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帝王们炉火纯青的精致花鸟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2
      中国画传承已久,自古以来就备受关注。中国画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像是花鸟画、山水画、人物画等等。在古代,中国画备受文人士大夫的喜爱,同样,皇帝也十分喜爱中国画,尤其是花鸟画。

花鸟画的题材就是鸟类、昆虫、走兽以及鱼类的动物花卉、瓜果等植物。在西方油画创作中,花卉和鸟雀题材的绘画被称为静物画,画家都是用写实的手法进行绘画。中国的花鸟画则不然,主要是根据自己对这些花卉、动物的记忆进行创作,也被称作写生。中西方在写生这一概念上的不同表现在,中国写生是将自然万物的生命活力展现出来。中国的花鸟画在画家笔下,衍生出很多的寓意,像是社会属性通过自然属性标新出来。不畏严寒的松树是英雄的象征,耐寒的梅竹菊被用来比喻君子。有些人将对幸福生活的愿望通过花鸟画展现出来,有些人则是将自己对人生以及世界的感悟通过花鸟画表现出来。

赵佶《芙蓉锦鸡图》 企业家收藏网

赵佶《芙蓉锦鸡图》

朱瞻基《三鼠图轴》企业家收藏网

朱瞻基《三鼠图轴》

 

花鸟画十分受中国古代皇帝的喜爱。像是宋徽宗赵佶,他将人的道德品行通过芙蓉锦鸡图轴画作表现出来。一,鸡身上的花纹表示有文化;二,雄鸡看起来十分英武;三,雄鸡打架十分勇猛;四,母鸡护小鸡,看起来十分仁慈;五,雄鸡准时报晓,十分守信用。这些都是赵佶对大臣们的要求。画家通过艺术的手法将自己的想法展现出来。

在花鸟画领域,宋代花鸟画的艺术水准非常高没不管是绘制技巧还是表现形式,像是《芙蓉锦鸡图》。这幅作品表现了帝王对安逸高贵品格的赞美,同样体现了中国花鸟画的深刻人文寓意。

在宋徽宗赵佶的花鸟画作品中,有两种艺术风格,分别是简朴生拙和工致细丽。像是《柳鸦图》、《枇杷山鸟图》等都是简朴生拙的,像是《芙蓉锦鸡图》、《腊梅山禽图》等都是工致细丽的。从这些作品的笔墨风格开看,徐邦达先生认为后者是画院画家创作的,而不是赵佶创作的,前者则是赵佶的亲笔书画。很多艺术史的研究者都很认同这一观点。而且,南宋宫廷藏画的《南宋馆阁续录》卷三上的记载也表明《芙蓉锦鸡图》并不是赵佶绘画的,他只是在上面提了一首诗。也就是说,这件画的作者是一位不知名的画家。

在中国历代皇帝中,宋徽宗赵佶是最喜欢书画创作的。赵佶执政期间收集了众多名画佳作,还编篡成两部著名的皇家珍藏画册《宣和书谱》与《宣和画谱》,同时还专门建立了翰林书画院,同时将相关的制度完善,赵佶在为期间,画家的地位达到了历史最高。赵佶十分细微的描绘,同时还要求画作蕴含诗意。其中最能体现赵佶艺术修养的美学思想的画作就是《芙蓉锦鸡图》。画面中,锦鸡和花卉的造型描绘都十分精准到位,展现了锦鸡立在芙蓉枝桠上的低垂摇曳态势,而且色彩晕染到位,端庄典雅的气质在富丽堂皇中展现了淋漓尽致。从这幅花鸟画的构图上看,芙蓉和锦鸡都被描绘在画面的左侧,画面的右侧描绘的是翩翩起舞的蝴蝶,两者相互辉映,布局非常好。同样,瘦金体的诗文和画面也是相互辉映。

除了宋徽宗赵佶,明代宣德皇帝朱瞻基创作的一幅三鼠图轴是一幅十分有意趣的写意画。画面中的老鼠描绘的十分可爱机敏。将老鼠作为美好的艺术形象进行创作,朱瞻基是最早的一个,同时也是一位将老鼠的美感展现出来的艺术家。老鼠多子,苦瓜等众多果实也是种子众多,所以被认为是动物和植物中繁育能力非常强的。朱瞻基在宣德二年有了第一个儿子朱祁钰,也就是后来的明代正统皇帝。这幅画将朱瞻基得子的幸福时光纪录了下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