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古人逆天的发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9
 独理资料,微信首发,欢迎转载!

中华民族自公元前2070年有文字记载的夏朝开始算起,至今至少也有四千余年的历史了,源远流长的文明赋予了中华民族无穷的智慧与勇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伟大发明,今天珍稀奇知识】将给大家分享一些包含了古人们智慧结晶的逆天发明。

我们先来讲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中国四大发明

指南针、火药、印刷术、造纸

 

说到逆天发明,肯定少不了我国的国粹——麻将!

中国人总是爱以搓八圈或是以桌上游泳来称呼,近来更有医学研究发 现,老年人多打麻将可以预防老人痴呆症,不可讳言,麻将是一件令人不能自己的博奕游艺,但是你知道麻将的由来吗?


麻将本名应是「抹将」抹的是水浒传的108个好汉。相传元末明初有个名叫万秉迢的人,非常推崇施耐庵笔下的梁山好汉,欲将水浒传的故事让达官贵人也知水浒故事,进而爱民护 民遂发明麻将,将水浒英雄融入这个游戏中。


麻将以108张为基数,分别隐喻108条好汉。如牌中九条喻为「九条龙」史进,二条喻为 「双鞭」呼延灼,一饼喻为「黑旋风」李逵。之所以分为万、饼、条三类,是取其本人姓名 的谐音。每类从一到九各有四张牌,刚好108张。108条又是从四面八方汇聚梁山,所以加上东、西、南、北、中午个方为各掭四张牌计20张。这些好汉有富贵贫穷各阶层,所以再加上「发」、「白」隐喻富有及穷白,加上八张牌,整副牌共计136张。

麻将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

 

青铜小人

山西省历史博物馆

什么都别说了,莫名的喜感!


战国水晶杯

 

战国文物,1990年10月杭州市半山镇石塘村出土 ,现藏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级文物,2002年列入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名单。

敞口,平唇,斜直壁,圆底,圈足外撇。素面无纹,造型简洁,为起迄今为止我国出土的早期水晶制品中最大的一件。


彩绘雁鱼铜灯
这种造型的铜灯相对来说很常见,那么它到底逆天在哪儿呢?

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通体彩绘红、白二色。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构思精巧别致,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从前有个人叫独孤信,他有好多官职,每天要随身携带很多很多的官印,丁玲咣啷的好麻烦呀喂!于是他发明了——(all 官印 in One)

看着有点像六壬神筛。


唐朝腰带扣

可惜皮子已经烂光光了。

和现在的腰带比起来是否有种高大上的感觉?


满城汉墓出土,铜制组合器。

由三足器、平底皿、承盘、龙柄勺组成。

经过考证,目前确认此为医用的,药物冷却器。

专门给怕烫的家伙灌药用。


这是安吉县天子湖工业园楚国墓葬发掘出的文物。

木制漆器,年代太久,腐蚀很严重,已经解体了,所以不太好分辨是啥

上为复原图

看出来了吗?

这是一个坐便器


南宋球靴
鞋面用牛皮制成极其耐磨:这双南宋球靴用牛皮制成鞋面,在鞋底上钉上圆头铁钉,向外突出,很耐磨,再涂以桐油,使之不漏水,不禁让人感叹其工艺之精湛。足球鞋还带钉子,跟现在的异曲同工啊。

 

汉代壁画

有没有觉得图上那两个站在车顶上的人很二逼?其实那不是真人。但是真的会敲鼓。

瞧,真品是长这样子的。此物命为大章车,现代人称其“记里鼓车”。

每行一里,鼓敲一声。

《古今注》载:“车上为二层,皆有木人,行一里,下层击鼓;行十里,上层击镯。


明朝的高跟鞋!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

这双漆木屐长20.7厘米,宽9.6厘米,厚0.9厘米,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漆木屐,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这双漆木屐的发现,表明漆木屐并非最早由日本人发明,而是由中国传到日本的。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木屐的盛行时期。这个时期的木屐不仅用于出行,还用于家居。文献中对此有诸多记载。而此时的木屐样式也富于变化。据说,南朝宋永嘉太守谢灵运创造了一种活络木屐,前后齿均可拆卸,便于登山,史称谢公屐。 唐代木屐传到日本。宋代,妇女因缠足之故,多不穿木屐。而男子穿木屐大都在雨天,充当雨鞋。穿着木屐的宋人形象,在宋画《归去来辞图》中有所描绘。明清时期之后,传统木屐慢慢淡出中国人的视线。


 

安徽寿县的月坝

寿县古称寿春,淮南王刘安和小伙伴们在这儿鼓捣出了豆腐。

明朝万历时的知州杨涧修建现代化的排水系统,清朝乾隆年间的知州刘焕在其基础上加筑了月坝。

这东西牛在哪儿呢?牛在它可以排洪,而且现在还能用。


图一里有个T形的玩意,那是个大木头塞子。在洪水来袭时会把它推进下水道里堵死。随水压增大会越来越近,防止洪水倒灌。是非常简便有效的防洪系统。平时下水道的水喷出来会把它推开,排水到城外。靠一个木头塞子,利用水利实现了全自动化防洪排水系统。说明白了没啥了不起的土办法,关键是现在还很好用。

 

越王勾践剑

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重875克。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附近的望山楚墓群中,剑上用鸟篆铭文刻了八个字,“越王鸠浅(勾践),自作用剑”。

专家通过对剑身八个鸟篆铭文的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越王勾践剑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此剑历时千载而不锈,且具备金属记忆功能。而且表面这纹饰设计,不觉得LV应该给版权费嘛?!

