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莲花菩提:佛珠中的至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5
 莲花菩提手链 企业家收藏
莲花菩提
莲花菩提项链 企业家收藏
莲花菩提 
莲花菩提 企业家收藏
莲花菩提

  莲花菩提是菩提中等级较高的品种,较为珍贵。它形似莲花,因而得名。莲花于佛教中是纯洁清静的象征,依之可以证大道。因而莲花菩提颇得信众们的青睐。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促成就果位的象征。同时在密宗修炼莲花部时须用莲花串珠,对成就菩萨位较有帮助。莲花菩提随身,可使人心安气定,常保清净。

莲花菩提为稀有植物种子,呈浅褐色,把玩后呈深褐色。质地坚硬,摸起来稍有刺手, 其形状似莲花,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促成就果位的象征。同时在密宗修炼莲花部时须用莲花串珠, 对成就菩萨位较有帮助。

莲花菩提象征“纯洁不染”,代表至高无上的尊荣、清新、和平、福慧双全、一切圆满之意。具有吉祥、尊 贵、圆满、财富增长的表徵莲花菩提象征西方莲华部阿弥陀佛即属于西方莲华部。菩提叶:觉悟正道、消除灾难、慈悲为怀之意

莲花:无上尊荣、福寿双全、一切圆满,可净化精神意识治疗神经衰弱。

莲花菩提:学名菩提子,恐怕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类佛珠了。其实,菩提子并非菩提树所结的果实,而是指一种产于雪山附近,名字叫川谷的草本植物。其具体相状是:春天长苗,茎高三四尺,叶如黍,开红白色花,呈穗状,夏秋之际间结实,圆而色白,有坚壳,如珐琅质。因多用念佛之数珠,故又称菩提子。

莲花菩提一般分布在中亚,西亚、北美,印度、中国、日本等亚热带和温带地区。莲花原产于印度,随佛教传入中国。据《诗经》记载,中国早在二千多年即有栽培,现今在辽宁及浙江均发现过碳化的古莲子,可见其历史之悠久。而台湾地区则是在100年前才由日本引进,目前在台南白河镇、嘉义一带,培植面积已近350公顷,规模之广大,成为台湾最主要的观光地区之一。亚洲一些偏僻的地方至今还有野莲,但大多数的莲都是人工种植,以作为风景点缀和食用,例如在莲花菩提被作为经济作物种植。

莲花菩提其质坚硬,盘数日久后,色泽红润,具有传世与收藏价值,为佛珠藏家珍爱。莲花菩提原产地为印度,属一种大叶蕨类植物的种子故为所有菩提子中的上上珍品。亦被称为活化石!莲花菩提手串的品相大部分残缺,完整的十分难求,一般在高僧圣人手中。

近来,莲花菩提需求量扩大,而上品乃至普通莲花菩提因难以采集,因而其难得程度,近来有增无减。现在在印度已经很难采到,过去一年市场基本断货!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