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收藏指南 » 正文

扇面收藏 力求精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网站
      
 
       记载千年风雅史
 
       从形制上分,扇画可分为团扇和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取而代之。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是折扇收藏,又可分为扇面与成扇两种,扇面是韧纸或绫绢做的扇面,成扇是指有完整扇骨的扇子。专家认为,折扇的扇面上宽下窄,画家在命笔之时须考虑在特定空间范围中安排画面,精思巧构,展示技法。所以,扇面书画的创作很能检验一个书画家的艺术水准,考验艺术家驾驭笔墨和构图等多方面能力。
 
       西泠印社特约鉴藏专家顾大希在接受采访时,为我们梳理了扇画的千年风雅史:“马远、夏圭等宋代画家的团扇画非常好,折扇在明代出现,当时,许多文人酷爱在纸扇上书画,以此为风雅事,其中,明四家的扇面画创作十分出众。由于古代保留下来的成扇非常少,也非常容易受到损害。人们把折扇的两面拆开,裱成镜片或立轴后交易,称之为‘书画双挖’。近现代扇画作品中,张大千、吴湖帆、傅抱石、潘天寿、黄宾虹、谢稚柳都是画扇高手,又将扇画推到一个高峰。”
 
       价格攀升,精品越来越少
 
       扇面书画精致可爱,与“一本正经”的书画作品相较,更容易获得人们的喜爱,这几年的行情也是十分稳健的。
 
       顾大希说,“1985年之后的一段时间,一把名家成扇的价格能达到50至200元钱左右,一把扇子能够耗掉大半年工资;1994年国内拍卖刚刚兴起之时,傅抱石的《仕女》和《山水》两幅扇面分别以38.5万元和24.2万元的高价位居全年度扇面类拍品的榜首。随着时间推移、市场积累、精品越来越少,扇子的价格还在不断飙升。现在,一把张大千普通作品的扇子也要五六十万,如果成扇品相好,扇骨雕工精,价格还要更高,这几年好扇子越来越少,于非闇、赵少昂、谢稚柳的一幅扇面作品价格都在五十万以上,能买到精品实属不易。”
 
       “古代近代的扇画存世量比较少,伪作比例大大低于普通形制的书画作品,非常有潜力可挖。此外,扇面材质也有不同,以红金扇面为例,我认识的一位上海藏家去年在匡时拍卖拿出了十件明清的红金扇面,相比十几年前收购的价格,已经翻了十倍甚至几十倍不止。”顾大希认为,名家真迹加上精良制作,价值还会走高。
 
       易入不易出,北方更偏好扇面收藏
 
       成扇比一般字画更重成品相。因为打开收拢易于损伤扇面,当成扇作品拿出去拍卖、鉴赏时,如遇到“不懂行”的工作人员或朋友,十几人手反复卷起打开,将对扇子本身造成极大的伤害,再拿回时可以说是“千疮百孔”了。现在,能够掌握成扇修缮的技术人员较少,即使修缮后,跟原貌相比也有一定差距,观赏性、舒适性大不如从前,因此出手风险很大。“所以很多藏家的心态是,拿出必须卖掉,否则,宁可永久收藏;疲软老熟的扇面,特别是扇面下口开裂,常使藏家不舍得拿出来观赏。这些原因都导致了市场流通的扇画作品越来越少”,顾大希说。
 
       当然,相比成扇,北方藏家多偏好单纯的扇面作品。扇骨的材质、雕工等有很多讲究,而北方天气十分干燥,不利于画面特别是扇骨的保存,许多木质扇骨会出现干裂现象,破坏了成扇原有价值;而南方藏家因环境湿润、气温暖热,有条件将成扇拿出把玩欣赏,也颇符合江南文人的独特气质。
 
       “考证式”收藏,千万别抱投机心态
 
       现下,名家、大家的扇画作品造假现象屡见不鲜,“火候”尚浅的藏家容易看走眼,前段时间,鉴定专家黄鼎曾撰文说,在收藏时,藏家要注意到扇面两面字与画的彼此相配套、相印证的关系。但是,有不少造假者擅长对其中一个面的“字”或是“画”进行克隆后“调包”,只要仿造得像,会比任何独立型的书画伪作更具“杀伤力”,所以藏家要更加留心。
 
       谈起鉴藏扇面作品的经验,顾大希说,扇面收藏需要丰富的、完善的知识体系,要对相关历史文化背景、艺术风格特征做详细考证,要有平常的心态和长线投资的准备,千万不要以投机的心态介入,只有这样,才能收藏到具有价值的作品。
 
       而针对部分精品扇画价格已经非常高的现象,顾大希给出的收藏意见是,“普通藏家可以关注一些历史名人、中小名家的精品力作。虽然他们在艺术史上有一定地位,排位相对靠后,但他们的书法和绘画也都名颂一时,颇有可观。不少出自其手的扇面也颇具艺术性,更反映了所处时代的社会思潮、艺术特色等,目前的市场行情整体还处于低位,是不错的入手选择。此外,藏家在收藏中小名家的作品时一定要考虑其构图、布局、色彩、线条等和谐统一,以及扇面在小空间中展现出广阔的视角和意境,力求收藏精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