 

乾隆蓝釉描金粉彩“清高宗行围图”转心瓶

转心瓶夹层上的12个牙雕人物还可以活动,如果用手拨弄人物,他们会在摆锤的作用下叩头、作揖,形象栩栩如生。乾隆官窑生产了二三十对转旋瓶,但这种结构的仅此一件。

 

 

猜猜这是啥?没错是下水管道。

你猜是什么时候的?秦朝的。而且是没统一六国时修的。

西安西郊西宝疏导路出土,西安的朋友应该知道这里,这附近以前有个花炮批发市场。这一排下水道已经烂掉了,而且都到秦朝了,不够看。我再来贴个更早的,完整器。

陶制地下水道水管

安阳殷墟出土。

 

刺身馆

就是现在的纹身沙龙

 

三国时期的饭盒

“越窑青瓷方格盒”,跟现在食堂用的快餐托盘简直就是一模一样!三国时的小白领就知道用饭盒带饭了。 之所以确定它是一般的饭盒、是因为同样形制的餐盘还有‘礼盒’!!!朱然墓出土过一件这种餐盒、不同的是朱然墓的是精美绝伦的漆器、每一格都画有一个圣兽。 如下图:【珍稀奇知识】


唐代被中香炉

可以把辈子熏的香香的,还暖烘烘。

逆天之处在于任凭你在被子里怎么翻腾,它永远都能保持水平,一点都不会洒出来。


新莽时期的青铜卡尺,传说中王莽穿越的物证

 

“铜冰鉴”——战国时期的一件冰酒器

也就是古代的冰箱了

铜冰鉴是一件双层的器皿,鉴内有一缶。夏季,鉴缶之间装冰块,缶内装酒,可使酒凉。屈原在《楚辞》中有“挫糟冻饮,酎清凉些”的诗句,就表达了冰冻甜酒、满杯痛饮真清凉的感受。当然亦可以在鉴腹内加入温水,使缶内的美酒迅速增温,成为冬天时饮用的温酒。一器多用,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相当便利,这种想法和器物我国古已有之。

再给大家放一个瓷器类冰箱

 

三联甗

类似现在的煤气灶。独一无二的复合炊具!


蛋壳黑陶(因为薄如蛋壳)

龙山文化,距今4500年,不仅震惊这个形状是如何造出来的,还在震惊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故宫(这个必须的)

好大····上朝就是晨练呐


 

【乾隆的白玉蚩尤环】
合若天衣无缝 开仍蝉翼相连
乍看玉人镯器 不殊古德澹禅
往复难寻端尾 色行底是因缘
雾盖红尘 温句可思 莫被情牵

美到极致了。

 

金弹簧

湖北省博物馆 战国

1978年湖北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墓中出土了20个木陀金弹簧器.弹簧由黄金与铅锡合金制成,质地较软,虽有弹簧外形,但实际并无弹性,用途至今不明 。


青铜剑
秦俑坑内出土的青铜剑,剑身的8个棱面游标卡尺测量误差不足一根头发,秦始皇兵马俑出土的19把完整的青铜剑,剑剑如此。
刃部打磨痕纹理细腻、来去无交错,且全部垂直于剑身中脊线。
它们在黄土下沉睡了2200多年,出土时依然光亮如新,锋利无比。用现代科学方法检测分析,这些青铜剑表面竟涂有一层厚约10微米的氧化膜,其中含铬2%。这一发现立即震动了世界,因为这种铭盐氧化处理是近代才掌握的先进工艺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这些青铜剑的韧性异常惊人。有一口剑,被一具150公斤重的陶俑压弯了,弯曲度超过45度。当陶俑被移开的一瞬间,奇迹发生了,青铜剑反弹平直,自然还原。这精湛的铸剑技艺,令人膛目结舌,却不知为何。
秦军使用的弩机,由于制作得十分标准,它的部件是可以互换的。在战场上,秦军士兵可以把损坏的弩机中仍旧完好的部件重新拼装使用。在兵马俑坑中出土4万多个青铜三棱箭头,其制作是按相同标准铸造的,极其规整统一。而这些箭头又几乎都是三棱形的。秦军的这种三棱箭头还取消了翼面,使射击更加精准。三棱箭头拥有三个锋利的棱角,在击中目标的瞬间,棱的锋刃处就会形成切割力,箭头就能够穿透铠甲,直达人体。秦人凭经验就实现了现代空气动力学的规律,这种古老的箭头是早期飞行器当中的范本,它和今天的子弹一脉相承。可以说当时秦国的青铜兵器要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铁制兵器先进数倍。


唐朝“无线鼠标”滑石兔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神物,看上去特别像一只鼠标啊


 

大汉朝透光镜

原理图如下


战国时期铜齿轮

 

明编织象牙席

据造办处活计档记载,宫中牙席共有5张,至今只剩3张!
席背整包枣红色绫缎,边沿包黑色缎边。席面通体编织成人字形纹,由薄如竹篦、宽仅0.2cm的扁平象牙条编织而成。当时广州的象牙艺师们利用象牙细致的纹理与韧性,将用药水浸泡过的象牙劈成均匀的薄片,再磨制出洁白的光泽,然后编织成各种纹饰。

没错,就是这么壕!


汉代的青铜犀牛

造型工艺太逆天了。怎么看都是现代的东西


以上就是今天【珍稀奇知识】给各位微友分享的内容,希望你们喜欢。



欢迎关注企业家收藏微信公众平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收藏 知识 发明 中华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