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葫芦画备受藏界青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9  来源:网站
 
 
齐白石《葫芦》,纸本设色,101.5×34cm
 
       文人葫芦画近年来在书画收藏中受到追捧。历代文人画家中,葫芦画层出不穷。从宋代的李公麟、李嵩、明代的吴伟、清代的金农、罗聘、晚清的吴昌硕、近代的齐白石及现代的唐云、陈大羽、丁衍庸、冯其庸及当代学者画家朱万章等,在其笔下,葫芦的各类形态均活灵活现展露出来。 
 
  因葫芦不仅因其肚大口小而成为盛酒之天然器物,更因其谐音“福禄”、“护禄”,其枝茎称“蔓”,“蔓”与“万”谐音,“蔓带”与“万代”谐音,“福禄”、“万代”,是乃“福禄寿”齐全,因而成为吉祥的宝物;同时,从传统风水上讲,葫芦嘴窄身肥,所收煞气,易入难出,因而是驱邪纳福、化解各种不利风水的法物……如此种种,数千年以来,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葫芦被广泛运用于中国画题材中。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再加上文人学者参与创作,使得葫芦画在晚期以来便受到收藏界青睐,在当今书画市场,此风尤甚。 
 
  在现代和当代的画家中,吴昌硕、齐白石、唐云和葫芦画最为受人称道。齐白石的葫芦画在拍卖市场一直处于较为坚挺的地位。2013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中,齐白石葫芦画估为90-120万;同年由华夏传承拍卖的一件估价为80-120万的《葫芦蜻蜓》,最后以126.5万成交。在其他如吴昌硕、唐云、朱屺瞻、陈大羽等人的葫芦画中,也有不俗的成交业绩。
 
  说到葫芦画,不能不说到学者画家朱万章。朱万章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朱万章长期从事明清以来书画鉴藏与研究、美术评论等,著有《书画鉴考与美术史研究》、《岭南近代画史丛稿》、《居巢居廉研究》、《书画的鉴藏与市场》、《髡残》、《陈师曾》等论著20余种,撰写美术史与书画鉴定论文数百篇。近年研究领域开始涉及近现代美术史和当代美术评论。朱万章同时兼擅绘画,以画葫芦著称,被誉为学者型画家,画风不求形似而形神皆备,颇具文人画趣味。其作品分别被广东省档案馆、广东省博物馆、岭南美术馆、肇庆学院美术馆、广东南海博物馆、广东顺德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展览,出版有《一葫一世界:朱万章画集》等,其作品被印制成邮票发行。近年来,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荣宝、盛世元典、北京宝笈轩、广东保利、华艺国际、皇马抱趣、广东省拍、广州银通、广东衡益、精诚所至、成都诗婢家、浙江一通、福建静轩、福建运通、香港中银通等多家拍卖行均上拍其作品。 
 
  朱万章葫芦画,取法于徐渭、陈淳、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和陈大羽。对于古书画的丰富研究,让朱万章深刻地体识到,传统书画的笔墨行迹中所饱含的莫可名状的生命意志。汲古人之笔墨,运时代之气息,朱万章近年来创作的“葫芦”系列,蕴含着一种美术史研究过程之中的思考,他试图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之间构筑一条知识与行动的新通道。很显然,这种尝试在前贤如启功、谢稚柳、徐邦达、王季迁、苏庚春、饶宗颐等书画鉴定家和著名学者中均有所体现。朱万章正是以他们为楷模,在其精心营造的艺术世界中构筑自己的精神乐园。
 

 
朱万章《紫气东来》,纸本设色,69×47cm 
 
  “葫芦”作为朱万章主要的创作题材,以书写的形式物象,颇有人文画的韵味。朱万章通过观察田园中藤条上垂悬的葫芦、观摩和比照诸如齐白石等诸家画作中的形式结构,力图在意笔之中寻求画“葫芦”系列的格法和气局。 
 
  有评论家如此评论他的作品:“自然,笔墨的浓淡干湿愈发虚实相生,葫芦与藤叶枝蔓在章法上开合有致,有一种舒散的灵动与清妙。”而这也是吸引不少藏家关注及购买朱万章作品的原因。 
 
  从以上所列举的各大拍卖行的拍卖数据显示:朱万章的作品在2012年底开始进入二级市场,当时的均价为每平方尺接近5000元。现在,价格迅速提升了接近一倍,每平尺均价接近1万元。葫芦系列作为主要部分,上拍数量及成交价相对更好。2014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上,其创作的《一葫一世界》以9.2万的成交价,成为朱万章目前最高的拍卖纪录。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