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揭秘“瓷都”景德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5

       中国是享誉世界的“瓷器之国”,江西的景德镇则是“瓷器之国”的代表和象征。它是以制瓷历史悠久,瓷器精美绝伦而闻名于世界,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瓷都”。景德镇生产瓷器的历史源远流长,唐代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称。在宋代御赐殊荣,即皇帝宋真宗将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于是景瓷驰名天下。之后历经元、明、清三代,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时至清康、雍、乾三朝,瓷器发展到历史颠峰。2000多年的制瓷文化和技艺的深厚积淀,为景德镇奠定了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景德镇瓷器“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尤其是熔工艺,书法,绘画,雕塑,诗词于一炉,真是“贵逾珍宝明逾镜,书比荆关字比苏”。典雅秀丽的青花,五彩缤纷的彩绘,斑斓绚丽的色釉,玲珑剔透的薄胎,巧夺天工的雕塑,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在乾隆时期,景德镇的瓷窑很多,而且分布很广除官窑外,还有民窑两三百处,工匠数以万计。这个时期生产的青花瓷画面清晰干净,色彩翠蓝光艳,给人以清新明快之感。五彩瓷器色调强烈,富丽堂皇,较之明代又有发展。创作的粉彩瓷器色调柔和,层次分明,富有立体感。在瓷胚上用西洋油画激发作画,再入窑烧制成的珐琅彩瓷器,融汇中西,异常精美,是皇宫的专用品。在这些绚丽多彩的名贵瓷器,通过各种渠道沿着路上“丝绸之路”,海上“陶瓷之路”,“行于九域,施及外洋”为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经贸交往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景德镇陶瓷家喻户晓,什么原因造就了景德镇成为中国的陶瓷之都?之所以称为瓷都,这是多方面影响下产生的结果。
       第一是因为景德镇水土泥好,这里盛产优质的陶瓷原料。而且景德镇是山区,我们景德镇自古以来是松材烧瓷的,松材的原料也是十分丰富的,这是它的地理原因。
       第二是它的制瓷的历史悠久。我们从文献记载,制陶,新平冶陶,始于汉世。从考古资料看,从唐代中后期到现在一直做瓷器,有窑可考的,它的制瓷历史一千多年,从来没有中断过,这是世界上乃至全世界、全中国仅有的一个城市。再一个,它的工艺非常精湛。陶瓷制品,艺术价值很高,所以,它的品种也是非常多的,有青花、釉里红、颜色釉、粉彩等等,它的装饰方法、工艺精湛,制瓷细腻,也是国内外任何产区不可比拟的。
第三个原因是它从宋代开始,一直为皇家宫廷生产瓷器,景德镇这个名字来源就是宋代生产了如许似玉的影青瓷,有“假玉器”之称,宋徽宗就把景德年号赐给了景德镇,过去的昌南镇从此就是景德镇。元代、明代、清代乃至民国时期的宫廷用瓷、皇家用瓷,乃至我们现在政府的国家用瓷都是景德镇生产的。景德镇这些御窑的瓷器,在全世界各大博物馆都珍藏,而且视为世界瑰宝。这也就是景德镇成为瓷都的根本原因。
       第四是景德镇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市场都很广阔。考古表明,从古到今五大洲都有着景德镇瓷器的身影,它的国外市场广阔程度可见一斑。在国内,很多省都有出土过景德镇的瓷器。景德镇有它的特殊地位,它工艺精湛,制瓷的装饰品种丰富,特别是官窑瓷器影响全世界,至今拍卖行、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出的古陶瓷,景德镇的官窑瓷器是最贵的。所以这样,景德镇奠定了它不可动摇的瓷都地位。
       除此之外,工匠也很重要的因素。历史上记载景德镇的工匠并不是本地自身自产的,实际上这些工匠来自四面八方,景德镇的技艺集合了全国所有产瓷区的陶瓷技艺,最后到元明清集中到景德镇来了,我们通常说景德镇的工匠是四面八方的,工匠来八方,只有来八方,它的器物才能面向整个世界,器成天下走,器成到世界各个地方,销售到整个世界,两个方面是密切联系起来的。另外,景德镇的陶瓷之所以技艺那么精湛,产品那么丰富,和它的分工协作这样一个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景德镇的分工,在明清时期可以说达到整个世界的手工业的登峰造极的程度,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是明末时候写的,是世界手工业的或者是科学技术的百科全书,他在书里面提到,景德镇的分工达到72道工序,一件实际的生产完成要经过72道工序才能够完成它,可见景德镇的一件产品,陶瓷生产,它的分工之细,已经达到了我们的手工业的登峰造极,已经完全甚至可以说机械化了,只不过它是在手工程度上的这样一种分工。
       正是因为以上的多种原因成就了如今景德镇陶瓷的文明。历史文化的沉淀,来自四面八方的精湛工艺,景德镇自身的天然环境,都孕育了如今享誉世界的景德镇陶瓷。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