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拍场上的新宠:科技古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2
      一台电脑能卖多少钱?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那么,一台旧电脑呢?

不久前,一台由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于1976年在乔布斯父母的家庭车库内组装而成的“苹果一代”电脑,在德国Breker拍卖行成功拍卖,创下Apple-1电脑拍卖纪录,最终成交价格是67.14万美金。

无独有偶,近期,在美国加州的古董车拍卖会上,一辆1962年生产的法拉利250GTO跑车最终以3811.5万美元成交,再次打破古董车成交纪录。

这些,都足以使科技古董收藏再度得到艺术品市场的关注。

 第一代苹果个人电脑Apple-1 企业家收藏网

第一代苹果个人电脑Apple-1
 

古董电脑震惊拍卖市场

随着收藏领域的不断拓展,近年来,科技古董收藏开始逐渐成为藏家们的新宠。由于其价格在全球市场特别是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刚刚开始呈现数倍的递增,因此,作为收藏投资领域的亮点,也在世界范围内开始逐渐获得关注。

这其中,古董电脑、古董相机、古董音乐盒、古董车等等,往往被戏称为“大男孩的老玩具”,被越来越多有的男士所接受和热爱。而由于其本身同样具备特有的艺术风格、技术含量和设计理念,同时投资门槛并不高,也在拍卖市场中逐渐占有一席之地。

最近,一台由苹果公司于1976年制造、目前仍可运行的Apple-1电脑在德国Breker拍卖行成功拍卖,拍卖价格达到67.14万美元,创下新的Apple-1电脑拍卖纪录。

此次创下最新拍卖纪录的Apple-1,是由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1976年组装而成。Breker的拍卖师认为,这台电脑是“美国梦”的象征。世界上现存的可以使用的Apple-1大约不足200台,能够正常运行的仅有6台,这次拍卖的就是其中一台。

 徕卡Luxus Henkell  企业家收藏网

徕卡Luxus Henkell
 

古董相机叙述旧时光

除了古董电脑外,古董相机也是一个新兴小众收藏品种。与主流收藏相比,古董相机是独特的小众收藏品种,每一部古董相机里都叙说着时代的变迁,凝聚着太多情感和眷恋。

事实上,徕卡可以说是古董相机中的贵族。仅于1923~1924年少量手工生产,原产25部,目前存世仅12部的徕卡0系列,是所有古董相机爱好者的梦想。其被视做现代35毫米照相机的基础,以及第一款商业化销售的照相机徕卡的先驱。

而拍卖场上的价格,也为其稀有性画出了定义。2012年5月维也纳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部早期徕卡相机拍出了170万美元的高价,成为有史以来最为昂贵的照相机。这部产于1923年的徕卡0系相机经过了竞标者们通过电话、互联网和现场的一番激烈争夺后才被售出。

在2012年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内地首个“科技古董”拍卖中,原藏于徕卡公司博物馆,均为试制品的“M6机身编号1757500R6机身编号1750000徕卡M6和R6两架相机”成交价为97.75万元。

当然,除徕卡外,其他古董相机同样惹人瞩目,欧洲品牌哈苏、禄来、蔡司,日本的尼康、佳能,还有国产的红旗、东风、紫金山等也有许多人追捧。

对此,香港仕宏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周蓝瀚解释说:“正是因为古董相机在设计、制造、研究及限量定制方面的可靠性,才让古董相机不仅成为摄影爱好者的首选,也随之成了收藏家眼中珍贵的艺术品。而近几年来,古董相机和纪念相机都正在受到亚洲买家的追捧,也多次刷新成交纪录。”

 1939年款奔驰540K Special Roadster 企业家收藏网

1939年款奔驰540K Special Roadster

 

老爷车收藏风声渐起

除了古董电脑、古董相机,在近期美国加州的古董车拍卖会上,一辆1962年生产的法拉利250GTO跑车打破古董车成交纪录。

其实,与其他古董收藏类似,稀有的产量、精湛的设计、完美的品相、良好的机械性能是科技古董,尤其是古董车所必备的要素。当然,可以确认的、科技古董背后的精彩故事也会为拍卖价格加分。

100多年前德国人卡尔·奔驰在发明汽车时可能没想到,仅仅在40年后,老式汽车收藏便开始盛行起来。

 1967年款法拉利275 GTB 企业家收藏网

1967年款法拉利275 GTB

 

古董车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爷车”,而这个词儿最早出现在1973年英国出版的一本《名人与老爷车》的杂志上,尽管它的直译应该是“经典的古老汽车”,但由于“老爷车”强烈的拟人色彩,使之很快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根据国际老爷车联合会(FIVA)的统计,欧盟每年“老爷车”产业市场约160亿欧元,从业企业9000多家,员工总数5.5万人。虽然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爷车热潮,最后以大萧条而告终,但是,只要看看一些本可在10年前以极低价格购入的老爷车目前的价格就知道,老爷车市场目前正处于创纪录高点。

在佳士得的拍卖会上,1952年产的Bertone阿巴特(Abarth)双门跑车预估价为8万美元,而最后的成交价翻了近4倍,高达293500美元。

 

科技古董甄选需谨慎

相比艺术品,科技古董是艺术品市场上出现的“新概念”。包括古董电脑、古董相机、古董车在内的科技古董,既不同于字画、瓷器的传统收藏,也不同于珠宝、手表等奢侈品,由于其概念逐渐从海外传入,目前甄选品种和定价标准尚不明晰。

其实,科技古董的分类非常细致,国内慢慢有更多人喜欢和关注,其中不乏从其他收藏者手里转移过来的。

“喜欢科技古董的藏家许多是60后、70后,他们年轻时第一次接触到这类国际高科技的代表品牌,年轻时非常着迷,但苦于囊中羞涩,如今,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在古董中,可以找到童年时的感觉,更多的是以纯粹的喜爱为出发点的,投资因素考虑较少。”相关专家坦言。

实际上,科技古董的投资门槛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最普通的二手老相机售价在几千元到两三万元之间。除了传统的相机、老爷车外,手工机车(摩托车)、留声机等新品种也时有出现。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品种可以称为科技古董?还有哪种古董升值最快呢?

与其他古董艺术品收藏形式相比,科技古董的价值首先体现在特征方面。科技古董价值的衡量与其在当时科技发展中是否占有里程碑式的地位有关。该项古董在当时的出现,是否推动了科技飞跃性的发展,是否对时代的进步有所助益,才是衡量科技古董与其他物品的关键。

与其他收藏品种类似,“物以稀为贵”也是科技古董收藏的总原则,限量版和纪念版明显好于普通版。

以古董相机为例,一些定制机型,如记者机、军用机,或者限量发行的相机,其价值就相对较高。同时,一些特殊时期使用的机型,例如战争时期的相机,同样具有较高的升值空间。再如一些中国特有的品牌,如东风、红旗,因稀少且具有历史意义而极具收藏价值。

 其次,科技古董的品相也决定了藏品价值的高低。相机的机身、电脑的外观、古董车的性能等,与科技古董内部的机械装置是否可以运行至关重要。

科技古董因涉及金属学、金加工、光学、机械学、电子学等各方面学科,其机械性能与持久性比传统古董藏品更加重要。而且,由于其材料、工艺的不可再生性,因此,制假难度大、成本高,与其他收藏品相比,赝品相对较少。

与此同时,新旧程度、外包装盒、使用说明书、购货发票及皮外套等附件的完整也是决定科技古董价值高低的因素。此外,生产年代越久远、制作工艺越精良,相机的收藏价值也越大。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