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演艺明星的书画作品价值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1

近闻,华语流行音乐人林秋离出书《偷你的心情写情歌》,刘德华写了条书法表示祝贺,上面写了“谢谢您的爱”等30个字,媒体给这条书法以90万元港币的估价。这里先不论刘天王的字写得如何,这个价是怎么算出来的?若说是新闻媒体根据传闻定的价,或者是刘德华在家里卖字时标出的价,艺术品投资收藏圈内一定会是一笑了之,不会特别在意。

刘德华作品 企业家收藏
刘德华书法

明星们喜爱写字画画的大有人在。“皇阿玛”张铁林喜爱书法,据说20多年前在北京电影学院时就开始练习书法了;著名电视主持人赵忠祥从小喜欢作画,他画的毛驴则十分出名;主持人倪萍五十岁才开始学画画,如今也画得有模有样了;央视主持人朱军拜艺术家范曾为师学画,2014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个人首次书画展;主持人董浩、电影演员唐国强的书法作品也时常出现在大众面前;“甄嬛娘娘”孙俪在怀孕期间开始学习油画,香港演员李嘉欣、张柏芝也都喜欢上了画油画。

在记忆中,演艺明星中最早进入艺术市场的人是歌唱家蒋大为。1996年笔者参观过一场于北京举行的艺术博览会,曾遇到蒋大为自己租用的书法展位,据说当时他所有参展作品在展览中全部卖光。

蒋大为 企业家收藏
蒋大为书法

慈善公益拍卖会上都会出现一些明星书法和绘画作品的拍卖,由于这类慈善拍卖的拍品种类和买家群体来源广泛,拍品提供者和买家都是本着做善事而来,因此,买家完全依对书画拍品的喜好度和自己的实力决定价格,与艺术市场基本没什么关系。比如,2010年12月,在一场题为“为梦想插上翅膀——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的慈善拍卖会”上,赵本山的一幅书法作品《龙腾凤舞》,以92万元的竞拍价成交,引起了媒体大炒特炒;2012年11月,在芭莎明星慈善夜十周年庆典上,著名导演冯小刚和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携手创作的一幅名为《一念》的油画,拍出了1800万元。

冯小刚 企业家收藏
冯小刚、曾梵志《一念》 

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也时常会见到一些明星的书画作品,一般市场给出的价格并不高,甚至要远远低于慈善拍卖会上的价格,原因就在于市场上对作品艺术水准有一定的评判标准,一般来说,明星书画作品的拍卖价格都低于职业艺术家作品的市场价位!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明星”还是那些职业的艺术家!

艺术品的投资人和收藏者常常十分看重这一点:艺术家要有稳定的艺术水准和市场价位,其未来也要具备发展和作品增值的潜力。经验告诉我们,仅仅靠艺术家在家里卖画和作品偶尔在慈善拍卖会上露一下脸,即便有新闻媒体和网络上的炒作,也起不到建立稳定市场的目的,因而难以得到艺术品收藏界的共识。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明星们的作品较少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可比作品太少,缺乏艺术作品的标准器,从而造成买家们对其作品的了解认知不够,加之其中一些作品的艺术水准并不很高。每当见到一件明星的作品,买家们往往难以分别真伪,因此使人望而却步,不敢出价。

明星的书画作品即便不进入拍卖市场也不会愁卖,这是因为他们在演艺界的知名度——个人品牌延伸到了艺术领域、纪念品市场,社会大众常常是根据知名度、偶像崇拜等因素给明星创作的书画作品定价,而主要不是参照其艺术水准与市场参照系来定价。因此,艺术家走社会大众市场比走成熟的拍卖市场能获得更多的收益,这反过来也让明星们忽略了运作艺术品拍卖市场环节,而最终,明星们的艺术作品大多难以获得艺术品收藏者和投资人的认同。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