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内有乾坤的官皮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8  来源:网站

 

       官皮箱并非官用,亦不是皮制,通常是指一种体型稍大的梳妆箱,一般由箱体、箱盖和箱座组成。箱体前有两扇门,内设抽屉若干,箱盖和箱体有扣合,门前有面叶拍子,两侧安提手,上有空盖的木制箱具。那么,官皮箱的名称到底从何而来?与“官”、“皮”又有何关联?
 
       根据考证,官皮箱诞生在明代,的确是官家用品,也是牛皮所做,其形很特别,类似于棺材的模样,主要用来盛装贵重物品、官方文件或者是文房用具。设计成棺材造型则主要是用于防水,以免雨水打湿箱内物品,由于其携带方便,常用于官员巡视出游之用,故匠师俗称“官皮箱”。
 
       到了清代,明朝的仪制基本都被废除,官皮箱也走出了官家。但它的实用性与观赏性随即得到了民间的喜爱和肯定,且大都是用作梳妆盒,里边放些女士用的化妆品、小饰品、小物件等,有的还设有镜子,成了纯粹的化妆箱。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