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工薪阶层应该如何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4  来源:网站
  收藏,是一种传承文明行为,也是一种投资。在当下收藏热的情况下,许多工薪阶层望藏兴叹。那么,工薪族怎样进入收藏领域呢-?其实,收藏圈子里,一些颇有成绩的收藏家,其藏品的品位极高,而其人却属工薪一族。相反,有些颇具经济实力的收藏者却是投入不少,成绩不大。因而,真正爱好收藏者,不在乎钱多钱少,工薪阶层尽管钱少,从以下几点入手,就能稳步进入收藏领域:
 
  要多学多看,先练内功
 
  如果你不能以钱为基础,就必须以知识和经验为本钱,在鉴别文物的真伪好坏、价值大小上多下功夫。甚至要多学些历史、美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这是工薪阶层步入收藏领域的无形的财富。此外还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参观博物馆和民间收藏家的藏品,要通过观摩实物掌握古代遗存在材质、造型、装饰等方面的时代特征。掌握了知识,就会少交“学费”。
 
  要不怕辛苦,持之以恒
 
  工薪阶层,不大会有人送货上门,更不能到拍卖会上拍回几件古玩。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劳动,在民间不懈地寻求,尤其是多逛古玩市场。无功而返是收藏者的家常便饭,一次没有收获,还有第二次、第三次。长期性坚持,获得物美价廉之物的概率自然就比别人多。
 
  要避热寻冷,独辟蹊径
 
  近几年国内外收藏市场上热点不断,炒字画、炒古玉、炒青花瓷。一炒便价格飞涨。工薪阶层实在不具备抢热点的实力。与其跟风追涨,不如反其道而行之,人弃我取,独辟蹊径。比如别人大炒明清彩瓷,你就去寻秦汉古陶;别人大炒硬木家具,你却去找工艺精年代远的柴木家具。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冷点一旦被人们认识到,就会变成热点。
 
  要一类为主,兼顾其他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致力于一类的收藏与研究较易出成绩,也较为经济。然而现在的收藏热持续升温,收藏者越来越多,市场上常常是供不应求,专找一类往往空手而回。这就要求收藏者在以一类为主的前提下,兼顾其他,多学几手,以备将来与收藏者互通有无。
 
  要关健时刻,切莫手软
 
  工薪阶层钱少,平时少买一般的大路货。一旦看准了档次高、价值高的稀有之物,要能果断决策,拍板买下。一旦相遇,切不可犹豫不决,不能在价格上斤斤计较,以至失之交臂遗恨无穷。
 
  其一、非亿万富翁者,如今痴迷收藏明清官窑彩瓷,经常会遇到“红灯”,即经常会吃进“赝品”。聪慧者应紧急刹车,转而收藏历代民窑精品,你的陶瓷收藏之路才有可能走下去。
 
  其二、工薪族收藏者,应该量力而行收藏价廉物美的历代高古陶瓷器或明清民窑精品,这是古陶瓷收藏正统又宽广的绿灯通行大道。官窑器历来都是王公贵族赏玩的,民窑器历来都是平民百姓使用的,每个人的社会身份不能错位,除非你是一夜发横财的暴发户,想把自己包装成“伪贵族”。
 
  其三、历来收藏赏玩古玩者,忌玩新器。但当代已进入古玩今玩交叉收藏赏玩时代,与时俱进,说明社会的开放与进步。但收藏赏玩名人名瓷,仅凭个人兴趣爱好赏玩可行,仅作为短线投资品快进快出也可以操作。但如想作为长期收藏,期待升值的收藏品,犹如开车遇到黄灯,转而瞬间会跳出红灯,一般较危险。因为当代名人名瓷的价格多为炒家人为炒高价格,根基不稳定,没经过历史的检验、岁月的沉淀,其价格大多虚高泡沫也。
 
  简而言之:新世纪后,明清官窑器犹如红灯藏品,高古民窑器犹如绿灯藏品,当代名人名瓷犹如黄灯藏品。唯有艺高胆大,财大气粗者敢冒闯红灯之危疾驶,我们不能不为其担忧;而平民百姓安全第一者,选择绿灯通行,我们选择与其同行;至于有胆无识跟风投资者闪见黄灯即逃离,也属明智者,但最忌今玩当古玩来玩,今玩藏五十年、一百年后也会变成旧玩、古玩,但我们等得起吗?
 
