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萌萌哒的文物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2

“越狱兔”陶豆 企业家收藏
“越狱兔”陶豆

“女交警”舞俑 企业家收藏
“女交警”舞俑

女交警 企业家收藏
女交警

“越狱兔”陶豆

这件文物是从邳州大墩子遗址出土的。如今收藏在南京博物院里,它的学名叫陶豆,是新石器时期的文物,距今有6000年了,是古人用来放肉酱的。陶豆的腿上,雕刻着“工”字形的花纹,两边各有俩小点。连在一起,像极了日本动漫里的“越狱兔”。当然这个“兔脸”并不是古人故意做的,但碰上网友们强大的想象力,就成了一种美好的巧合。

女交警

“江苏文明史展”汉代标本库,有个“女交警”标本。她的双手,似乎在指挥交通。这是2002年年底,在泗阳大青墩汉墓出土的,其实应该是一个歌舞俑,但动作像极了现在的交警,看上去很敬业的样子。

招财猫石雕 企业家收藏
招财猫石雕

招财猫石雕

在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一处距今1600多年的北魏窟龛群中,人们发现了一只类似“招财猫”造型的猫形雕像,这只猫不仅有凹凸有致的眼睛、胖胖的身体和翘起的长长尾巴,而且还呈现蹲坐姿态,一只前爪放在地上,另一只爪子似乎在向人招手。招财猫起源于日本,中国1600年前的招财猫就是从日本流入的,人们会在店铺和家里放一只招财猫意喻“招财进宝”。

“囧江豚”企业家收藏
5000年前的“囧江豚”

5000年前的“囧江豚”

南京博物院中,有一件灰色的陶壶,长着像鸟一样尖尖的嘴巴,两只眼睛圆溜溜的,有点害羞,有点囧。这件文物叫江豚形陶壶,1960年在吴江出土。这个“江豚”长32.47厘米。用的时候,用翘起来的尾巴把水注进去,由三足作为支撑。圆滚滚的“身子”,加上一副茫然的表情,紧闭的尖嘴,好像心里在不停吐槽,“囧”得可爱。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