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毕加索作品欣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0  来源:网站
        青少年时期的创作之

       《赤足女孩》与《戴帽子的男人》

       毕加索在很小的时候就展现了对绘画的热情与天赋。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他又将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在绘画的学习中。可以说,毕加索在早期接受的是学院派的绘画训练,并且很快就熟练了学院风行的技巧与风格。
 
       毕加索在青少年时期保留下来的作品除了画幅较大的油画之外,也包括纸本的石膏像素描、人像、风景习作、以洗练的笔法速写的斗牛场景,以及局部变形的漫画式人物等。代表作品包括《赤足女孩》和《戴帽子的男人》等。
 

 
      《赤足女孩》又名《赤足姑娘》,是毕加索在14岁时的作品。画中的女孩是一个普通的邻家姑娘,她随意地坐在一堵墙壁前,乌黑的大眼睛凝视前方,衣着朴素,不太干净的围巾胡乱地搭在肩上,粗糙的大脚显示出家境的贫寒。与粗手大脚相对应的是姑娘纯净的眼神、匀称的脸庞,以及忧郁、娴静的神情。从绘画技巧上来说,毕加索让人物正面坐着,却隐藏了椅子与地面的空间关系;在对女孩衣裙的处理上,他利用光的明暗突出层次感,裙子颜色从红色到暗红色渐变起伏,使得二维画面具有了一种三维透视效果。
 

 
       《戴帽子的男人》也是毕加索在这一时期创作的大量的肖像画的代表,反映的是画家早年所学习的学院派绘画典范。
 
      “蓝色时期”的创作

       及《男子肖像》

       毕加索自1900年起经常走访巴黎,到了1904年决定定居于此。从宗教生活与文化品味向来自外于欧洲大陆的西班牙,到资本主义横行的大都市,让毕加索眼界大开。
 
       1901年,毕加索的好友卡萨吉玛斯(Carlos Casagemas)自杀了,这个忧伤的经验后来被描绘成《卡萨吉玛斯之死》。孤独与异乡人的心境,使毕加索的绘画主题渐渐转向穷人。他在画面中呈现出来的贫困并非来自农村生活,而是某种“巴黎式的困顿”,混杂了城市边缘人与酗酒、堕落的形象。这些阴郁的主题及色彩,使得1901至1904年这段期间的作品被称为“蓝色时期”的创作。
 

 
       《男子肖像》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之一,除了色调较为统一之外,毕加索也开始强调线条的运用,包括五官的刻画已不再具有圆润的立体感,眉毛和眼睑则直接以曲线描绘,背景墙上悬挂的画作则更明显地大量运用线条勾勒。
 
       “玫瑰红时期”的创作

        及《女子头像》

       随着毕加索定居巴黎,遭遇爱情与费尔南黛·奥里威尔同居后,他在创作上的“蓝色时期”也宣告结束。他从后印象派色调的精细中重新发现形体上的大略简洁笔法,这正是他“玫瑰红时期”的典型画法。
 
       相较于绘画而言,探索者面对雕塑时不存在在画面上创造、重新组合空间的任务,但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认识和表现“本质上的形”作为自己的主要课题,因而在本身就是三度空间的雕塑艺术上,更加积极地从事于“本质的形”的研究。可以说,通过《女子头像》这件作品,毕加索首度在三度空间表现了立体主义风格。

 
       《女子头像》是毕加索在巴黎蒙马特高地被称为“洗衣船”的小阁楼上为费尔南黛·奥里威尔所作的一件泥塑头像,后来在他的西班牙籍朋友冈萨雷斯的帮助下翻成了青铜像。头像的处理手法明显地受到非洲雕刻的影响,他把自然形态下的头部按照本质构成的大小几何面,组合成有节奏的整体。这一点被后来的未来主义、构成主义雕塑家们加以发挥,从而创造了现代雕塑的第一次高潮。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