  古玩杂项异军突起
 
  尽管这几年瓷杂件的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上扬的迹象,但比之中国书画,其市场发展空间无疑要大得多,预计今年艺术品拍卖中的古玩杂项将会异军突起。
 
  在岭南地区,古玩杂项尽管刚有些起色,但与北京、香港等地相比,整体价格还低二到三成,因此这一类的藏品明显处于价值洼地。如近来在杂项板块大放异彩的犀角杯以及明清黄花梨家具,北方藏家已经开始有大资金介入,而广东藏家明显还落后半拍。不过,相信随着广东藏家内功的不断提升,古玩杂项也将越来越引起重视,古玩杂项的后市行情看好,其价格上涨势头也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一些代表广东传统工艺特色的精品和珍品,其升值潜力不可估量。
 
  古玩杂项收藏,与其他的大类古玩艺术品一样,关键是鉴赏。鉴和赏是两个概念,首先是鉴,要先从辨识它的真伪和优劣入手。古玩杂件品类多,涉及的领域比较广,须掌握多方面知识。辨识杂件的真伪要先从材质、工艺着眼,然后再判断年代、质量,相比瓷器、书画、古玉等,其鉴定比较直观。其次是赏,要选那些料真、工精、型美、年代久的上品,在赏玩过程中不断上品位、上档次,这样一方面体会其中的乐趣,另一方面实现藏品的增值保值。
 
  但是古玩杂项的收藏历来有相当的难度,因为杂项品类多、范围广,真伪鉴别涵盖面更广,它除了有年代、款识、作者的真伪外,还得注意材质、工艺的真伪等更多的疑点。
 
  兼顾收藏价值和原创

  “上世纪50 年代要是买一幅齐白石或者徐悲鸿的作品,也就是一两个月的工资,但是现在你能用一两个月的工资买到大家的作品吗? ”
 
  刘桐渤对记者表示,“我最近看到一个资料,说中国现在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以绘画为主,交易量非常大。”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风也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股潮流,一方面,世界更关注中国,另一方面在中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尤其是企业界,对中国画的投资不断加强。
 
  刘桐渤认为, 古董字画因其稀有性而使其身价倍增, 但是拥有古董字画的毕竟是少数。现在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买一些简单的绘画了,开始关注有收藏价值的、原创的艺术作品,尤其是能把当代艺术和中国传统艺术结合在一起的艺术家的作品,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选中年艺术家的作品
 
  那么,对于工薪阶层,该如何选择艺术作品?
 
  刘桐渤建议:“工薪阶层的收入决定了不会有大量资金来买入名贵字画,所以可以投资一些价格不是特别高,但是自己又很喜欢的作品,尤其是关注一些中年艺术家。你有他的一两幅作品,也许过二三十年,回报就很可观了。”
 
  同时,刘桐渤提醒,尽管现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展势头很猛,但还有待于规范相关法规,并建立和完善美术教育制度以及市场机制。
 
  收藏并不以投资为目的
 
  “人人都能消费艺术”是宫津大辅的收藏理念。宫津大辅是东京一家公关公司的职员,他用工薪族的收入介入收藏,在过去的17年间,一共花了3000万日圆(约200万人民币)购入约300件作品,其中不乏蔡国强、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阮初芝淳、杨福东等国际级艺术家作品。
 
  宫津大辅认为,人人都可以收藏,选择一扇开启自己收藏生涯的大门是工薪族收藏的第一步。宫津大辅买入的第一件作品是草间弥生的《无限的点》,那是在1994年,草间弥生作品的价格还不高。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宫津大辅所拥有的草间弥生的作品就达到了10件之多,作品横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如今,草间弥生已被誉为日本知名艺术家,作品常常刷新世界拍卖纪录。草间弥生曾评价宫津大辅:“他对艺术的热爱始终如一的态度,让我不禁肃然起敬。”
 
  工薪族的收藏并不是以投资为目的,这是宫津大辅多年来收藏的心得。他建议工薪族,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家的作品,这样才能有兴趣、有期待寻找他们的下一件艺术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