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马未都:大众收藏的黄金时代来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0

11月8日,观复博物馆馆长、收藏泰斗马未都现身成都,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一场关于“盛世收藏”的艺术鉴赏论坛。

马未都从收藏及文化的角度梳理了中国历史上几次大的 “盛世”:“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等,认为这几次大的“盛世”最大特点就是物质富足,百姓的文化需求在上升。

在论坛上,马未都对与会投资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又一轮收藏盛世尤其是大众收藏已经来临,注重乐趣成为一条重要的标准。

不要幻想靠收藏“一夜暴富”

“周末清晨,古玩市场人头攒动,大家都在埋头淘宝贝,这就是中国现在的一个收藏现象。”回顾身边的收藏现状,马未都认为,中国人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注重曾经灿烂的文明。衣食无忧的人们纷纷转而关注精神需求,新的一轮“收藏热”已然形成。

按马未都统计,我国历史上经历了五次“收藏热”,第一次是北宋时期,第二次是晚明时期,第三次是康乾盛世,第四次是晚清到民国初期。“第五次就是今天,每一个普通收藏者都可以感受到收藏带来的愉悦。”

收藏热的形成有哪些特征呢?马未都分析,首先是官方的提倡和默许,其次是关于文物的出版物集中出现,第三是摹古之风盛行,最后是文物收集市场的繁荣,“粗略估计,目前中国有超过七千万收藏爱好者。”

从为收藏做准备的角度来讲,马未都认为藏友们应“理论先行”,修炼自己的历史、文化内功,并且“广交好的藏友”,利用展览、拍卖的机会多去接触实物、仔细观察。

和所有的投资领域一样,投资人如果抱着“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进入,往往最后得不偿失。马未都建议,所有的收藏人都要针对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收藏是一种乐趣,倾囊而出会将乐趣变为负担。

谈到乐趣,马未都反复强调兴趣和乐趣本身的重要性。“在这个行业里,你有多少钱就跟没钱一样。”文物收藏正从小众化变为大众化,马未都认为,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首先是戒贪。“别老想着撞着一个好东西发一笔财。这是生活的一个乐趣,买这个东西获得经济上的好处,那是你的运气,不应该是你的追求。”

除了对中国古文物的收藏,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将触角伸向海外市场。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和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相当于3.77亿人民币)成交。该作品的买家正是华谊兄弟(300027,股吧)老总王中军。

提到此事,马未都透露:“我给中军发了短信,恭喜他。我们这个时代有放开眼界的能力,过去你想买梵高,不是门儿都没有吗?今天有这个能力,从我这个角度看,花这样大的一个价钱去买梵高,是好事。”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