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如何收藏合作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网站

 

       合作画是两名或多名画家共同创作的画作。由于合作画多为文人画家之间的交流切磋,画家未必有长期合作的经验,因此作品难体现画家的风格和契合;再加上不少合作画是画家们为了某个目的而进行挥毫,也有收藏者因此认为合作画应酬意味浓,难体现画家的真实水平,但也有一些合作画成为市场上的精品。
 
  市场表现

  合作画中部分是应酬作价格不如单人

  历代画家皆有合作画,此风清初更甚。在近代海派画家和岭南画家中更是普遍。合作画的产生,一是起源于画家之间的雅集,如岭南的国画研究会几乎每周都有聚会,众人相互合作作画,因此国画研究会画家们的合作画在其作品中占了很大的比重;二是文人画家之间的交往和交流切磋,如近代大名家徐悲鸿、张大千等与岭南画坛领袖人物们交往甚密,因此也留下不少传世名作;三是画家们共同为公益事业、公开活动而作的画。
 
  虽然作者皆为名家,但人们历来多认为合作画卖不起价,一是因为合作画的作者不一定经过长期合作,对彼此的画风、习惯并不熟悉,难以得心应手发挥,造成作品的整体效果不够协调;二是有的画家为了突出自己的风格,不但不愿意互相谦让,还出现“抢位”的行为,破坏了作品的整体性;三是合作画中不少有应酬性质,画家未必尽其全力创作。
 
  在某些作品中,收藏者担心的现象都存在,的确有不少作品流于合作的形式,艺术价值完全不能与作者的单人作品相比。大多数画家的合作画价格都不如单人作品。如高奇峰的作品价格最高可达几百万元,但合作画价格就难达此高价。
 
  岭南名家作品中合作精品画不少

  然而,认为合作画价值一定不如画家单独作品并不准确。如合作画的画家之间交往频密,对彼此的画风、习惯非常了解,其作品可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艺术价值甚至可以出画家单人作品之右。
 
  在岭南名家作品中,合作画并不少见,市场价格也不是绝对低于画家的单人作。综合近年来岭南名家高奇峰、高剑父、陈树人、赵少昂、杨善深、关山月、黎雄才的拍卖成交各前30名作品可发现,合作画屡出精品。如在高奇峰作品成交前30名中有一件与高剑父1922年合作的《百喜图》,2007年在香港某国际拍卖行上以90万元高价成交。
 
  陈树人前30名作品有7件是合作画,包括与徐悲鸿、高剑父、赵少昂、杨善深等人的二人或多人合作画。
 
  在关山月的成交作品中,前30名中有5件为合作画,主要是与傅抱石、黄胄等名家合作的作品。其中价格最高的是2006年在广东保利以198万元成交的傅抱石、关山月于1961年创作的《松下高士》。黎雄才的前30名作品中,4件为合作画,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与黄胄、范曾、董寿平于1984年创作的《知音图》,2007年以220万元价格成交。
 
     投资建议

  师生和同辈分名家合作画精品较多

  “我不但不认为合作画没有精品,还刻意收藏名家们之间互相交流的合作画”,一名收藏艺术品近20年的收藏者表示,艺术品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看具体作品。
 
  合作画记录了画家之间的学术交往,既有了解画家生平的历史意义,又有探索画家艺术风格演变的研究意义。
 
  不过要选择精品,还需要参考这位收藏家多年收藏总结的经验:合作画以两三人合作为佳,如作者过多则更可能影响其水准;选择作者是师生关系的合作画,因为他们之间有一脉传承关系,有长期默契,作品整体效果较和谐;也可选择同辈分名家的合作画,其地位、水平差距不大,可保证作品水准。
 
  读者:请问此画是否出自清代画家卢焕文先生的手笔?旁边的字是苏庚春先生的题字,算不算合作画?合作画是不是一般比单人画贵得多?
 
  鉴定:从图片看,这件作品的泥金偏红,符合清初的特点;因为又具备一定的艺术性,所以颇有收藏价值。但是从题字看,书法较差,不是苏庚春先生的真迹,印章模糊不清,也不是先生的印章;另外,该画无款无章,风格又不突出,不是大名家之作,按逻辑推理,题字之人没有理由知道是哪个画家的作品。因此估计该作是清初小名家的作品,或是四屏之一,或被造假者割款。
 
  另外,合作画并不是有人作画、有人题字,而是两个或以上的画家共同作画而成。合作画与单人作品的价格对比不能一概而论,要视具体作品而定。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