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老坑南红受青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网站

 
       近年来,随着国内收藏品的不断翻新和层出不穷,一些昔日藏于深闺的古玩也开始崭露头角。而被坊间传得神乎其神的“南红”,正以其坚挺的价格而受到收藏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南红”历史悠久

  “南红”,亦称“南红玛瑙”,古称“玛瑙”,属玛瑙种类。“南红”既是古代佛家谓其“赤珠(真珠)”的七宝之一,也是近年来“现玩”的新贵。
 
  在我国,利用“南红”的历史相当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了。有史料记载,在我国出土的战国贵族墓葬中,考古工作者曾发现由南红玛瑙加工而成的串饰。明清两代期间,以南红玛瑙做成的琉珠并不少见,且多有各种形制。
 
  据网上资料显示,南红的产地有多处,一个是我国云南的保山,另一个是四川的凉山新矿,且多出大料,另外还产于甘肃等地。此外,巴西也产出南红。根据约定俗成的称谓,云南保山开采的南红俗称“南红”,四川凉山开采的南红俗称“川南红”,也就是红玛瑙,其颜色同云南保山开采的南红略有区别,而甘肃开采的则俗称“甘南红”。在人们已知的几处老坑南红中,云南保山的南红最为稀少,也最为珍贵,俗称“老南红”。老南红多产于山壁悬崖处,开采十分困难。但保山料则是从矿洞里开采出来的。老南红主要是指甘南红和保山南红的老坑料。
 
  老坑南红受青睐

  “南红”是经过千万年来的地质运动而形成的,其质地坚硬,摩氏硬度为6.5至7级,结构呈堆积状,并具有交织感,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高端的老南红,色泽红润,但不易出大料。其中,纯锦红为上品,其质地纯正温润,无任何杂质。锦红中又可分柿子红、硃砂红、桃红等颜色。如笔者手上的高浮雕龙纹南红牌子即为云南保山锦红。此牌长5.6厘米,宽3.1厘米,厚1.2厘米,重约10克,无边饰,其中间为高浮雕一条龙,无论是龙头、龙须,还是龙鳞、龙尾,特别是龙的五爪,均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值得一提的是,此南红牌子无半点杂色,且色泽红润,质地细腻,可谓锦红中的上品,价格不菲。
 
  南红与新疆和田玉一样,也有山料和籽料之分,但不同的是,其质地与致密度却恰恰相反,南红以山料为贵,籽料其次,而籽料多光泽,具玛瑙质地,且呈透明状,乍看之下光色艳丽。籽料经地质运动滚落河水后,又经过了漫长的水之侵蚀,使其从外至内的质地都产生了变化,渐而演化成透明状并呈玛瑙质地。通常来说,一块纯正的山料老坑南红,密度紧致,色泽内敛,在强烈的光线照射下会呈半透明或不透明状,煞是惹人喜爱。
 
  在诸多南红产地中,我国云南保山出产的山料老坑南红最佳,其质地细腻,色泽红润,最受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如笔者所见的老坑南红原石。此原石呈扁状鹅蛋形,最大直径为5.1厘米,重约300克,表面均匀地散布着不规则的细小沟壑,但色泽纯正均匀,无丝毫杂色。有行家认为,这种原石十分稀罕。
 
  市场屡现南红赝品

  自2012年上半年起,“南红”的市场价格出现了疯涨,到了2013年,价格已翻了1至2倍,且涨势不减。特别是保山南红,目前该料所开采的矿洞较少,而且大都靠人工开采,因此产量极低。
 
  从目前看,南红的原料价格实际上已超过现有的成品价格。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真正云南保山南红,且有雕工及50克以上属上品,其价格不菲,而100克以上的,价格更高。
 
  然而,随着南红行情看涨,市场上也屡屡出现南红赝品。据专家说,这类赝品南红,或以料器充之,或以高分子材料冒充,且多具耀眼光泽,尽管色泽同真南红相差不多,但仔细甄别仍可看到区别之处,如笔者所见的“南红平安扣”便以料器假冒。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