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古典灯具存世量凤毛麟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2  来源:网站
      
 
       远古时代,人们没有照明器具也缺少火种,他们在恶劣黑暗的环境中艰难度日。最早的灯具是一种用天然具有窍孔的石头或贝壳制成的。在窍孔内放上一点油脂,以苔藓作捻点燃就是一盏灯了。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古代灯具记录了老祖宗智慧的变迁。

       古典灯具存世量凤毛麟角

       据了解,古代灯具按照历史朝代分为战国灯具、秦汉灯具、三国两晋南北朝灯具、隋唐灯具、宋辽金元灯具、明代灯具、清代灯具和民国灯具。

       朝天宫古玩市场一楼“康琦斋”的主人王强表示,几千年前的灯具现在已经很难寻觅,古代墓葬中出土的灯具也是凤毛麟角,因此那些还留存在民间清末民初的各种灯具和不久前还在乡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使用的灯具就成为现代收藏的主要对象。

       光绪灯具传承几千年精髓

       店主王强告诉笔者,早在战国时期的中国就有了灯具,此后连绵不断地发展至今。青铜灯、陶瓷灯、玉质灯、石质灯、竹制灯、铁质灯等都是古代工匠智慧的延续。

       王强给笔者展示了一套光绪年间的铜质灯具,其底座四边雕刻有蝴蝶,同时“寿”字纹饰寓意福寿安康。王强认为,明清时期的盒式灯具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这套灯具就集中体现了灯具几千年的文化精髓。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