超声波雕刻都可以利用电脑中的汉字字库雕刻出规规矩矩的字体,电脑对于书法的冲击已经是有目共睹。

书法讲究墨韵,结缘于线条,手工雕刻可延续碑刻和篆刻的精华,完成翡翠上刻字。不过,手工雕刻相比碑刻、篆刻所使用的刻刀,受制于圆形磨头,较难展示出线条的徐疾、张弛、轻重和节奏韵律,继而缺失书法的神韵、气势、妙趣之味。

 翡翠与书法4 企业家收藏

翡翠雕刻的特殊性在于雕刻创意尽力表现翡翠材质之美,忽视雕刻技法的演示。无论手镯或是戒面颇具代表性,均展现整体或局部色质、材质的自然属性,此自然属性也是翡翠受到推崇的原因。过度雕刻显然必将支解破坏材质的完美,书法所要求的尺寸及相对一致的底质也是翡翠不能满足的。目前常见的翡翠上刻字均采用糯种及糯种以下的材质,可保证相对较大的尺寸,大多使用电脑刻字,也能与书法沾边。也有少许因其它原因在冰种以上材质刻字,字数不过一、二个字,采用手工雕刻。而这类型的翡翠雕刻跟书法联系可以说相对而言是更深的。

情有重轻,即字之敛舒险丽亦有浅深,变化无穷。书法的造型,回旋转折,进退往复,严容神姿。蕴含感情、良知、道德,展现出浑厚肃穆、轻灵飘渺、沉着稳健、闲雅舒展的意境。王羲之说:“把笔抵锋,肇乎本性”。书如其人,使书法与单纯的文字拉开了愈来愈远的距离。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